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初心·宁德篇》采访手记:真诚·严谨·执着

寇琳阳
2017年04月12日15:54 |
小字号
原标题:真诚·严谨·执着

没想到《初心》能这么火,很感谢观众和网友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回顾拍摄过程,我想用3个词对我们团队负责的《初心·宁德篇》的拍摄作个总结。

第一个词是真诚。

一方面是作为编导记者的我们真诚,另一方面是采访对象的真诚。

团队成员前后4次到福建,3次到宁德,主要是寻找媒体资源,以及和当地宣传部门建立联络渠道。因为有了较为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且较好地“吃透”了宁德当地清房工作相关媒体资料,所以拍摄团队和宁德的宣传部门、采访对象之间彼此信任。片中的采访对象、时任宁德地区纪委副书记张经喜担心自己的普通话不够标准,后期整理同期声时可能会产生问题,采访结束后的第二天一大早给我们打电话,特地将自己整理的手写材料送给我们。采访对象的真诚激励着团队一定要制作出精良的作品。

第二个词是严谨。

时任宁德地委办政研室副主任李金暄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宁德地区部分干部违规营建私房现象突出,“买地、砍木材、拿三材”。考虑到观众对“三材”这样的专有名词不熟悉,团队决定在字幕中添加注解。经与李金暄本人反复确认,“三材”是指钢材、木材、水泥。2014年10月30日《福建日报》头版文章中也写道:“违纪违法建私房,侵占了良田耕地,占有了当时国家专用‘三材’(钢材、木材、水泥)指标。”通过权威信源和采访对象的“双重”确认,制作了字幕注解。我们必须严谨再严谨、认真再认真。

《初心》使用的媒体资料素材,时间跨度长且来源丰富,涉及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和地方党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等。对于每一份素材我们都认真标注来源、节目名称和播出(拍摄)时间,对于台内素材,我们甚至找到了职员表和上载的素材。

第三个词是执着。

《初心·宁德篇》开篇短短5秒钟的“城市黎明”画面,实际上是拍摄团队在后半夜用了4个小时的延时摄影完成的。那天,大伙几乎没睡觉。介绍清房时使用了1990年福建电视台新闻资料,团队希望重返新闻现场,看看20多年后的宁德清房现场。由于时间久远,没有人能准确回忆起当时的拍摄所在地。拿着几秒钟的画面,团队从诸多细节开始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确认了现在的宁德芦坪社区为当年的清房所在地。

为了展现当时的宁德地委办公室,团队要使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但受到窗户尺寸的限制,无人机无法完成全程拍摄,换句话说,飞进办公室就飞不出来了。为了呈现最佳的视觉效果,从1层至3层的拍摄由摄影师遥控无人机完成,从3层窗外至室内,摄影师手动“牵引”无人机模拟斯坦尼康拍摄,通过后期编辑贴近“一镜到底”的视效。

从《初心》项目启动时的一筹莫展,到团队小伙伴一起开策划会、一起找素材、一起出差采访、一起做后期剪辑……《初心》就这样完成了!而经历这个过程,也让我们明白,有些事情不是因为看到希望了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作者系《初心》编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