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提着心吊着胆》口碑爆棚 这部电影只拍了24天

孔小平
2017年04月10日09:4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部只拍了24天的电影口碑爆棚

  《提着心吊着胆》海报

  昨天下午,95分钟的黑色幽默喜剧电影《提着心吊着胆》在南艺电影馆举行高校行活动,影评人卫西谛,知名电影公号“虹膜”的主编Magasa,以及南艺老师陈捷等进行映后对谈。影片的荒诞和密集的笑点让同学们不时爆笑,大家反响热烈,电影口碑也日渐发酵,被赞有“黑马相”。该片将于5月12日上映。

  章回式结构和三段默片被广泛点赞

  电影《提着心吊着胆》以多线交叉叙事,将一起杀人案拍得百转千回,还透着浓浓的荒诞气息。影片的章回式结构和三段默片,很得大家欢心,被广泛点赞。之前李雨禾来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这些都是他的刻意安排,“章回式结构在关键点上留了悬念,能突出失控和荒诞性,而默片则是想营造一种荒诞的反差感,从紧张的气氛立即转到默片,也制造了喜感效果。”卫西谛也对默片场景的处理手法非常欣赏,他表示,这很像卓别林的黑白电影,既消解了没意思的场面,又加快推进了故事进程,而默片本身就有喜剧的味道。

  “有第一次看《疯狂的石头》的惊喜”

  很多同学看完后纷纷表示,观影中有第一次看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那股惊喜。也有同学说,影片让人想起之前上映过的备受好评的国产悬疑电影,比如《心迷宫》、《追凶者也》等。

  卫西谛跟同学们的想法是一样的:“没想到这样一部很小成本的喜剧片,无需大家费脑筋去解读,但看完很轻松,而且没有冷场的时间,其实挺不容易的。” 而Magasa也表示,电影将一个犯罪故事用喜剧方式来表现,又打乱时间线,但一环套一环,又让观众看得很清楚,剪辑的功夫很了得。

  又是一群首次演电影的话剧演员

  记者看到,这部电影里面的演员除了去年因出演《驴得水》而爆红的任素汐,大多是第一次演电影的话剧演员。演员们的表现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黑色幽默电影是最难演的,像周星驰的表演,在拿捏上非常有讲究,《提着心吊着胆》的表演也非常难,但演员们都完成得非常出色,确实得益于他们一直在演舞台剧。

  另外,导演李雨禾是80后新生代导演,李雨禾对荒诞的现实题材有特殊情愫,一直想“拍一部不一样的黑色幽默电影”,剧本他写了2年,甫一亮相就引发业内关注,在2016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凭借精巧的叙事结构获得最佳编剧提名。

  尔冬升助力新人导演

  从对谈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是新人导演李雨禾的第一部长片,《提着心吊着胆》成本非常有限,而且拍摄周期仅24天。据导演透露,每一天都严格计算着用的,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虽然电影背景好像是东北,但其实他们就在北京郊区拍的,因为预算不允许他们去那么远。之前任素汐也透露:“因为成本有限,我们必须保障拍摄一条过。”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叙事框架和悬念设置,很大程度得益于尔冬升导演的帮助。在去年上海电影节看过这部电影之后,尔冬升导演便觉得这么有趣的故事,如果随便上院线那就是浪费,便主动找到李雨禾,希望自己能担当监制,在后期制作上给他帮助,两人才由此进行了合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