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热播 “达康书记”一夜爆红

张漪
2017年04月06日10:1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刚:双眼皮儿是父母给的

  吴刚

  由著名编剧周梅森创作,国家一级导演李路执导的2017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于3月28日登陆湖南卫视后,关注度极高,其紧张刺激的剧情和各种盘根错节的人物关系引来大批观众的热议。剧中雷厉风行、脾气火爆的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更是一夜间收获大量粉丝,网上网友自发做的很多他的表情包和小动图,让他迅速成为年轻人喜爱的“萌大叔”,而其饰演者“影帝”吴刚老师,5日上午接受了全国媒体的微信群访。

  接演是因为被导演打动

  市委书记也有七情六欲

  身为北京人艺的台柱子,吴刚老师在舞台上经过多年的磨练,其演艺功底是众口皆碑。他曾经演过《哗变》《茶馆》等众多话剧名作,获得过中国话剧最顶级的大奖“金狮奖”。在影视剧方面,吴刚老师曾参演过《潜伏》、《徐悲鸿》等多部影视作品,对各类角色的塑造无不栩栩如生。他还曾凭电影《铁人》捧得过“中国电影金鸡奖”影帝之桂冠。此次吴刚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他说最初也曾有过顾虑。

  记者:你是怎么接下了这个角色?

  吴刚:是因为导演李路。李路,我知道他的名字是我媳妇儿岳秀清介绍的。她跟他拍过《山楂树之恋》。我觉得,李路对人物的理解还是有独特的一面的,而且他对点拨演员也有两把刷子。我们俩见面就觉得非常投缘。不过开始,我担心演官场这样一个人物,会不会费力不讨好?导演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一直在约我,他说你演谁我都同意。这让我很感动。

  记者:吴老师,你饰演的角色特别传神,请问您是怎么做的功课?

  吴刚:我觉得这个人物首先是人,他有七情六欲,他饿了之后也得吃,急的时候也骂人。但戏拍起来之后,发现演好官员其实是很难的。百分之八十开会,剩了就回家,所以非常枯燥。那么怎么能够把他演的稍微活一些,丰满一些呢?其实我在底下下了很多的功夫。我也想破一下这个领导的原有的一种感觉,首先把发型设计成这样,外形是很重要的。

  李达康成“网红”出乎意料

  双眼皮儿是父母给的

  在开播之初,对贪官丁义珍是批捕还是双规的汇报讨论会上,李达康曾短暂离开,这个细节让大家一度认为他就是丁义珍外逃的幕后主使。然而,戏接着看下去,大家却意外发现,一直奔走在GDP道路上的达康书记,虽然脾气火爆,性格耿直,但公平正直,执行力强。随即,这位“耿直Boy”就迅速收走了网友们的心,各种表情包、动图乱飞。对此,吴刚表示,万万没有想到这个人物能够得到大家这样的喜爱。

  记者:这部戏里汇聚了很多优秀的演员,彼此之间会对角色、表演有一些讨论吗?

  吴刚:我跟丰毅、志坚哥他们的对手戏比较多,我和丰毅哥儿俩一天天的就是拿到剧本开始对词儿。其他的演员也叫过来一块对。我这个人拍戏认定了这个人物的外形之后,我会天天地跟他贴近。所以每天我都穿上我的服装,都不换了。演完戏之后就直接回到住地,第二天一早起床,我先把这身衣服穿上。穿完后直接奔现场,到剧组。生活当中我也尽量地跟他保持一致,让心里外形尽量地达到一种统一。

  记者:达康书记的台词很棒,在戏里有好多俏皮话,这些是您自己临场发挥吗?

  吴刚:我真的感谢北京人艺对我的培养。这些台词功力都是从话剧舞台上来的,就可以各个机位都不顾及地撒开了演,这真的是很过瘾的。戏里很多俏皮话呢,剧本里边有一些,后来我又给他加了一些。这样呢我想让这个人物更加具有生活化,更加能够贴近老百姓。

  记者:您觉得为什么这个人物能在网络走红?您觉得他的魅力在哪里?

  吴刚:我真的没想到李达康能成为网红。真的我非常兴奋。特别感谢网友们,他们真的下了很大功夫,把李达康的各种表情全都放在网上。大家一起享受这个人物,我觉得这是对一个人最大的褒奖。我觉得大家喜欢他,是喜欢他的坦荡,喜欢他的执着,喜欢他的单纯。

  记者:面对网友说要守护达康书记的双眼皮,您怎么看啊?

  吴刚:嘿!他们注意我的双眼皮儿,其实他们都没说对,应该是三眼皮儿!哈哈哈哈哈!这个是爹妈给的,这没办法,这个改变不了。

  剧中妻子亦是生活中的媳妇

  南京拍戏最爱吃盐水鸭

  吴刚老师和妻子岳秀清是北京人艺的同班同学,他们从同学到夫妻携手三十年,既是工作中的好拍档,又是生活中的好伴侣。而这个岳秀清不是别人,就是达康书记妻子欧阳菁的扮演者。能够跟妻子再度合作,吴刚老师表示还是挺快乐的,并力赞“李路导演功不可没”。此外,本剧大部分戏份都在南京拍摄,对于南京,吴刚老师也是满怀情感。

  记者:您的太太岳秀清老师在剧中“实力坑夫”,你们夫妻俩的合作是怎么促成的呢?

  吴刚:其实这次我跟岳秀清再次合作,还是得感谢李路。我跟岳秀清合作还是挺快乐的,因为相互的了解相互的默契,在这个戏里边其实还是挺关键,尤其是演夫妻。

  记者:生活里,您和岳秀清老师会一起探讨角色吗?

  吴刚:我跟岳秀清真的是讨论剧本儿啊。其实回到家里面吃完饭,大家就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戏,因为电视剧跟电影不一样,电视剧一天要有十多场戏啊!那你必须要下功夫,你得做功课,你才能第二天有资格站在这个机器前去演戏啊。

  记者:本剧在南京拍摄,你对南京有什么印象吗?

  吴刚:南京真的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儿。最喜欢吃的是南京盐水鸭呀!每次回北京我都在南京买点盐水鸭,回家跟大家分享。盐水鸭没少吃,但是绝对没吃腻啊!南京的小吃也非常好,这个鸭血粉丝汤非常棒!百吃不厌!小笼包子特别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