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角色好时间短片酬高 好莱坞"电影咖"或"霸屏"美剧

2017年04月15日07: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霸屏的越来越多电影咖

  妮可·基德曼、瑞茜·威瑟斯彭 合作《大小谎言》

  凯瑟琳·泽塔·琼斯在《宿敌》中打酱油

  《西部世界》中的安东尼·霍普金斯

  新科奥斯卡影后艾玛·斯通将拍美剧《疯子》

  前任“007”皮尔斯·布鲁斯南担纲《德州长子》

  好莱坞某部喜剧片中,一位过气电影导演虔诚地祈祷:“上帝啊,求你千万别让我沦落到电视界……”过去很长时间,好莱坞的导演和演员们绝对不屑于拿正眼瞧电视荧屏,更别说那些奥斯卡级的大腕。

  但近年来,形势大为不同,手捧小金人的大咖们纷纷杀了个回马枪,转战美剧圈;2017年,这一趋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放眼望去,一个接一个的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接踵霸屏。

  A 现象

  小荧屏发威,小金人得主转战电视圈

  2013年,曾两度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凯文·史派西主演的《纸牌屋》成为当年的现象级美剧,被看做是好莱坞大咖加盟电视剧剧集的开山之作。此后,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大咖出现在了美剧之中。

  2014年HBO的《真探》中,有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出演,系列第二季又请来瑞秋·麦克亚当斯和科林·法瑞尔两位电影咖担任主演。好莱坞名导伍迪·艾伦也推出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剧集《六场危事》。爆款美剧《西部世界》中,能看到资深电影咖安东尼·霍普金斯的身影。

  今年春季档的美剧,演员阵容强大到让人怀疑看到了一份“假片单”,不少网友更将2017年命名为好莱坞电影大咖的“美剧元年”。

  正在热播的《宿敌》中,不但有杰西卡·兰格和苏珊·萨兰登两大戏骨携手出山,还有十几年没演电视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凯瑟琳·泽塔·琼斯等资深演员“打酱油”。同样在播的《大小谎言》中,能够看到妮可·基德曼、瑞茜·威瑟斯彭两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得主,在电影《分歧者》中吸粉无数的当红电影女星谢琳·伍德蕾也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

  4月8日开播的新剧《德州长子》中,前任“007”皮尔斯·布鲁斯南时隔30多年再次以男主角身份登陆荧屏。将在4月19日开播《冰血暴》第3季中,英国男星伊万·麦克格雷格将挑起大梁,将扮演命运大相径庭的一对兄弟。

  新科出炉的今届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也都将在荧屏亮相:影后艾玛·斯通马上要与喜剧男星乔纳·希尔合作,出演《真探》导演凯瑞·福永执导的美剧《疯子》;影帝卡西·阿弗莱克则将参演HBO六集迷你剧《路易斯和克拉克》,这部剧中还有布拉德·皮特、汤姆·汉克斯等知名演员加盟,众星云集。

  B 根源

  流媒体崛起,影视圈鄙视链逐步瓦解

  美国影视圈素来也有条不成文的“鄙视链”——电影咖地位高于电视咖。

  在电影奖与电视奖共聚一堂的金球奖颁奖礼上,主持人经常拿两个行业的高低差别来逗乐,比如2014年第71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电影、电视两个提名的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坐在了电影嘉宾区,主持人便逗她说:“嗨,茱莉亚,你还认识我们这些混电视圈的吗?”而伍迪·艾伦首次执导并主演电视剧《六场危事》时,毫不讳言自己纯粹是“奔着钱才拍的”。

  然而近几年,这一状况正迅速发生变化……

  制作精良

  流媒体改变制播方式

  好莱坞大咖登陆美剧,是美剧行业本身的变化所致。互联网巨头亚马逊、流媒体服务巨头Netflix,以及HBO、FX等付费有线电视网,现在成为美剧生产制作的主力,比如Netflix去年就拿出了60亿美元来制作原创剧集。

  以往美剧动辄20多集一季,除了常规播出的广告收益之外,离网重播收取的版权费用也是主要收益来源。但现在点播服务盛行,电视剧的单季规模也与往日大为不同。Netflix等公司的剧集,通常不会超过13集,HBO、FX也经常推出更短的剧集或有限剧,而且都是采用一次性播出整季的方式。

  这改变了以往边拍边播的美剧生产模式,拍摄更加集中省时,大牌明星不必长期耗在一个作品之中。要知道,以前一部美剧的演员,经常要签下5-7年的长约;而目前电影大咖主要出演的是有限剧,通常还会提前限定拍摄期限,完全不会影响到电影主业务。

  剧本过硬

  电视剧更能出好角色

  当被问及为何涉足电视剧时,大卫·芬奇回答:“长时间从事电影行业,一定会有些困扰,比如电影带来的刺激越来越模式化,角色已经沦为叙事中的流水线产物。我认为,过去的十年里最好的剧本都出现在电视行业。”

  凭借《纸牌屋》获得艾美奖剧情类剧集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凯文·史派西也表示:“现在我们看到的最有趣的情节和最有意思的角色,都存在于小荧屏上。”

  被称为好莱坞“编剧教父”的罗伯特·麦基曾说,相对于美剧,好莱坞电影的创意性、想象力和表现力都居于下风,重形式轻内容的趋势愈发严重,而近几年的美剧反而坚持着剧情片的核心价值观:吸引人的故事、个性鲜明的人物、高潮迭起的矛盾和悬念,并且做出了很多创新。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咖们都跑来电视圈弄潮了。

  C 弊端

  高片酬抬头,电视圈制作费迅速攀升

  不差钱的亚马逊、Netflix等公司打乱了美剧原本的生态环境,他们的金元政策逼得其他公司和电视网也只得跟着提高片酬水准,现在不仅是一线大咖,连二线演员的片酬也在飞涨。

  美国几大公共电视网的美剧一线演员的片酬,之前最高也不过是每集12.5万美元,付费有线电视台的片酬也不会超过太多,比如HBO去年的《黑胶时代》,由好莱坞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参与制作,演员的片酬也只是每集17.5万美元。但电影大咖的涌入,迅速拉升了薪酬标准。2013年,凯文·史派西出演《纸牌屋》,每集片酬就高达50万美元。2015年,动作巨星巨石强森出演付费有线电视网HBO的《球手们》时,每集能拿到40万美元。

  2017年原创美剧项目多达近500部,拼大牌成为竞争刚需,片酬也越喊越高。正在播出的HBO七集剧《大小谎言》,为两位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瑞茜·威瑟斯彭开出了35万美元一集的片酬。德鲁·巴里摩尔出演的Netflix十集短喜剧《返生餐单》,每集的片酬高达35万美元。Netflix为了邀请艾玛·斯通与乔纳·希尔出演每集半小时的《疯子》,单集片酬高达35万美元。娜奥米·沃茨出演《吉普赛人》,每集能拿到27.5万美元。付费有线电视网Showtime的《普里蒂》计划拍摄20集,丹尼尔·克雷格每集能拿到的片酬据称不低于25万美元。

  至于梅丽尔·斯特里普、罗伯特·德尼罗这样的好莱坞巨头,片酬更是高得惊人。斯特里普出演剧集《The Nix》,每集的片酬据说达到了82.5万美元。德尼罗出演名导拉塞尔的剧集,每集的片酬甚至达到了85万美元。

  与大咖片酬飞涨相反的是,美剧配角演员的生存愈发困难。一些剧组为了节约成本,不给配角演员合同,让他们整季担任“客串演员”,无法确保足够的酬劳和工作保障。(章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