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3期

世界杯预选赛电视新闻报道研究

——浅谈世界杯预选赛国足西安主场报道的成功经验

李 锋
2017年04月06日15:1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新媒体时代,电视媒体对世界杯的报道模式和方式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此探索符合新传播环境的世界杯报道策略对提高世界杯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有着较大的作用。电视媒体作为大众了解世界杯赛事情况的重要平台之一,做好报道至关重要。本文着重对陕西广播电视台各档电视新闻栏目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比赛的报道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出了几点经验:把握舆论导向、出像富有激情、报道专业多元化。

关键词:世界杯预选赛;电视新闻报道;成功经验

足球,因为参赛人数最多、观众最多、产业最大、提升团队意识作用最强而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据统计,地球上有30亿热情的球迷,有超过3亿人亲身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有10亿人通过到现场观看或电视直播,感受着足球运动带来的激情和快乐。而重大足球比赛的电视网络新闻报道,往往吸引着亿万观众的眼球。

2016年10月2日至10月7日,陕西广播电视台各档电视新闻栏目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比赛进行了充分、详尽、及时、专业的报道,受到了各方的肯定。笔者在国庆黄金周里连续跟踪报道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国足与叙利亚比赛前后的点点滴滴。《第一新闻》栏目直播连线近10次,《陕西新闻联播》栏目出像4次,共发新闻超过20条。由于报道充分、详尽、及时、专业,给陕西广播电视台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新闻报道增添了亮点,也受到了中国足协、陕西省体育局和广大球迷的肯定和赞誉。

通过对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国足西安的主场报道,笔者总结出了世界杯预选赛电视新闻报道的一些成功的经验和方法,本文予以刨析。

一、准确把握舆论导向

“要想赢得受众,必须在新闻信息真相背后融入代表整个编辑群体的深层解读,它所提供的理性分析依靠独特的、专业的、正确的视角吸引读者。[1]”由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是陕西省近年来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国际足球赛事,每到大赛,国足的表现会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国足在前两轮中1平1负仅积1分,在该组中排名第四。如果西安主场再表现不佳,球迷的不满情绪很有可能出现失控。所以在国足来到西安备战之前,陕西省体育局就召集省内各大媒体举行了这次大赛的赛前通气会,目的在于引导媒体的正确导向。大赛组委会希望陕西省媒体尽量多客观公正的报道国足的训练和比赛,引导球迷文明观赛、在赛场营造良好的观球氛围。这也是此次国足报道首先要把握的舆论导向。

在这样的基调下,笔者所做的报道主要集中展现了以下几个方面:国足如何积极备战,在比赛中队员全力以赴的表现,陕西省各项准备工作到位,陕西球迷在赛场上展现了热情奔放、充满激情的良好形象和所营造出的火爆主场氛围等。

二、出像现场感强,报道注重挖掘深度

媒体报道当中的现场感是新闻事件的客观现场在报道者和观众心里引起的主观感受[2],新闻报道体现出现场感才能实现现场报道的目的。比赛是足球运动的核心,那么比赛现场就成为最重要的足球报道场所。陕西省体育场能够容纳4万人,在人员众多、场面宏大、信息量巨大的足球比赛现场,记者首先需明确报道方向,也就是说这场比赛想要向观众、外界传递什么讯息,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遴选报道对象、取舍报道内容、确定报道方式,而无论从哪个切入点进行足球报道,都需要通过细节来揭示实质,通过讲好“足球故事”来体现比赛的内涵,通过现场感来凸显大赛氛围,这些都说明了现场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报道好一场足球赛,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必须占领“现场”。

由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是亚洲最高级别的足球赛事,参与这次报道的国内外媒体超过百家,其中视频媒体超过30多家,像央视、上海台、北京台、乐视、腾讯等都派记者前来报道。如何在媒体大战中抢发广电第一声是这次报道的首要目标,相对其他媒体,电视媒体的记者现场出像直播连线是最有优势的。面对各路媒体出镜记者的竞争压力,如何在训练比赛、新闻发布会前有限的时间里,把最重要的信息通过自己的分析判断传递给观众,这就需要多年来对足球知识的积累和学习。在比赛开始的前几天里,笔者出镜报道的内容主要围绕球员到达的身体状况、精神面貌和陕西球迷热情高涨欢迎国足到来等展开。随着时间的推移,训练、比赛成了广大观众最关注的,只有准确专业地将国足的人员调整以及战术变换等有效信息传递给球迷,报道才有深度,才会受到关注。

体育比赛特别是足球比赛,出像要求随着现场的氛围和比赛的节奏而改变,记者的语言表达要更富有激情,语调更高,语速加快。比赛开始前的两个小时里,分别给《陕西新闻联播》和《第一新闻》现场出像和连线三次,除了描述了场上的气氛,还需要告诉观众两队的首发阵容、重点球员在场上的具体位置以及预判分析双方将采取怎样的战术打法等,富有激情的专业出镜连线在赛场热烈火爆的气氛下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报道内容角度尽量多元化,展现陕西赛区和球市风采

这次比赛是国足时隔15年重返亚洲足球的最高级别赛场,所以受到了上百家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如何能在这么多媒体报道中做出陕西台的特色,为陕西观众传递最为关注的信息也是记者这次报道的着力点。陕西省外和中央的媒体由于来到西安的时间有限,他们报道的重点更多地放在国足的训练比赛上,本次记者团队除了报道两队的训练比赛外,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陕西赛区的准备情况。这次大赛,陕西赛区做了精心的准备,投入500多万元对草皮、灯光、更衣室进行了更换,在竞赛、接待、安保等工作也准备得非常充分,除了连续在《陕西新闻联播》《第一新闻》报道体现外,还给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做了一期报道。西安被称为国足的福地,国足除了在这里比赛很少输球之外,更重要的是,陕西球迷在省体育场营造出的火爆氛围一直支持着国足将士在赛场努力向前。在比赛当日陕西广播电视台的报道除了展现陕西省体育场热烈火爆的氛围外,还将镜头延伸到陕西省球迷从早上开始布置看台,运来了八面大鼓,挂起了助威横幅,赛前通过签名、统一的加油方式和口号来向全国球迷展现陕西球迷的良好形象,还引导全场球迷文明观赛、理智面对输赢、赛后球迷有序离场并随手把身边的垃圾清扫干净等,这些关于陕西球迷细节的报道也是观众在转播中看不到的。

四、克服多重困难,抢抓核心镜头

时效性是新闻最重要的特性,是新闻的“五大要素”之首。新闻只有在事情发生之后的最短时间内播发出去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足球比赛的宣传报道更是如此,人们不会过上几天之后再去关注这场比赛,失去实效性,就会失去观众。对现在的体育记者来讲,基本不会失去关注重大足球赛事的机会。但核心镜头的抢抓也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在第一时间掌握了核心镜头,你的新闻就有了与众不同的价值。

作为一名从业经验比较丰富的记者,深深知道足球赛事报道现场新闻元素很多、可报道的内容、角度也非常多元,限于新闻节目的时间较短,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面面俱到。如果什么都想报道,往往会失之于粗疏,失之于浅显,丢掉现场感。另外,在国内外重大足球赛事的组织运作过程中,组织者往往给媒体记者设定比较固定的观察、拍摄和报道区域,工作空间比较有限,为了不影响比赛,组织者还会要求记者赛前不能采访教练、球员。这就要求记者事先应当形成方向明确、针对性强、细致且可操作的报道方案,做到胸有成竹,早有预案,才能在之后的报道中不慌不忙,有序推进。

这次比赛的规格和级别很高,是由亚足联主办的比赛,对转播权和新闻报道要求非常严格,只有央视和乐视的记者才能进入场内拍摄,这个限制给陕西广播电视台的报道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这意味着如果进不了赛场除了比赛的核心画面无法拍摄,甚至连赛场的热烈氛围也无法呈现,那么在家门口比赛的新闻报道就会留有遗憾。和中心部门的主任沟通后,还是要想方设法进入赛场拍到最核心的画面。随后笔者和外台的兄弟台进行了沟通,参照上一场沈阳主场的比赛,记者的采访证件比赛当日在寄存摄像器材的情况下才能进入文字记者席,而且只能观看不能拍摄。所以通过正常渠道是无法进入赛场报道了,根据预判只有试着进入观众席拍摄了。几经周折,最终诚惶诚恐地通过了安检,来到了观众席。完成了现场的关键出像,也拍到了核心的赛场镜头,除央视外,陕西广播电视台是仅有的能够在新闻报道中有记者现场出像和自拍赛场镜头的电视媒体,为这次国足的报道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五、和各方保持的良好关系确保了信息渠道畅通,信息量丰富

报道好足球赛事,就像讲故事一样,如果想让讲的故事精彩,必须有好的素材、好的“包袱”。实际上,理论界对于新闻报道故事化早有关注,认为在新闻报道中应当细致入微地展现新闻事件中的情节和细节,突出客观实践中隐含的能够让人产生兴奋感、富有戏剧性的故事[3]。

每天电视多档节目的连线报道,需要大量的信息支撑。这些信息仅仅通过观看训练比赛获取是远远不够的,那就需要开通多方的渠道。由于国足受到了上百家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不可能跟每一个媒体通报。如何在第一时间获得准确有效的信息就成了完成连线报道的关键。这就需要多年来从事体育记者维系的丰富人脉资源来完成。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有三个:1.中国足协和省足协;2.央视和体坛周报等权威专业媒体;3.国足下榻酒店的相关人员和球迷协会。通过这些途径有关国足的全部重要信息都可以以最快的时间拿到,甚至像叙利亚队的信息也通过中国足协的接待人员那里详尽的了解到。在国足和叙利亚队抵达酒店之前,笔者就早早地守候在那里,第一个拍到了这两支球队抵达西安首度亮相的镜头,当天通过4G发回了独家报道。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将在陕西省举办,在这期间,国际有影响、级别更高的体育赛事将越来越多的落户陕西,这次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报道在锻炼了自己业务能力的同时,也为今后的大赛报道积累了经验。

参考文献:

[1] 张志刚,李彩秋.新媒体环境下体育类报纸的应对策略探讨[J].中国报业,2012(2).

[2] 张良雷,陈子江.浅议电视新闻的现场感[J].现代视听,2009(2).

[3] (美)杰里·施瓦茨.曹俊译.如何成为顶级记者:美联社新闻报道手册[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1997.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