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看脸”不会长久

许民彤
2017年04月0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看脸”不会长久(读者之声)

  近年来,“小鲜肉”席卷荧屏,图书市场似乎也被波及。被粉丝称作“鲜肉作家”的苑子文、苑子豪兄弟在青岛签售新书受到近千人追捧,不少粉丝一次购买五六本书。与此情况类似的,还有同时被打上“鲜肉”标签的沈煜伦与张皓宸等年轻帅气的作者,有评论认为“这跟阅读的粉丝化、娱乐化、青少化都有一些关系”,甚至预言“文学写作步入了‘看脸’时代”。

  2015年初,“当当年度影响力作家”评选结果公布,沈煜伦、张皓宸、张艺兴这些“小鲜肉作家”在整个投票过程中一路领先,直至最后分别成为青春偶像作家榜、青春成长作家榜、明星作家榜的冠军。

  一些公开的销售数据也表明“鲜肉作家”作品火爆。2015年,苑子文、苑子豪合著《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销售近百万册;其新书《穿越人海拥抱你》预售开通仅5分钟,当当网销量破1.5万册,1小时达30522册,预售仅1日,订购量突破50万册。演员、歌手张艺兴作品《而立·24》销量更是可观,在当当进行预售时,短短24分钟内便创下了近7万册的订量。

  这些“小鲜肉作家”外形多年轻帅气,且在网上具有一定号召力和固定的粉丝群。如张皓宸微博粉丝超过200万,张艺兴微博粉丝超过千万。

  尽管这些“小鲜肉作家”图书出版曾一度构成一种文娱现象或者文化现象,然而构不成文学现象、文学热点,相反,让我们看到的是文学的娱乐化和消费化。这类作品之所以“卖得都很好”,首要因素已不是图书出版的文学价值、美学质量,而是一些文学、出版的外在因素,比如“高颜值”“小鲜肉”,制造、包装、炒作的意味颇浓。

  他们的作品,一般不是传统的长篇小说巨著,而是以涉及爱情、友情等内容的“暖心故事”为主,或催泪、或“治愈”,又或励志。如《穿越人海拥抱你》是一本温暖治愈的晚安故事集,张皓宸的《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所写亦是“12个治愈系故事”。这些图书与粉丝读者存在着一种情感的联系,或者有着某种私人感情上的联系,但没有多少文学的属性和特质,并未与读者建立起真正文学上的情感的和精神的联系。其对读者的影响和引导,不过是明星偶像崇拜引发的效应。

  人类文学史证明,没有一位真正好的作家是被包装出来的,没有人有这样的能力和可能。明星、偶像和作家有一个根本不同,明星、偶像是可以复制的,是可以包装出来的,但是作家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真正的作家,魅力来自于他的内在精神魅力、自由思想、独立人格以及超凡的才华,他最终依靠的是以他的文本征服读者、征服世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