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期待以“法治的名义”拍电视剧

昇平
2017年04月13日10: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以“法治的名义”拍电视剧

  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以反腐的“大尺度”、众多的老戏骨、环环相扣的“内幕”以及精彩的台词,俘获了亿万观众,特别是很多“80后”“90后”也都在追剧。不能不说,这是一部体现大时代、大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一部体现公平正义精神的电视剧。

  但是,笔者认为,《人民的名义》中的法治精神还是少了点,虽然剧中也有一些体现法治精神的镜头和话语。比如以反贪局为主进行反腐,比如侯亮平说反贪局不负责治安案件,比如在李达康拍板“双开”法院副院长陈清泉时的批评性画外音。从剧情的波澜起伏中,观众在一步步品味着正义与邪恶、忠诚与背叛的较量,也看到法治和贪腐在博弈,但呈现给观众的体现法治内涵的镜头还是稍显不足。至少,在即将过半的剧集中,观众看到的是退休检察长在为民请命,还没有看到一位人大代表出场。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近日说,要借助重大、热点案件宣传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上好法治公开课。党中央也一直在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全面依法治国。通过影视剧创作,艺术地再现现实生活中的反腐大案要案、热点案件,在体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突出法治尊严的维护、公民权利的保障、程序公正的坚守,这是人民的期盼,相信会收获更多的收视率。因为反腐与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相辅相成,反腐与法治也是相辅相成,其中意义与价值不言自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