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机大战第二季五月来袭 AlphaGo与柯洁三番棋对决

2017年04月11日08:4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机约!上柯洁

4月10日下午,当中国棋院二楼会议厅被媒体记者们挤得水泄不通,所有的传说都变成了现实——谷歌DeepMind团队正式宣布:人工智能AlphaGo将在5月23、25、27日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展开三番棋对决,比赛地点在浙江乌镇,比赛奖金超过了“人机大战”第一季,胜者150万美元,出场费30万美元。

2016年,AlphaGo在韩国首尔以4:1的比分击败了韩国天王李世石,震惊世界,史称世界围棋的“人机大战”第一季,从那时起,有“人类智慧最后一座堡垒”的围棋几乎公认被人工智能攻克。不过,有一个人一直不服,他就是柯洁!“就算AlphaGo赢得了李世石,他也赢不了我!”——柯洁在自媒体上的宣言,言犹在耳,如今,他已经在微博上“俘虏”了三百多万粉丝,为当今棋界第一“网红”。

经层层审批和周密策划,“人机大战”第二季终将于2017面世。据悉,与2016年的人机大战相同,本次对决同样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方贴3又3/4子。5月23、25、27日,柯洁与AlphaGo三番棋:每方3小时,5次1分钟读秒。

此外,本次人机大战还有团队作战和人机搭配PK的新颖对抗形式。5月24日,由时越、芈昱廷、唐韦星、陈耀烨和周睿羊组成5人团队合力对抗与AlphaGo对决:每方2小时30分,保留3次1分钟读秒。5月26日,则由古力与连笑分别搭配AlphaGo,展开一盘配对较量:每方1小时,1次1分钟读秒。

顺便说一句,要想五月里到乌镇现场见证“人机大战”的棋迷们,现在预订房间恐怕已经有点来不及,不仅因为“人机大战”万人空巷,还因为本次比赛的组织和安保工作都非常严格。不过,在网络时代,足不出户观看“人机大战”显然是件轻松的事。

揭谜1 柯洁的神秘对手究竟是谁?

经谷歌方面确认,此次“人机大战”,世界第一人柯洁面对的将是 AlphaGo 的新版本MASTER,也就是年初在各大对弈网站上,对阵人类职业顶尖高手取得60连胜的神秘高手。

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据谷歌DEEPMIND团队的论文称,是因为进入了“深度学习阶段”,简而言之,就是运用深度学习的算法,在学习人类棋谱的基础上训练出人工智能较强的“直觉”,即它的策略网络,在此基础上进行大量的自我对弈,提升策略网络的质量,并形成价值网络。在实战中,将神经网络与蒙特卡洛算法用公式相结合,使得原有的搜索能力得到了“直觉”的重要帮助,完成高效剪枝,极大地提升了搜索的深度和精度。

从理论上讲,“人机大战”第二季中,人类的赢面非常之小。所以,本次乌镇盛会,还安排了相谈棋、人机联棋等其他比赛,这可以看作是缓释人类代表输棋之痛的变通手段,毕竟,人类在围棋领域将不敌人工智能已经是一个时间问题,当争胜负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剩下的,就是当今的职业高手们如何向人工智能学习的话题了。

揭谜2 柯洁为什么说“必死的决心”?

10日的发布会上,当“人类的主角”、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登台之后,他说了些什么?

柯洁称,AlphaGo带给我们极大影响和震撼,感觉它就是来自未来的“棋手”。柯洁还表示,与AlphaGo没有进行过正式的比赛,只是测试。“这次能代表人类出战是我的荣幸,我将尽全力去争胜,一决胜负,抱有——‘必胜的信念和必死的决心,不轻易言败!’。DeepMind创造的人工智能能给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未来会因他们改变。我是站在历史的节点上,非常荣幸。”

职业高手都有一颗大心脏,所以“必胜的信念”很容易理解,那么,“必死的决心”又如何解读?

在2016的“人机大战”第一季,李世石历尽曲折,终于在第四局中弈出“神之一手”,赢得一局。赛后,韩国天王李世石曾感慨:“这一盘的胜利,用什么东西我都不会换!”棋界遂有一种声音——这可能,就是人类对阵顶尖人工智能的最后一盘胜利……

有消息称,AlphaGo处于不断进化的过程中,最早打败欧洲冠军樊麾的,是V13版本,而击败李世石的版本,已经是V18。V18的实力,据说已经可以在内部测试中,让V13版本4子,对职业水平而言,4子绝对是天堑。

所以柯洁称“必死的决心”,可以看作一种悲壮的宣言,也是比较务实的预测。当然,10日发布会后,中国围棋的“八冠王”古力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专家李开复老师认为德扑人机大战人类胜机10%,围棋为0,我觉得围棋没这么惨,不过可能比10%要低一些,不知这么说是低调还是高调。”

和当初的李世石不同,柯洁这次“人机大战”前,对人工智能的强大已经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当年初新版本MASTER在网络上对阵世界职业高手60连胜时,柯洁曾表示自己还有一项“秘密武器”未曾使用,这武器是什么?也许五月的乌镇,人们通过对战棋谱才可以得见。记者贾知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