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苦了赵东来,火了丁海峰

金力维
2017年04月13日15:5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苦了赵东来 火了丁海峰

  《人民的名义》里,市公安局局长赵东来是个扑朔迷离的人物。在重要线索人物蔡成功追捕过程中,他一路跟反贪局对着干,手段强硬,但在追捕外逃贪官丁义珍的过程中,他又敢于怀疑公安厅厅长祁同伟,还把这一猜测对市委书记直言相告。“东来局长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一时成了网上的热门话题。昨天,饰演赵东来的丁海峰接受采访,依旧卖关子,只告诉记者:“关于这个人物呢,很多人都在猜测,你们的怀疑是正常的。这个剧的人性是比较复杂的,好人坏人都不会写到脸上。这个戏刚播了三分之一,请大家继续观看,后面剧集会更加精彩。”

  被剧本颠覆了认知

  虽然丁海峰不肯剧透,但编剧周梅森禁不住网友一激,先透了底。网友表示,《人民的名义》中的警察形象都不正面,周梅森随即在一篇专栏中写道:“京州市公安局长赵东来就是一个典型的正面人物,可以说是‘孤胆英雄’,一身正气,哪里不正面了?”连续几日的剧情里,赵局长的身份日渐明朗,他向侯亮平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陈海在昏迷时曾经遭到过暗杀,被割了呼吸管,而他一直暗中保护陈海,一方面是在保护老朋友的生命,另一方面也等于向侯亮平亮明了自己的立场。随着这位孤胆英雄逐渐亮出底牌,《人民的名义》公安检察联合行动的剧情也拉开序幕,对汉东贪腐的惩治必将重拳出击。很多喜欢他的观众也松了一口气:果然是正义一方的代表,之后更有好戏看了。

  饰演赵东来的丁海峰20年前曾因在《水浒传》中饰演武松家喻户晓,如今他在《人民的名义》里又演绎了一次官场上的“打虎英雄”。不过,丁海峰坦言,自己并非有意为之,最初是冲着一帮老哥们答应了导演的邀约,进组前既没看过剧本,不知道自己要演什么角色,更没想到,导演把全剧唯一的感情线交给了自己,不时与柯蓝饰演的陆亦可上演一段“孤胆英雄征服小辣椒”的浪漫追爱戏桥段。看了剧本以后,丁海峰第一感受是,多年的认知经验被颠覆了,他说:“大家习惯了把一个人物分成正面反面,好人坏人。看了这个剧本之后颠覆了我以往的认知。一部好的戏,一个好的作品真的不是单纯地用好人坏人去衡量,而是要看他是不是在做事、究竟做的什么样的事。这部戏也都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单纯地概念化好人坏人。”

  老友飙戏很过瘾

  随着剧情的发展,赵东来越来越受观众喜爱,尤其是他与陆亦可的感情戏全面展开,一会儿参观读书会,一会儿深情读诗,温暖柔和的情调舒缓了沉重压抑的反贪恶斗。赵东来直接向陆亦可表白:“喜欢你身上的这股劲儿”,遗憾的是,陆亦可并不接招,急得观众直跳脚,纷纷表示“两人一定要在一起”。对此,丁海峰笑言后面的剧情要慢慢看,暂不能剧透。被问“求爱不得心里苦吗?”他幽默地表示,“不是有那样一句话嘛,敢于挑战,勇往直前!工作和追美女都是,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如今,已经有网友声言:“嫁人就要嫁赵东来局长这样的人”。还有网友称丁海峰演出了反腐剧中的偶像味道。对于这些评价,丁海峰一笑而过,表示自己还是最关心角色,他说:“追陆亦可的戏是表现赵局长人物性格的一个侧面,他是敢于挑战,勇往直前的人。”

  《人民的名义》被观众誉为老戏骨之间的一场表演竞技,但在丁海峰看来,这是一场老友重聚,这样的戏演着过瘾。他说:“观众看到的是呈现出来的东西,其实大家背后要做很多努力、做很多工作,这是作为一个演员必须要做的。我们不是明星,演员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拍自己的戏、演好自己的戏,在自己职责范围之内要尽量去做好。”他举例,剧中和自己对手戏最多的达康书记吴刚,塑造能力太强大了。“我印象特别深的那场戏,他跟欧阳菁刚刚离婚,送欧阳菁前往机场被陆毅拦下,然后他突然闯到我办公室。演的时候,他真把我吓一跳,他没有说话直接冲到我的坐椅上坐下,那一瞬间我的直觉、现场的感受就是我后背的汗都出来了。我不知道书记找我究竟什么事情,就是他给我传递的那种信息,那种张力特别棒。”

  不会去演偶像剧

  《水浒传》演武松成名后,丁海峰出演的作品多以正剧居多,如《营盘镇警事》、《东方战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如今,网友们纷纷建议他接下来一定演一部纯偶像剧,却没想到,被很严肃地否决了,丁海峰说:“我是演员,不是明星。我年轻的时候没有想过往偶像这方面走,现在已经是‘老腊肉’了,更不会想去演什么偶像剧了。” 他透露,眼下正在拍摄一部现代农村戏《温暖的村庄》,是一部轻喜剧。而他演的角色,名叫刘大刀,实在和偶像沾不上边,也没有警察威武,是个整天乐呵呵的渔民形象。

  不过,丁海峰表示,得知很多95后年轻人喜欢《人民的名义》,非常高兴。他说:“拍的时候我们预感到戏会火,但是没想到有这么多年轻人也在看。包括90后啊、00后都在关注,这更是没想到的。据说家里边两辈人在这个戏面前没有代沟了,大家用各自的方式去解读这部戏,也是挺难得的一件事儿。”看到网友为赵东来局长做的表情包,丁海峰表示虽然自己不会玩,但很有兴趣,“这些表情包我都看了,我很喜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