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可辛再当监制带新导演:影视行业就该薪火相传

刘长欣
2017年04月10日09:0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行业就该薪火相传”

  去年,由陈可辛、许月珍监制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今年,陈可辛再度护航新导演作品,他担任了剪辑师许宏宇首部导演作品《喜欢你》的监制。谈及为何近几年如此花力气扶植新导演,陈可辛6日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影视行业就该薪火相传。”

  《喜欢你》和《七月与安生》有很多相似之处,两部电影都改编自IP小说,导演都是年轻帅气的新人,监制方面都有陈可辛、许月珍这对金牌搭档,并且,女一号都是周冬雨。不过,相比之下,这次的电影更具商业色彩,故事也更为轻盈。《喜欢你》讲述了有洁癖爱挑剔的“霸道总裁”金城武,和邋遢不讲究的天才厨师周冬雨因美食结缘的爱情故事。

  过去几年里,IP概念风行影视圈,大部分从业者都不敢“拍着胸脯”说没受此风潮的影响。陈可辛表示,资本、投资方都在推着他往那个方向去,但做顺应市场趋势的事情时,陈可辛永远都坚持带入个人的色彩。以《喜欢你》为例,金城武的角色“霸道总裁”有不少小毛病,很挑剔,很麻烦,“这也有我自己的投射,”他说。

  这两部电影之于陈可辛有特别的意义,它们都是他年轻时偏爱的题材。怀念过去,但他不想由自己执导,理由是:“我太老了,没感觉了。我很有自知之明,我没有年轻时的勇气了。”因此他选择以监制的身份参与,找年轻导演拍出他想说的东西,况且,在陈可辛看来,这不但能帮助年轻导演的成长,还能融入更为年轻的视角。

  作为一部爱情片,《喜欢你》中,只有淡淡的相知、相识,连一个蜻蜓点水的轻吻也没有。这是陈可辛有意安排的,他想展现爱情刚刚降临时最甜蜜的阶段,“我们不要爱得要死要活,如果拍爱过之后的故事,那就不浪漫了。”

  金城武已经和陈可辛有过四次合作,当年的《如果·爱》是一部歌舞片,《喜欢你》中也有切合剧情发展的歌舞元素。陈可辛表示,与其他动不动发通稿推新闻、甚至炒作负面新闻的明星相比,金城武在戏外鲜少露面,他淡泊名利的精神是可贵的。“他的热度不够,很神秘,”陈可辛强调,明星应该保持一定的神秘感。

  但《喜欢你》自打披露主演阵容之后就引起不小的争议,大家觉得让金城武和周冬雨谈恋爱太违和了。陈可辛坦言,包括他自己也曾有过怀疑,但主创要的就是这种反差效果。“直到拍完了,我都不明白金城武在片中为什么会喜欢上周冬雨,但爱情本就是笔糊涂账,喜欢一个人时,不会明白为什么喜欢对方。”

  张艺谋把周冬雨推到了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下,陈可辛则发掘了她小清新之外的另一面。从《喜欢你》6日提前放映的反响来看,周冬雨在片中贡献了一次相当不错的表演。谈到周冬雨,陈可辛尽显爱惜之情,他对周冬雨抱有很强的好奇心,称她的表演经常不按常理出牌,却总能带给大家惊喜。此外,他认为,身为“90后”的周冬雨是个通往年轻观众的载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