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持续热播 厉害了,现实主义反腐剧

李子木
2017年04月13日10: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厉害了,现实主义反腐剧

编者按 近日,一部格局恢宏、题材厚重的精品电视剧诞生,这就是正在湖南卫视和一些网站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这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出品的主旋律电视剧开播以来吸粉不断,引发线上线下一片热议。本期《双周评论》特组织了4篇评论,从不同角度对此现象进行评述,以飨读者。

现实主义文学理论强调作品应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按照这样的标准,《人民的名义》似应为失败之作,因为该剧的编剧周梅森曾说,生活要比我的作品更富于戏剧性。但是我们看到,该剧的播出情况称得上是“老少通吃”,可谓口碑与收视齐飞,艺术与市场并举,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是现实主义的魅力使然。也许,事实真如周梅森所说的那样,现实比作品更有戏剧性,但必须承认,与现实较高的契合度正是该剧吸引受众观看的重要原因。十几天来,大家为该剧较大的揭露“尺度”而惊叹,为老检察长陈岩石的正直而赞叹,为反贪局长陈海的受伤而哀叹,同时也笑叹小官大贪的可悲,嗟叹“政治两面人”的无耻。应当说,正是因为反映了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现实状况,击中了反腐败社会心愿的热点,从而满足了公众的审美期待,该剧才受到广大观众如此热烈的欢迎。“厉害了,我的人民”,这句网友点赞极好地代表了观众的心声。

而笔者更想说的是,厉害了,现实主义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的成功说明,现实主义影视剧只要能够真实反映出时代的精神,一样可以产生万人空巷的审美效果。如果说一些帅男美女主演的穿越、玄幻、古装、动作、谍战的影视作品在艺术上比较灵动、比较养眼的话,现实主义电视剧则胜在令人动心,更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小鲜肉终会迟暮,而心灵的发展则无远弗届,所以艺术作品越是贴近现实,就越是能够传之久远。无论是过去的《渴望》,还是今天的《人民的名义》,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观众对《人民的名义》所表现出的热情,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现实主义佳作渴盼甚殷。我们希望电影电视制作机构和影视工作者能够重视这种现实,将人民的需求视作艺术努力的方向,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主旋律,经得住历史考验,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