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万维网的发明人

2017年04月12日06: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互联网大咖秀)

  蒂姆·伯纳斯·李

  2017年4月4日,美国计算机协会宣布蒂姆·伯纳斯·李获得2016年“图灵奖”,以奖励其发明了万维网、世界第一个网页浏览器以及发明了允许网页扩展的基本协议和算法。了解伯纳斯·李的人都认为,此奖项对他来说实至名归。

  1955年6月8日,伯纳斯·李出生于英格兰伦敦西南部。他的父母都参与了世界上第一台商业电脑——曼切斯特1型的建造。不得不说,家庭氛围可能对其此后的事业有耳濡目染的影响。1973年,伯纳斯·李中学毕业,进入牛津大学王后学院深造,并以一级荣誉获得物理学士学位。伯纳斯·李打小就是一个“不安分”的孩子,大学时代他用电烙铁、晶体管-晶体管逻辑门、一块摩托罗拉6800微处理器和一台旧电视机制作了一台电脑,还因与一个朋友私自闯入其它电脑系统而被禁止使用大学的电脑。

  大学毕业后,伯纳斯·李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担任软件工程顾问。在此期间,他一直构想可以采用超文本技术把研究所内部的各个实验室连接起来。试验成功后,他又不断修改立项书,规划在系统建成后,可以扩展到全世界。经过不断的修改和完善,1989年仲夏之夜,伯纳斯·李成功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网络服务器和第一个客户机,用户可以通过超文本传输协议从一台网络服务器转到另一台网络服务器上检索信息。同年12月,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首次启动了万维网并成立了全球第一个网站,第二年万维网开始得到广泛应用。

  在此之后,伯纳斯·李又相继制定了互联网的URIs、HTTP、HTML等技术规范,并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立了非盈利性互联网组织——万维网联盟。

  1960年互联网开始出现,但是到了1989年之后才爆炸式地繁荣起来,业内普遍认为,伯纳斯·李发明的万维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1989年是互联网史上划时代的分水岭。

  可能最初构成万维网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很简单,伯纳斯·李的功绩在于将它们有效地组合在一起,使它们发挥出最大的效用。不过,他并未为“WWW”申请专利或者限制人们使用,从这个方面来讲,他最大的贡献是无偿地将他的主意提供出来供人们使用。

  2012年伦敦奥运上开幕式上有一个“感谢蒂姆”环节,伯纳斯·李坐在他熟悉的“电脑”前,打出了“This is for Everyone”字样,意为把互联网献给所有人。他是英国人的骄傲,并在那一刻接受到了来自全世界的感谢。

  伯纳斯·李并没有靠万维网谋得财富。《时代》周刊将伯纳斯·李评为世纪最杰出的100位科学家之一,并称万维网只属于伯纳斯·李一个人,“与所有推动人类进程的发明不同,这是一件纯粹个人的劳动成果。他的发明在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中的意义,可以比肩古印刷术。”(胡艳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