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一代网红竟是他 老戏骨吴刚呆萌回应走红网络

2017年04月06日13:4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一代网红竟是他

最近,反腐题材大剧《人民的名义》不仅收视率捷报频传,豆瓣评分更是飙升至9分上下。让人没想到的是,这部剧最先火起来的不是颜值担当男一号侯亮平,不是开头就制造反转的赵德汉,而是剧中的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这个层次丰富的角色形象,在网络上收获了大量粉丝。4月5号,在剧中饰演达康书记的老戏骨吴刚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专访,揭开了塑造这个“网红”人物的幕后。

达康书记茶不离口 原来是吴刚的习惯

在演员功名录上,年逾四十才展露锋芒的吴刚,可谓大器晚成。

在出演《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一角前,吴刚的代表角色是《潜伏》中的陆桥山。无论是陆桥山还是李达康,从演员的角度来看,身在官位都要喜怒不形于色。吴刚直言:“官员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在开会,剩下了就回家,非常枯燥,所以演官员其实是很难的”。

刚接这个戏的时候,吴刚有抗拒,也有忐忑,导演李路给了他很多信任和鼓励,一直跟他聊戏,聊人物塑造,让他深受感动,也打消了顾虑,只有自己在私下里多做功夫。“因为你要出演一个市委书记。咱们没见过这个人啊,以前的市委书记,市长什么的,我认识他人家不认识我。”

至于做了那些功夫,吴刚笑言,“度娘”帮了不少忙。

为了让角色更鲜活,在外形上,吴刚想打破一下以往领导的同类形象。他首先选择了从妆发开始,于是吴刚提前三天进了组,从背头到分头到寸头,一种一种去试,最后确定了寸头。“生活当中我也尽量跟他保持一致,让心里边跟外形尽量达到一种统一。”

为了保持这种一致,吴刚更是巧妙地把自己生活中爱喝茶的习惯设计到了角色中,而戏里达康书记不离身的那个水杯,也是吴刚生活中常用的杯子。“这戏里面有大段的台词,茶不离口也能把声音尽量保持有点磁性。”

戏拍到中后期,吴刚的水杯不慎被打碎,剧组的工作人员赶紧跑了四五家店,最后又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水杯。

呆萌回应走红网络 他其实是个三眼皮

吴刚万万没想到,自己在剧中扮演的角色,表情包也在一夜之间火速上线,大批的网友带着“达康书记的GDP和双眼皮,由我们来守护“、“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别流泪,祁同伟会笑”的口号,奔向了吴刚的微博。从以前两位数的评论转发,到如今随便就成千过万的称赞,一个老戏骨,就这么成为了这部反腐大剧的流量担当。

“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个李达康能够成为网红,我真的是没有想到的。”对于达康书记的走红,吴刚连续说了两遍没有想到。的确,在开播之初,对贪官丁义珍是批捕还是双规的汇报讨会上,李达康曾短暂离开,这个细节让大家一度认为他就是丁义珍外逃的幕后主使。

可这戏接着看下去,大家发现和高育良、祁同伟等“官相”形成强烈对比的达康书记,内有妻子坑,外有下属瞒,上有前任留的债,左右还有同僚踩,堪称全剧第一背锅侠,甚至带着一丝“傻白甜”的气质。

然而,吴刚更愿意把“背锅”、“被架空”理解成李达康的坦荡、单纯和执着,“大家一起享受这个人物,我觉得这是对一个人最大的褒奖。”

生活中的吴刚和戏中的达康书记一样直率和坦荡。对于网友关注自己的欧式大双眼皮,吴刚笑言大家都没说对,自己其实是三眼皮,过了他又补了一句,好像还带着点小小的骄傲:“眼睛这个,眼皮儿比较双啊,是爹妈给的,这没办法,改变不了。”

老戏骨也爱“喂狗粮” 夫妻双双出演夫妻

在剧中,李达康和欧阳菁是一对不和谐的夫妻,但在戏外,吴刚和岳秀清却是一对甜蜜恩爱的老夫妻了,不少网友笑称“猝不及防地吃了老戏骨的一把狗粮”。

妻子岳秀清是人艺的当家花旦。夫妻俩曾在多部影视作品中搭档出演夫妻,而这次的李达康和欧阳菁,是导演李路促成的。在和吴刚第一次合作之前,李路就曾和岳秀清合作过。于是导演一拍大腿,就定了李达康的媳妇儿,还让岳秀清来演。

吴刚坦言因为相互的了解相互的默契,两人合作得挺愉快:“如果说一个外人,我们得尽量的多聊多接触多感受,这样你在戏里面才可能减少一些陌生。我俩就省去了这些东西,这样在这个演戏当中,大家相互了解能够把它尽量改成更生活化,这很重要。”

在原著小说中,李达康这个人物的篇幅不是太多。但在拍戏中,吴刚为了让自己保持一个好的体能,和人物的状况达到一致,并支撑三个月到半年的拍摄期,直到拍戏结束,他不拍戏的时候一定会去健身房,以保持荧幕前达康书记的活力,“这是做一个演员必须的,但是做到精准,这是我对我自己的要求。”

两口子演两口子,果然相当默契。记者刘付诗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