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史诗巨制《白鹿原》将播 张嘉译:希望成为代表作

龚卫锋
2017年04月10日09:5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嘉译拍了多年戏只憷白鹿原

  麦田是白嘉轩的根

  主创出席《白鹿原》发布会

  张嘉译和秦海璐是首度合作

  94位主演、400位幕后工作人员、4万群演,227天,改编自著名作家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电视剧《白鹿原》将于4月16日晚登陆江苏卫视。该剧前日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主创代表张嘉译、秦海璐、李洪涛、扈耀之、翟天临等出席了发布会。

  在《白鹿原》剧组,张嘉译既是主演,还身兼“艺术总监”一职。他说自己还真管了不少事儿:“我是一个特别爱管闲事的人,热爱剧组,碰到自己喜欢的、特别看重的剧本,就忍不住要说,一个演员说多了可能会招人嫌弃,但我就是忍不住。”

  【制作拼细节】

  一天三顿加夜宵,养出陕西胃口

  为了全景还原陈忠实这部反映陕西关中平原白、鹿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恩怨纷争的小说,《白鹿原》剧组历时七个多月拍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陕西、山西、苏州等地。白鹿原影视城是该剧的重要取景地。陕西人张嘉译对这片土地再熟悉不过,他说:“跟导演聊的时候,我们希望这是一部从生活细节入手的剧。因为我们都太了解陕西,了解这块土地,了解这里的生活,所以可以在这些方面有所体现。”

  如何让其他演员演出陕西本土人的感觉,张嘉译表示:“先培养他们的胃。在片场,我们都去旁边那个面馆端面,让他们从吃开始爱上陕西。”演员有时不止一天三餐,连夜宵都是吃陕西美食。饰演“白鹿村第二代”白孝文的翟天临透露,因为张嘉译,大家几乎把陕西美食尝遍了,“所以跟他拍戏其实减肥挺不容易的”。

  买了1000亩麦田,男耕女织生活

  为了从细节还原陕西关中农村生活,正式开拍前,剧组便安排所有主演提前一个月进驻陕西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体验农家生活。那段时间,男演员赤膊下地割麦子,隔几个小时回来吃一口面,女演员学习揉面,生火做饭纺纱……每个人都掉了近20斤肉。翟天临透露:“为了拍割麦戏,剧组买了1000亩麦田,演员拍时就把这1000亩地上的麦子割出来,然后卖了,这是真事。”姬他在剧中扮演黑娃,皮肤晒得格外黝黑,身材相当结实健硕。他透露:“我是第一次见到农具刀,割麦子时就把手割了。后来我教人家怎么割,说着又把脚给砍着了,成了反面教材。”

  专门买来镁黑灯,个个晒到黝黑

  演员们的敬业精神也值得一说,夏天拍戏时,张嘉译在烈日下暴晒,晒脱皮,一瓶瓶往嘴里灌藿香正气水。男演员全剃了光头,而且被太阳晒得皮肤黝黑。

  与张嘉译颇有私交的翟天临“吐槽”称,从开始到结束就没见张嘉译给自己一个好脸色:“《心术》里他是我哥,这里突然变成我爹了,对我特别狠、冷,对所有人都很好,叫大家吃饭,唯独不叫我。”张嘉译说笑道:“不客观,可能是你没有摆正心态。”因为翟天临怎么都晒不黑,张嘉译还买了一台“镁黑灯”,终于把他晒黑了。

  【演员拼敬业】

  主演+艺术总监

  张嘉译:希望《白鹿原》成为代表作

  《白鹿原》能做成,张嘉译功不可没。他说:“很多演员都是我自己去谈,大部分投资都花在制作上,演员片酬就没有那么多,唯一能向人家保证的就是拿出一部好作品。”

  为了交出一份让观众满意的答卷,张嘉译的“艺术总监”可不是挂了名而已。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扈耀之教授是张嘉译的老朋友,他这次友情出演了白鹿仓总乡约。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连夸张嘉译敬业:“张嘉译对这部剧的整体气质、演员发音都会详细讲解,特别细心。”

  张嘉译说,拍完戏快两年了,他没看过一次成片:“作为一个演员,不管当时拍的时候多么投入,但要达到你想象的东西其实很难。如果我现在看样片,一定会跟自己生气,一个演员看自己的时候特别容易挑毛病、会无限地自责。”他直言自己拍了这么多年戏,白嘉轩是唯一让他发憷的角色:“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看了小说,后来《白鹿原》改成了话剧、秦腔、电影,我一直在旁边看着。我各种角色都敢演,但拍这部戏心里会打鼓,总觉得不够完美。”让他发憷的还有出演该剧的“人艺”戏骨们,张嘉译举例说:“和何冰老师演戏,如果注意力稍不注意,就容易应付不过去,得好好琢磨。”不过,他现在很有信心:“拍了这么多年戏,这是所有看了样片的人都说好的戏。以前人们提到张嘉译会讲到《悬崖》,我希望以后就是《白鹿原》了吧。”

  负责《白鹿原》改编剧本是知名编剧申捷,由他编剧的《鸡毛飞上天》成为三月电视剧档的一股清流。谈及剧本改编,张嘉译说:“有时候跟一个戏相遇是一种缘分,我之前认为《白鹿原》改编难度非常大,因为它的内容太庞大,文字转换成影像很难,但是看到剧本后,我是一口气读完的,本子让我很惊喜,改得非常好。”

  主演+导师

  秦海璐:每天工作12个小时

  拍《白鹿原》时,秦海璐刚生完孩子,两个月时间迅速从160斤减到130斤,进组后接着减肥,导演刘进先拍了仙草(秦海璐饰)的中年时期,再拍她的青年戏份,以消除“体型”带来的违和感。

  张嘉译还让秦海璐给年轻演员讲剧本,开班授课。虽然身兼主演和导师双重身份,但在秦海璐看来,这些年轻演员的表现其实很棒:“没有人拍《白鹿原》能不忐忑,无论有多少经验、年龄多大。只不过我们不会表现出来,而年轻演员经验少一些,加上还有我们这一辈在前面压着,他们就不自信了。但是他们应该知道,如果不适合这个角色,张嘉译是不会叫他们来的,我只是帮他们找回自己拥有但一时忘记的东西。”

  秦海璐对青年演员的敬业态度相当肯定:“每天工作12个小时,累得不行躺在床上了,年轻人们还给我发微信,喊我陪他们读剧本,揣摩角色。我真的很感动,现在行业内这么做的年轻人真不多了。我就得硬撑着从床上爬起来,能带他们一点是一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