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父子上阵拍摄《荡寇风云》 洪金宝:希望儿子接班

王莉
2017年04月14日16: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洪金宝:希望儿子接班, 成就电影家族

  洪金宝在片中扮演名将俞大猷

  洪金宝、赵文卓(左)过招

  洪天明子承父业

  将于5月27日上映的战争动作片《荡寇风云》昨日在京举办首场发布会,导演陈嘉上携主演赵文卓、洪金宝、吴樾、洪天明集体亮相,分享拍摄幕后故事。两代功夫巨星赵文卓、洪金宝此番实现首次合作,默契十足;洪天明和吴樾还在现场还原片中的打斗场面,让观众提前感受影片酣畅淋漓的动作戏码。

  发布会后,洪金宝同其大儿子洪天明共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拍摄《荡寇风云》的感受。

  A

  与赵文卓打得痛快 “我们都很会打,几乎没有NG”

  电影《荡寇风云》根据历史英雄事迹改编,讲述了一代名将戚继光(赵文卓饰)联合俞大猷(洪金宝饰)扫平倭患的故事。俞大猷是历史上的抗倭名将,战功显赫,且心胸宽广,不计较名利。导演陈嘉上说,俞大猷的扮演者要在各方面能压得住戚继光的扮演者赵文卓,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洪金宝。对此,洪金宝笑称:“幸亏我够胖,体重够,才能压得住。”

  片中,戚继光与俞大猷并称“俞龙戚虎”,亦师亦友,不但有武术上的切磋,还有精神上的交流。洪金宝称:“他们不算师徒关系,只是在生活上、战场上,戚继光会观察、学习到俞大猷的一些经验。”尽管该片是洪金宝和赵文卓的首次合作,但两人默契十足,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片中有一场精彩的对决令洪金宝印象深刻:“我们的对打戏拍摄很顺,几乎没有NG,都是一条两条就过。因为我们都会打,打起来就很有默契。”戏外,他们却不曾切磋武功,“只切磋过‘嘴功’,比赛谁吃东西快。”洪金宝笑着说。

  拍摄动作片对洪金宝来说就如“家常便饭”,但这次拍摄中,沉重的盔甲让他吃了不少苦头。“那身盔甲跟我的重量差不多,穿上去再打就更重了。最舒服的一次就是跟赵文卓对打那场戏,因为我穿着便服,轻便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洪金宝的儿子洪天明也在片中担纲主要角色陈大成。洪天明不是动作演员出身,拍摄初期特别紧张,他说:“怕自己做得不够好,我总是反复跟导演确认拍得怎么样。大家给了我很多鼓励,后来我越拍越放松,整个过程非常开心。”

  B

  与儿子没有对手戏 “希望儿子接班,成就电影家族”

  洪金宝、洪天明父子同演一部戏,但一场对手戏都没有。洪天明称:“一开始我都不知道他也参加拍摄。因为没有对手戏,经常是他在的时候我不在,我在的时候他不在。”虽然在拍摄过程中没有交流,但遇到有疑问的地方,他会向父亲请教。对于儿子的表演,洪金宝说:“我期待他的演技上能够再进一步。我很想将来他能够独挑大梁,如果能做导演更好,他做导演就可以请我做武术指导。”

  在儿子洪天明眼中,洪金宝是永恒的经典。“我不像爸爸那样从小学武练功夫,基础没有那么牢固,所以肯定没有他那么厉害。但从小在片场看他拍武打戏,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学了不少。我觉得自己在动作方面多少有点天分,能够展现好看的动作。”以前跟父亲合作,洪天明会觉得压力山大,但现在不会了,“我长大了,不怕他了,哈哈!我很期待跟爸爸合作,很想跟他打一场,平常生活中不能还手,但是拍戏时可以。”

  洪金宝有三个儿子,现在都在影视圈工作,但他并不强求儿子们都要走自己的路线。“天明现在做演员,我的二儿子在做武术指导了,我当然希望他们能接班,成就一个电影家族。做不到也没有关系,还是以他们自己的意愿为主,擅长什么就做什么,非要做自己没有天分的事情,也不会有好的成绩。”对于父亲的期许,洪天明表示:“父亲的成就我们比不过,但希望尽力而为。将来我想当监制、导演,现在我也在准备一些剧本,可能找我爸来演。”

  年过花甲的洪金宝,至今仍然坚持动作片亲自上阵。身为儿子的洪天明自然心疼:“其实,他拍戏时很辛苦,不是因为年龄的关系,而是因为以前拍动作戏积累下来的旧伤影响。不过他很开心,因为电影是他最爱的事情,我们只能希望他保护好身体。”

  C

  希望振兴香港电影 “拍摄动作电影,是老天赏饭吃”

  在电影圈打了接近五十年,洪金宝绝对是香港功夫片的代表人物之一。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洪金宝觉得是“老天赏饭吃”:“有些比我年轻的人,因为身体条件不允许而没有办法拍动作片,上天给我这样优秀的身体条件,我就一定会去做。有什么娱乐活动能让你有机会跟几百人一起工作,他们还能听你发脾气呢?只有电影。这种职业是我向往的,不做这个就浪费了上天给我的优待。”一直打到什么时候?“如果我的身体没有毛病,脑子没有毛病,那我为什么不做?多拍戏,多表演,可能老年痴呆症都可以晚一点到。”

  香港电影,这个曾经洪金宝眼中的电影梦工场,近年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成本制作、关注小人物的类型片越来越多。在洪金宝看来:“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趋势,动作片投资一定要大,以香港为主的话,这个市场根本接受不了,所以现在很多都是拍小成本。”有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共出品了68部电影,创15年来新高,其中25部出自新导演之手。洪金宝表示:“市场越来越好是每一个香港电影人的希望。现在有很多新导演出来,我非常高兴。慢慢积累经验和资源,这些新导演将来也能拍一些大片。很多新东西、新点子,我也想去找新导演拍,他们是电影圈的新鲜血液。”

  洪金宝对香港动作片的“没落”不吐不快:“香港动作片现在越来越少。越没有人拍,就越出不了动作新人。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如果都不给他们新的希望,他们为什么要去学功夫呢?”尽管如此,洪金宝依然坚信香港动作片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不管怎样,我还是那几个字:相信未来会更好。香港曾凭借动作片走遍全世界,影响力是不容小觑。”洪天明也对父亲的观点表示认同:“动作片是一个成熟的类型,它是一种世界语言,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都是很受欢迎的题材,我不担心将来没有人拍动作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