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为《新闻联播》头条专设编委会

2017年04月11日06: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为《新闻联播》头条专设编委会

  广电系统公号“广电独家”昨日透露,为适应新的传播环境,央视的改革从2016年开始已经提速,措施之一,就是专门为《新闻联播》成立“头条工程”编委会。

  2015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密集出访,《新闻联播》头条时政报道在“双峰会”期间,首创“1+N”式组合编排,即“时政新闻报道+评论员+国际反响+主题主线报道”。连续四天视频连线特约评论员对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和主旨演讲展开解读。2016年1月5日,央视专门成立了《新闻联播》“头条工程”编委会,在改版后的《新闻联播》时政头条正式推出“1+N”组合编排的报道方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中央电视台深化“新闻联播头条”工程,推出《治国理政新实践:“十八洞村”扶贫故事》《发力供给侧》等报道。与此同时,他还要求强化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头条”建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7月1日起,东南卫视《福建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福建新闻联播》两档节目正式改版。改版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重点打造“头条工程”。

  除此之外,作为新闻节目主阵地的央视新闻频道进行重大改版:首先,对多档王牌节目进行改版升级。继《新闻联播》展开“头条工程”,《朝闻天下》增加了信息量,重点打造全新板块的全媒体搜索,《晚间新闻》重新确立了打造三大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其次,改版后的新闻频道无论在早间节目、日间节目还是晚间节目都增加了评论的篇幅比例:早间节目增加短评,日间节目增加编后话,晚间节目则更彻底——以观点新闻为主,将评论与新闻事实更好地融合在一起。(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