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0分钟片花首次亮相 电视剧《白鹿原》获原上人点赞

2017年04月07日10:43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鹿原》获原上人点赞

  昨日,《白鹿原》在西安举行超前看片会,90分钟的精华片段首次曝光,迎娶仙草、交农起事、祠堂立威、黑娃烧粮等剧情逐一展现,剧中既有三秦大地的辽阔风光,又有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让观众大呼过瘾,称赞:“这才是真正的白鹿原!”

  演员表演

  互相激发出最大能量

  《白鹿原》的演员,是导演刘进和艺术总监张嘉译一一敲定的,没有考虑人气,只考虑是否合适角色。而这样的选择标准也让剧中演员都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提前进农村体验生活的经历,则让所有演员从皮肤的黝黑质感到质朴的言行,都非常接近关中农民的感觉。

  张嘉译和何冰在互相飙戏的过程中激发出了对方最大的能量。张嘉译演的白嘉轩让很多观众都感叹这就是关中男人。而何冰将鹿子霖个性中的狡猾、胆小、善变诠释得丰富而立体。秦海璐饰演的仙草出场与原著中有所不同,是被白嘉轩在雪地里救下后,自愿嫁给白嘉轩,也成为白嘉轩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秦海璐在接受采访时说,演这个人物对她而言难度不大,她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托住张嘉译演的白嘉轩,而在仙草感染瘟疫即将离开时,白嘉轩和仙草的飙泪戏让现场观众也纷纷落泪。

  剧中的很多演员也是第一次看到片花,大家看完之后也表示心里有底了。饰演黑娃的姬他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和段奕宏版的黑娃做比较时,非常自信地表示:“我看完之后就完全不怕了。”

  原上风情

  白鹿原四季原景展示

  为了拍摄《白鹿原》,剧组在蓝田的白鹿原上搭景拍摄,开镰收麦、交农罢工、刑审田小娥等百人、千人的大场面,都是在这里拍摄。春天的清新、夏天的葱郁、秋天的麦浪、冬天的肃杀,白鹿原的一年四季都在剧中得到了最真实的展示。

  华商报征集白鹿原人与媒体记者一起来观看《白鹿原》片花。白鹿原上土生土长的车先生,昨日看过一个半小时片花后,激动地表示:“这就是我生活的白鹿原。那个麦地、雪景、祠堂,和我们原上一模一样。”唯独让车先生和很多观众觉得遗憾的是,目前电视剧是普通话演绎的版本,“要是能说关中话,或者陕普,可能味道就更对了。”但车先生也表示理解,“毕竟是给全国观众看的,都说陕西话可能也不现实。”

  关中风俗

  祠堂乡约重回记忆

  白鹿原上,祠堂是最神圣的地方,而乡约则是原上人心目中的森严的准则。一个半小时的片花中,祠堂的戏份相当多,黑娃带田小娥闯祠堂;白嘉轩鞭刑白孝文等场景中都有展现。而乡约也反复出现在不同的场景中,“我小时候也背过乡约,祠堂就是那么庄严,这部剧让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63岁的车先生表示。

  美工道具部门从农民家收了好几车的农具,家居陈设等也遵循当地特色。而关中的红白喜事的呈现也进行了严格考证,力求做到原汁原味。 记者 罗媛媛

  一把镰刀引发观众质疑

  “张嘉译拿的就不是关中的镰刀么,这演关中的戏拿南方的镰刀,不是那么回事么!”昨日,有热心读者给华商报记者打来电话,讲述自己看到张嘉译前日参加电视剧《白鹿原》开播大典时比赛割麦子的照片,担心《白鹿原》电视剧穿帮。

  4月5日,安徽卫视在白鹿原影视基地举办电视剧《白鹿原》开播大典。其中一个游戏环节,是让张嘉译、何冰等男演员比赛割麦子。当从华商报上看到相关报道后,有读者给华商报热线88880000打来电话,他说:“我看张嘉译他们那几个演员手里举的镰刀,根本就不是关中的镰刀。他们拿的镰刀是弯头的,像是南方割稻子的镰刀。关中割麦的镰刀是木头把把,绑在上面的刀片是直的。演咱关中的戏,就要用关中的镰么,这是不是穿帮了呀?”

  2015年初夏,电视剧《白鹿原》拍摄之前,张嘉译、何冰、姬他等演员在白鹿原上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当时白鹿原影视城刚刚搭建,旁边还是大片的麦地,演员们就在这里练习割麦子、犁地。华商报记者当时也到现场进行了探班。昨日接到读者热线后,记者又翻看当时拍摄的照片,演员使用的镰刀正是读者说的那种木头把、直刀片的镰刀。

  华商报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白鹿原》制片方之一曲江影视负责宣传工作的李柯,他听记者说明观众意见,首先表示:“感谢感谢!观众这么关心《白鹿原》,真是太感谢了!”他介绍,白鹿原开拍之前进行了一年多的筹备工作,置景和道具试图用所有的力量原汁原味还原那个年代,“我们的总美术师是电视剧《悬崖》的美术师刘路一,他是场景还原高手。他对道具的要求就是不能让剧中出现不符合当时年代、地域的东西。场景中出现的物件,都是他查阅了历史资料的,一部分是租借的道具,一部分是道具师到农村一家家打听,收来的真实生活用品。像镰刀就是从农户家中收来的,总共有四五十把。”至于开播大典上演员们做游戏使用的镰刀,他表示这是发布会主办方准备的游戏道具,剧中出现的镰刀并不是这样的。最后,李柯表示剧组希望观众朋友,尤其是陕西观众关注这部表现关中历史变迁的电视剧,剧组不怕大家挑刺,希望观众多提宝贵意见。 记者 路洁 摄影 张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