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曾吓跑投资方 靠什么掀起观影狂潮

2017年04月10日07:5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的名义》靠什么掀起观影狂潮?

 

 

  读图

  毫无征兆,一部主旋律电视剧突然成了当下热议的话题。自3月28日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开播,随即开始走上“爆款”之路,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刷出各种惊人数据,成功掀起全民观影热潮。

  影片尺度大、剧情细节真、演员演技赞……《人民的名义》爆款之后,此类溢美之词俯拾皆是。然而,能够做到如此“现象级”的表现,除了影片品质过硬之外,《人民的名义》直面当下腐败与反腐败斗争的“戳痛点”“接地气”表现,或许才是其走红的真正原因。

  “接地气”“话题性”带来传播爆点

  《人民的名义》的导演透露,由于资本对此剧的信心不足,《人民的名义》在筹备过程中曾先后吓跑多家投资方,一度差点与观众无缘。而在电视剧爆红之后,众多观察者给出了“是意外也是必然”的评价,到底在它横空出世的背后,藏着怎样的爆款秘诀?

  首先,《人民的名义》以罕见的表达尺度直击当下反腐现实。查看众多网友的评论可以发现,《人民的名义》给人的第一印象通常是“拍出了大家想象中的样子。”《人民的名义》在涉足备受社会关注的反腐题材之时,以“接地气”的姿态表达了人们对反腐的认知和想象。

  此外,《人民的名义》过硬的品质是其爆款的内在保证。在《人民的名义》一开始掀起的传播爆点中,“老戏骨”的表演赢得了最初的口碑。这部聚集了大量实力派演员和“老戏骨”的电视剧流,依靠逻辑缜密的破案剧情营造出话题性和悬疑性,很容易就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老戏骨”完成最初的口碑营造之后,被媒体称为“达康书记强势圈粉”的现象接过传播的接力棒,逐渐把口碑推向第二个传播高峰。这部“主旋律”电视剧将“90后”到“70后”一网打尽,最受追捧的竟然是饰演李达康的“老戏骨”吴刚,而并非人们刻板印象中理应成为流量担当的“小鲜肉”陆毅。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发了“严肃性”和“娱乐化”对立的话题。(记者 陈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