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鹿原》登陆江苏卫视 张嘉译:演白嘉轩"犯怵"

2017年04月11日08: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嘉译:演白嘉轩我犯“怵”

《白鹿原》剧照。

作为陈忠实倾尽心血之作,《白鹿原》问世20多年来,先后被改编为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电影版《白鹿原》曾掀起热议风暴,相对电影版而言,电视剧版《白鹿原》在篇幅和角色还原上显然更加丰满。

电视剧版《白鹿原》将于4月16日晚登陆江苏卫视。日前,该剧主演张嘉译、秦海璐、李洪涛、斯琴高娃等出席在南京的开播盛典。张嘉译饰演“男一号”白嘉轩,还要为电视剧担任艺术总监一职,压力不小。

向来“什么角色都敢演”的张嘉译至今还不敢看电视剧的样片,他说,白嘉轩是自己演戏这么多年来唯一“怵”过的角色,“作为一个演员,不管当时拍得多么投入,要达到你想象的程度其实很难。现在看样片,我一定会跟自己生气。”

谈制作

当艺术总监为多提意见

电视剧《白鹿原》历时7个多月的精心拍摄,足迹遍布京、沪、陕、晋、苏等地。西安的白鹿原影视城,是该剧重要的取景地,在那里电视剧版《白鹿原》首次“全景式”地还原了陈忠实先生这部长达50万字的经典作品。预告片中三秦大地的辽阔风光,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厚重的史诗气质都引发了观众的期待。

和导演刘进一样,张嘉译也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两人对脚下的这片土地再熟悉不过了:“我们都希望这是一部从生活细节入手的剧。为了原汁原味地再现陕西关中农村生活,剧组在正式开拍前便安排所有主演提前近一个月进驻到了陕西农村。而在演员进组之前,美术、摄影等工作人员已经在那工作了10个月。”在剧中扮演白嘉轩长子的翟天临透露:“剧组为了拍割麦戏还特意买了1000亩地的麦田,拍摄的时候就把这1000亩地上的麦子割出来,然后卖了,这是真事。”

对于为何揽下艺术总监一职,张嘉译表示,“我碰到特别喜欢的剧本就愿意更多地参与,不过作为演员表达过多会让人觉得讨厌吧,但我又憋不住,只好主动请缨。我对《白鹿原》真是爱到骨子里,会忍不住插嘴。”《白鹿原》在众多大场面的拍摄投入上可谓肯花“血本”,张嘉译透露,“有名有姓的演员就达到90多人,前后动员了差不多4万人次的群众演员。”

整个拍摄期长达8个月,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个人都减了肥,张嘉译更笑言,“整个剧组为了拍这部戏差不多减掉了150公斤。”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如何让演员真正爱上这部剧?张嘉译也有“绝招”,“先培养他们的胃。在现场,我们都要去拍摄地旁边那家面馆端面,演员有时不止一天三顿甚至连夜宵都是吃陕西当地的美食。”因为张嘉译,大家几乎把陕西美食都尝遍了,“所以跟他拍戏其实减肥挺不容易的。”翟天临笑言。

谈演绎

“压力山大”不敢看样片

电视剧《白鹿原》讲述了渭河平原50年变迁史,更演绎了两个家庭曲折的人生轨迹和命运归宿。除了张嘉译挑大梁演绎族长白嘉轩,何冰、秦海璐、刘佩琦等实力派集体飙戏也是该剧一大亮点,“很多演员都是我自己去谈,大部分投资都花在制作上,演员片酬就没有那么多,唯一能向人家保证的就是拿出一部好作品。”张嘉译说。

在张嘉译看来,白嘉轩是自己演戏这么多年来唯一“怵”过的角色,他表示:“拍了这么多年戏,各种类型的角色我都敢演,但这个角色我心里是咕嘟的。”张嘉译透露,长达8个月的拍摄到1年半的后期制作,他没看过一次成片,“作为一个演员来讲,不管当时拍的时候多么投入,但要达到你想象的东西其实很难,这样这戏就拍不完了。”

对这部剧,他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陈忠实以《白鹿原》垫棺作枕,演员不也需要一部‘白鹿原’压箱底吗?”他也希望,“以前,人们提到张嘉译会讲到《悬崖》,以后就是《白鹿原》了吧。”

虽然对自己的要求无限高,张嘉译却对剧组其他演员不吝啬赞美,尤其是年轻演员,“我跟他们说,你们在这部戏里,只要把我们老一辈的比下去,就成了。”

艰苦的拍摄过程对很多年轻演员都是考验,所有男演员全剃了光头,而且被太阳晒得皮肤都快脱皮。因为翟天临怎么都晒不黑,张嘉译还买了一台“镁黑灯”,终于把他晒黑了。在《白鹿原》中饰演鹿兆海的邓伦原本是偶像剧“小鲜肉”,这次出演题材厚重的史诗巨制,进组后差点被巨大的压力压垮,他表示,“剧本我从头到尾完整地读了4遍,一开始觉得怎么演都不可能是对的”。扮演白嘉轩女儿白灵的孙铱也透露,进组的第一个月,“每一天都睡不着觉,压力山大。”

拍《白鹿原》时,秦海璐刚生完孩子,为了不耽误拍摄,她两个月迅速减掉15公斤,不仅如此,秦海璐还受张嘉译邀请给年轻演员讲剧本,开班授课。虽然身兼主演和导师双重身份,但在秦海璐看来,这些年轻演员的表现其实很棒:“没有人拍《白鹿原》能不忐忑。只不过我们不会表现出来,而年轻演员经验少一些,加上还有我们这一辈在前面压着,他们就不自信了。但是他们应该知道,如果不适合这个角色,张嘉译是不会叫他们来的,我只是帮他们找回自己拥有但一时忘记的东西。”

谈改编

要对观众

有个交代

张嘉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看了《白鹿原》的小说,后来《白鹿原》改成了话剧、秦腔、电影,他也一直有关注。这些版本改编的角度都不同,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改编,都有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时空限制。陈忠实曾认为,唯一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只能是电视剧,他觉得,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电视剧受时空限制较小,装不下可以再续一集。

此次负责《白鹿原》改编剧本的是知名编剧申捷,由他编剧的《鸡毛飞上天》成为三月电视剧档的一股清流。谈及剧本改编,张嘉译说:“有时候跟一个戏相遇是一种缘分,我之前认为《白鹿原》改编难度非常大,因为它的内容太庞大,文字转换成影像很难,但是看到剧本后,我是一口气读完的,本子让我很惊喜,改得非常好。”

谈及《白鹿原》的剧本,申捷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这是献给陈忠实老师的作品,我要看到观众的反响后才会表达我的观点,以表示对陈忠实老师的尊重。对《白鹿原》我是倾注心血的,等到播出后大家看了我才会和大家分享感受。”

谈及对陈忠实的印象,张嘉译说:“与先生虽未谋面,但有幸出演白嘉轩却仿若是与先生的一次神交。《白鹿原》之于我,其间有人所缺失、人所常习、人所俯仰,更有人所沉埋。惊闻先生辞世,内心悲恸不已,《白鹿原》不朽,先生千古!”对此,张嘉译深感责任之重:“有时你拍一部戏的时候,你知道不是在为自己,你可能是在给很多人一个交代,要对所有兄弟有个交代,要对所有等着这部戏的观众有个交代。”(记者 周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