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郑胜利"遭吐槽 演员:没有潜规则

2017年04月13日06: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快进”没有潜规则却有明教训

  《人民的名义》成为爆款,但是随着剧情深入,不少观众开始吐槽一些难以忍受的“败笔”,严重影响了追剧乐趣,首当其冲就是剧中大风厂工会主席的儿子郑胜利——只要与其相关的戏份一出现,“就忍不住拿起遥控器快进”,大批网友在其扮演者闞犇犇的微博下“吐槽”,并强烈要求剧方和播出平台删减与郑胜利相关戏份,认为注水情况严重,“有时候一快进,发现半集就没有了”,“如果注水,也请给李达康注水,高育良、祁同伟也可以啊”。细心的网友还发现了闞犇犇乃《人民的名义》剧组的B组导演,于是纷纷猜测他是否利用职务之便给自己加戏。那么,在《人民的名义》郑胜利这个角色上究竟有没有“腐败”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以郑胜利为代表的生活剧戏份跟反腐剧在好看度和美誉度上形成如此之大落差?

  郑胜利被网友吐槽为“郑快进”

  剧无完剧。有人说,《人民的名义》在反腐部分高分,但生活部分就是负分。带来这样的感受,郑胜利“功不可没”。只要他一出场,就让原本高度紧张的剧情画风突变为絮叨、无厘头的家长里短:“一一六”事件前夜,工人跟拆迁队对峙形势已万分紧张。画面切到郑胜利,却拉拉杂杂地在家跟父亲郑西坡唠家常,吐槽父亲是“钉子户”,让人看了以为此时如此大段戏份给郑氏父子,也许是郑西坡即将在接下来的冲突中牺牲,最后的父子温情要给足——然而,郑西坡并没有牺牲,事后证明这就是一场普通的父子对话。诸如此类无关痛痒的戏份,郑胜利还有很多,跟女友逛街买车及吵架,商量着如何把老爹的20万据为己有,跟老爸郑西坡家长里短的对话,给大风厂员工拍类似蓝翔技校的广告等等……这些跟剧情关联不大,节奏断崖式减慢的情节,与官场戏、侦查戏等形成强烈反差,观众不满意理所当然,质疑声也毫不意外。

  微博回应吐槽 “郑胜利”致歉

  由于网友骂声太强烈刺耳,郑胜利的扮演者闞犇犇最近几天也频频在微博上回应和澄清。他说:“大家锲而不舍、穷凶极恶地追着我骂的精神深深震撼到了我。各位辛苦了,没想到这么一个小角色,因为我艺术上的不成熟,所以表演差劲,台词生硬。还有大家普遍反映我面目可憎,长相丑陋污染荧屏,恶心到99%的观众,我在这表示歉意。艺术我可以继续学习,但长相恶心问题我只能跟各位再次抱歉了。这几天多了很多新称呼,如郑快进、闞快进、闞利尿……欢迎大家继续补充,这里我就不解释什么啦。大家的表扬,我心存感激,批评我也虚心接受。但骂人的……和谐社会嘛。”

  为自己加戏的可能性应该为零

  有网友质疑闞犇犇是利用B组导演的职务便利谋取私利,争取剧情露面机会,闞犇犇回复“没有!可以赌命”。事实上,这种可能性也为零。那么为何会出现郑胜利这么一个占据大量篇幅,但观众特别不满意的形象呢?这要从几方面看。

  首先,在观众看来,李达康和高育良斗法这边的戏好看,郑胜利等人的戏不解渴。编剧周梅森理解观众的心情,但他坚持认为,郑西坡父子不可少,“大中国”画卷总有基层兄弟的一席之地。虽然郑胜利那些投机的小伎俩,在反腐大局下显得微不足道,但周梅森的坚持在于:“我是有野心的。我想全面地介入社会生活,写一幅‘大中国’的画卷,里面有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人,是我竭尽所能描绘的时代的本尊。”所以,名为《人民的名义》,人民必不可少。郑西坡代表基层人民,郑胜利同样。在原著小说里,郑胜利的笔墨就不少,是个脑筋活泛、心眼儿多、钻营渴望成功的年轻人,他帮助新大风厂找了不少订单,最后成为这个企业的实际领导人,但也利用父亲和工人,达到自己的目的。在小说里,他是一个有些灰色的年轻人。电视剧是否对他的最终走向进行了改造还不得而知。

  其次,在导演李路那里,郑胜利也是个很重要的棋子。李路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让年轻人喜欢看《人民的名义》这点非常重要,而且播出平台湖南卫视介入后也多次强调了这一点。郑胜利就承担了这个功能。李路说,水军、微博、新媒体这些元素原著小说里都是没有的,它既是新的反腐手段、新的传播特点,也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所以后期将这部分内容嫁接到了郑胜利的身上。目前看来,跟李路上述设想相关的几场戏,就是郑胜利转发谣言超过500次被警察问话,以及父亲被抓他通过微博把事情闹大进行营救。这些确实是贴合现实的新情况。

  只是,值得主创反思的是,为什么年轻观众最喜欢的恰恰是他们曾经“不自信”的官场戏,李达康成了最火“网红”;而刻意迎合年轻观众的郑胜利,却成了年轻观众最讨厌的?(记者 杨文杰)

  相关新闻

  周梅森回应《人民的名义》副线质疑

  《人民的名义》原著作者、电视剧编剧周梅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早知道我就给‘达康书记’加点戏了。”

  “达康书记”成表情包

  早知道就给“达康书记”加点戏了

  对于《人民的名义》的走红,作家周梅森连称没想到。“我没想到这样一部主旋律题材的作品能引起全民狂欢。我更没想到年轻人会这么喜欢这部剧,主旋律题材本来是很难走进朋友圈的。最没想到的是李达康成网红了,早知道如此就该给达康书记加点戏。”周梅森笑言。

  剧中角色被做成“表情包”,周梅森怎么看?“初看也是目瞪口呆,但了解之后就想明白了。有老同志跟我说怎么能这么搞?我就劝他们,年轻人喜欢,以他们的行为方式接受,变成审美和消费的一部分,这是主流价值观的浸润,有什么不好?”

  小孩戏、感情戏等遭质疑

  力图做当代社会的“清明上河图”

  随着剧情的进展,有观众对于小孩戏、感情戏和一些副线的处理提出了质疑。对此周梅森说:“我欣赏老巴尔扎克的观点,作品要能容纳社会的巨大的思索量。因此我力图做当代社会的‘清明上河图’。做到这点,就不能只有官场,还要反映世道,反映人心。”

  剧中反腐为何至副国级

  只是为了给沙瑞金侯亮平立个对手

  为了积累素材,周梅森采访了大量的案例材料,去检察院和监狱体验生活,召开座谈会。“要辟谣的是,我并没有去过北京的秦城监狱,去的是南京浦口监狱,花了大半年时间,翻阅了不少案宗和卷宗。”周梅森说。

  对于反腐至副国级的“大尺度”一说,周梅森说,他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刻意突破尺度,而是为了真实展现剧中汉东省政治生态破坏的恶果,也是为了给沙瑞金、侯亮平这样的好官设计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

  “懒政、不作为、贪污受贿,剧中汉东省的政治生态聚集了各种腐败行为。不少人说因为有副国级成了尺度最大的戏,我不这样认为。我写副国级仅仅因为他是汉东的老书记,经营这块地盘20年,把一个省的政治生态搞坏了。而且要与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棋逢对手,那必须是升上去、而不是退下来的官员。真正的大尺度恐怕还在于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官场生态和塌方式、沦陷式腐败,过去没有这样淋漓尽致地展现。”周梅森说。(记者 蒋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