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刷新老童话 IP并非易事

2017年04月15日06:5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刷新老童话 IP并非易事

  自3月17日北美公映以来,迪士尼真人童话电影《美女与野兽》市场反应火爆,目前全球票房已逼近10亿美元。这部电影不仅华美再现了1991年经典动画片,更叠加了著名演员、精美场景、炫目科技等新元素,以及女权主义等与时俱进的新价值观,赢得市场青睐并不意外。

  实际上,这一翻拍老童话电影的套路,迪士尼已经玩得越来越娴熟了。

  回顾一下,近几年迪士尼翻拍童话电影,可谓前赴后继。首开记录的是2010年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虽然这部童话电影恶评不断,暗黑风格的人物造型和故事情节都明显迎合成年人的口味,背离了童话电影的初衷,但是仍然取得了高达10.2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这也坚定了迪士尼从老童话IP中翻拍出新感觉的决心。

  2014年上映的《沉睡魔咒》票房7.6亿美元,2015年上映的《灰姑娘》5.4亿美元,2016年上映的《奇幻森林》9.7亿美元,虽然《爱丽丝梦游仙境2》和《彼得的龙》两部票房并不出色,但是这几部翻拍的童话电影已为迪士尼斩获3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佳绩。然而,这些电影总体制作成本不过8.85亿美元。

  焕然一新的童话电影,掘金能力不容小觑。这也正是迪士尼热衷翻拍老童话的一个主要原因。认准了这条路的迪士尼,列入翻拍的童话电影名单越拉越长,《小飞象》《狮子王》《花木兰》《小美人鱼》《阿拉丁》以及《坏女人库伊拉》等十多部电影都蓄势待发。

  迪士尼为什么频频翻拍老童话?首先,因为经典童话IP最成熟、最安全,可以最有效地降低投资风险。《灰姑娘》《美女与野兽》等经典动画是天然的IP富矿。这些动画片陪伴了全世界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在粉丝经济模式盛行的今天,天然集聚的海量粉丝都是潜在的消费力量。

  其次,因为迪士尼要下一盘更大的棋。电影只是迪士尼庞大商业王国的一个棋子,并非盈利的重头。2016财年,迪士尼的总收入达到552亿美元,而迪士尼电影业务的收入为73.66亿美元,只占到迪士尼整个收入的14%。主题乐园、衍生品和授权才是迪士尼的重心所在,不过这些要保持魅力不减,就必须依靠电影源源不断地输送IP。

  但悲剧的是,现有的迪士尼童话IP都有点太陈旧,《白雪公主》拍摄于1937年,《灰姑娘》是1950年,《睡美人》是1959年,这些柔弱公主等着王子拯救、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的老套故事和价值观,已然很难在今天的年轻人心中唤起强烈情感共鸣,这也就削弱了迪士尼乐园的吸金能力。

  老童话IP必须不断刷新,经典动画形象必须与时俱进,这样才能赢得新一代人对迪士尼的好感,保证迪士尼的长盛不衰。

  迪士尼刷新老童话IP,已经掌握了最有力的“神器”,那就是迅猛发展的电影CG特效技术。今天,CG特效技术虚拟出的场景、角色、特效等逼真程度,已达到真假难辨的境界。去年翻拍的《奇幻森林》里,除了一个小男孩是真实的,其余所有动物和场景全部是CG技术做出来的,甚至动物的细微表情、毛发光泽等都栩栩如生。新技术为那些传统手绘制作的老动画片拓展了创造空间,甚至突破了童话片的想象边界。

  不过,翻拍经典童话电影,毕竟不能“新瓶装旧酒”,而应“旧貌换新颜”。新技术只能创造视觉盛宴,却不能沉淀隽永回忆。文化产业毕竟是内容产业,翻拍只有在内容上创新和突破,紧扣当下的社会关注,才能魅力长青。要做到这一点,可有点难。

  《美女与野兽》虽然标榜女权主义,但是很多影评认为并不彻底。《灰姑娘》口碑不佳,则是因为内容几乎原封不动,多停留在视觉冲击。《沉睡魔咒》大尺度改写了《睡美人》的童话主题,变成了母爱亲情与善恶救赎,各界褒贬不一。《爱丽丝梦游仙境2》则颠覆性地设置了黑暗、恐怖的主旋律,遭遇了票房“滑铁卢”。

  由此可见,刷新老童话IP并非易事。面对这些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如何在保留经典原汁原味的同时,又能天衣无缝地融入现代元素和现实观念,确实是对再创作者的巨大挑战。不过,要想找准情怀与创新的平衡点,有一个原则永远不会过时,那就是童心的纯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