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达康书记"走红网络 吴刚:网友做"表情包"是褒奖

2017年04月06日07:4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也喜欢他的 坦荡执着单纯

  网络疯传个人表情包、连续数日冲上微博热搜榜,甚至有了专门的粉丝团……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反腐大戏 《人民的名义》中的重要角色李达康,在北京人艺老戏骨吴刚的演绎下,征服了一大批年轻观众。

  昨天,吴刚接受记者采访,将新“网红”诞生故事一一道来。他感慨地表示,观众或许爱的就是李达康的坦荡、执着与单纯,“大家喜欢这类型的戏,心里还崇尚‘干净’,真棒!”

  观众享受角色

  是对演员最大的褒奖

  新闻晨报:“达康书记”最近在网络上特别火,您知道吗?

  吴刚:我没想到李达康能成为网红。我记得在开播发布会上,我说大家一定要记住达康书记,还说了三遍,现在观众和网友真的记住了李达康,我非常非常兴奋。

  新闻晨报:还有“达康书记”表情包。

  吴刚:现在的网友真的是不得了,做的各种表情包真是太好了。我也特别感谢这些网友,他们下很大功夫一帧一帧地拍这些照片,把李达康的各种表情都攒在一起放在网上。大家一起享受这个人物,我觉得这是对一个演员最大的褒奖。

  新闻晨报:您觉得大家为什么会喜欢这个人物?

  吴刚:我觉得大家是喜欢他的坦荡,喜欢他的执着,喜欢他的单纯。另外,我觉得大家也是喜欢这样类型的戏,最近大家一直在问剧里究竟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这说明观众心里还是崇尚“干净”,挺棒。

  新闻晨报:角色火了,对您有什么影响吗?

  吴刚:这个人物火了,是周梅森老师下笔有神,再加上我跟导演李路,我们一同把人物完成的。

  我不会说这个人物突然之间大家喜欢了,我就不得了了。咱们还得继续努力,还得弄新角色,还得让大家更支持。

  模仿新闻视频

  还加了细节设计

  新闻晨报:能谈谈是怎样理解和诠释李达康的吗?

  吴刚:最初也挺忐忑的,因为要演市委书记,但咱们没见过这样的人啊。而且演官员很难,80%(的戏份)是开会,剩下就是在家,两点一线,非常枯燥。

  我在网上搜了好多全国各级领导新闻发布会的视频,人家一举手一投足的瞬间,可能有帮助的,我都记在心里。

  不仅如此,我也想突破一下外形的感觉。我提前三天进组,一直在跟造型师、导演讨论角色的造型,因为化妆就是人物创作的开始。以前戏里领导都是背头,我们最后敲定要寸头,感觉挺新颖的。

  等戏拍起来以后,我就天天跟人物贴近。每天穿上服装我就不换了,演完戏直接回到住地,第二天起床洗漱好,先把这身衣服穿上,直奔现场。这样生活中我也尽量跟他保持一致,让心跟外形尽量达到统一。

  新闻晨报:有观众注意到,戏里李达康水杯不离身,这是您的设计吗?

  吴刚:戏里的杯子就是我生活中的杯子,我想把它设计到戏里去,结果拍到中后期的时候,这个水杯不慎打碎了,正好赶上一场戏,前后必须接戏,怎么办?我跟秘书说,“去,赶快把我的水杯拿来”,暗示水杯落在车上了,对观众有个交代。后来剧组工作人员跑了四五家店,给我买了个一模一样的。

  夫妻再次合作

  下了戏就是对剧本

  新闻晨报:戏里台词都很长,怎么准备的?

  吴刚:真要感谢北京人艺对我的培养。这些功力都是从话剧舞台上来的,让我可以各个机位都不顾忌地撒开了演,很过瘾。对我来说,背台词就是要熟读剧本。剧本非常熟悉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对手要干什么,你要干什么。比如我大概能知道,15集32场大体的意思是什么,一定要熟悉到这样的程度,这样说台词的时候才是生动的,是下意识的。

  新闻晨报:除了严肃的台词,戏里还有很多俏皮话,是您的创作吗?

  吴刚:剧本里有一些,后来我又加了一些。我想让人物更加生活化,按现在的话说就是“接地气”。这是挺好的词,但怎么把它付诸于行动?我觉得首先确认人物有七情六欲,也得吃饭也会饿,急的时候也会骂人。

  新闻晨报:您和太太岳秀清再演夫妻,有什么幕后故事吗?

  吴刚:还是要感谢导演李路。因为岳秀清跟他拍过《山楂树之恋》,正好这部剧里李达康有一媳妇儿,李路说还得让岳秀清来啊!我们合作挺快乐,因为相互的了解和默契很关键,尤其是演夫妻。我们每天回到家吃好饭就讨论剧本,准备第二天的戏。电视剧一天要十多场戏,你要下工夫,做功课,第二天才有资格站在机器前去演戏。要不然机器预备开始,你连词儿都没有,怎么对得起自己?(记者 龚卫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