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在讲故事中做好对外传播

赵振宇
2017年04月07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讲故事中做好对外传播

  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日前启动,面向国内外征集以“原味中国故事,融通世界美好”为主旨的故事创意文本及其表现形式。

  将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让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关键在于加强我们自身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传播国际社会“愿意听”、“听得懂”、“乐分享”的中国故事。读一篇好故事犹同品茗,酽香四溢,听一篇好故事宛如饮酒,心醉神往。一个理想的对外传播应当是,用美好故事抖落浮躁的尘埃,用动人声音传续璀璨的文明,用文化之光照亮复兴之路,用软实力展现国家魅力。

  提高对外传播的影响力传播力,讲故事是最佳方式。精彩的故事能更好激发受众共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中华大地上,这样的素材数不胜数。在近代百年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已经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正在经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翘首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最不缺的就是好故事。那些用笔尖和声线记录、传播文化的人,那些对好故事心怀憧憬的人,那些愿意在阳光和思想共同照耀下挥洒才智的人,都是这个异彩纷呈时代的构建者。

  随着越来越多的热心者加入到讲中国故事的队伍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被挖掘出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听众、观众、读者喜欢上了中国故事。总体而言,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一些发达国家的知名媒体相比,我们的嗓门还不够大,经验还不够老到,国际传播对于我们来讲还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有人说,“中国”既是一个国家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中国故事越讲越好,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才能更好为世界助力。让我们徜徉于好故事的河床之上,将中国最生动的实践通过现代化平台传播出去,为世人所接受、感染和信服。(作者为传媒学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