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工智能威力显现 语音转化文字准确率达95%

沈勇
2017年04月10日09:2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语音转化文字准确率达95%

  人工智能到底有多厉害?4月9日,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一款由国内智能语音企业开发的会议系统现场将嘉宾演讲转化为文字,准确率高达95%,远远将人工速记抛在身后。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出席论坛。

  刘利华说,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转换刚刚起步,在不同行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家已经立于全球潮头,一批中国科技企业已展现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良好业绩,在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上有所创新。智慧城市、教育、汽车智能客服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已经起到了示范作用,初步形成了从技术到产业再到应用的完整布局。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实施,创新创业的持续推进,我国内需市场将进一步释放,为人工智能在制造等行业及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提供原动力,也将进一步带动人工智能软件、硬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陈彪表示,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实施信息化先导战略,目前着手抓紧布局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第二期的建设,以及建设数学研究院等基础研究机构,有望为人工智能的技术突破和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在论坛现场,记者看到由科大讯飞开发的“讯飞听见”会议系统同步对演讲嘉宾的讲话进行文字转写,不仅做到了文字显示与演讲语音同步,准确率更是高得惊人。“这套智能语音系统对口音不做任何训练的演讲人,准确率可达95%,如果能够对口音和使用的领域做训练,准确率可以做到近乎百分之百。而目前人工速记最高的准确率只能做到80%。”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讯飞听见”还可支持英语、维语和藏文等文字的记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