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范伟不避讳"喜剧演员"标签:用喜剧方式表现悲剧

2017年04月15日07:2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喜欢用喜剧的方式表现悲剧”

去年金马奖结果刚公布,有媒体称范伟“爆冷”称帝,接着便有更多人站出来为他平反——范伟一直都是真正融入、细腻表演每一个角色的“大家”。

《芳香之旅》十年后凭《不成问题的问题》再夺大奖,范伟庆幸当时遵从内心选择了这部“拍得很淡”的文艺片,也激动于被发现的幸福感。而正在上映的喜剧电影《有完没完》是范伟拿奖后第一部与观众见面的作品,主人公与现实中的他很像,“十年前我也是一个不懂儿子真正要什么的父亲,只知道在物质上给他最好的。”如今,父子早已和解,这些年来他一直努力做一个“有样老爸”,“事业上有点上进心,男人就应该这样。”

谈新片“有样老爸要有尊严和正义感”

《有完没完》的故事借鉴了经典电影《土拨鼠之日》的设定,范伟饰演的主人公范矗出生在愚人节,人到中年却在生日当天意外进入了“时间死循环”,日复一日地陷在这个单日困境里,老范体验了千姿百态的花样人生,最终成为儿子心目中真正的“超级英雄”。

网上曾传言,最初剧本几经修改,但范伟一直不太满意,直到该片导演、曾经的“型秀”冠军王啸坤花三天又写了一版,范伟才点头。从没执导过电影的新人真有这么大“魔力”?对此,范伟解释,最初是剧本在创作方向上有一些问题,“喜剧不够喜剧,太正了,节奏上也肉了一点,我没什么信心。”后来王啸坤调整了故事节奏,增强了人物的喜剧性,“比如原来范矗就是胆小怕事很单一扁平的人物,后来改成了那种见着硬的怂了,见着软的又能硬起来的人,耍耍两面派,这样才能让大家笑起来。”

对范伟来说,演这样一个小人物可以说是驾轻就熟,最让他感慨的还是电影的情感内核——父爱如山却不得其法的脆弱父子关系通过范矗日复一日“刷经验值”得到“重生”。影片里身为快递员的单亲父亲,自己过着最简朴的生活,把儿子送进贵族学校却忽略了他精神上对父亲的需求——孩子心目中真正的“有样老爸”要“有尊严,有原则,有责任心,也有正义感”。

这让范伟想到了十年前的自己,“过去我也觉得爱儿子就是在物质上满足他,让他上好的学校吃好喝好就尽到责任了,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了。”后来,范伟也渐渐发现孩子的需求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他十三四岁的时候有点叛逆,我对儿子有点误判,这样大概有两三年时间吧。后来我自己有样了,做个好丈夫好父亲,在事业上有上进心,他也就觉得老爸值得尊敬了。男人就应该这样。”

如今,尽管父子两人交流不那么频繁,但在加拿大留学、爱看电影的儿子会关注父亲的作品,时不时给范伟提点意见,“那天他看了《父子雄兵》预告片,里面我跟大鹏演父子一起打BOSS,他就跟我说这有意思,可以多来点这个。”

聊喜剧“幽默是一个好人物不可或缺的元素”

有人说范伟有一种“能在怪诞中凝结悲剧的能力”,范矗就是典型的以悲剧演法塑造出来的人物,更有人评价范伟以一己之力撑起了《有完没完》。喜剧的最高境界可以是笑中带泪,可以是讽刺,而在范伟看来,最终落点仍然是悲剧,“我喜欢用喜剧的方式表现悲剧。”

小品演员出身的范伟,成名不久后就开始出演各类电视剧和电影,纵观历年作品,最为擅长的还是那些或多或少带点喜剧元素的普通人与小人物。他最为人称道的是,无论主角配角甚至只是“打酱油”,也都能成为亮点。多年前《天下无贼》里劫匪甲的一句“等会,我要劫个色”至今让人忍俊不禁,多年后《我不是潘金莲》里果农一句“要自杀去隔壁”又成为全片最大笑点。“喜剧演员”这个标签,范伟从来没想过要摆脱,“我喜欢幽默,喜欢让大家会心一笑。幽默是一个好人物不可或缺的元素。”对于新片里薛之谦、范湉湉擅长的那些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搞笑方式,范伟觉得老派和新潮的幽默结合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好,“有正经的也有比较夸张的,最后看起来还是蛮融合的。”

许多优秀的喜剧演员私底下“很闷很无聊”,工作时“全身都是戏”的范伟也不例外,他自称是典型的“宅男”加“闷蛋”——不会喝酒,不喜欢应酬,平时没事就喜欢关上门躲在房间里,也不怎么会发火。在他看来,很多好的喜剧演员比较“闷”是因为敏感,敏感了才会注意自己说话的分寸,才能发现人物最重要的幽默性和戏剧性。

平时“宅”在家里的时候,范伟忙着学习,他看金·凯瑞、费德里科·费里尼的经典喜剧电影,也会看《夏洛特烦恼》《驴得水》这样的热门国产喜剧片,此前开心麻花找过他谈合作,最终因档期原因没有谈成。“人一抱着学习的心态,就不够放松。”所以在学习之余,范伟爱看些老电影或是“自己不太好实现”的片子,“像《九号秘事》《黑镜》这几部英剧,又悬疑又讽刺的,我看得很过瘾。”

说得奖“激动在于有一种被发现的幸福感”

去年范伟在金马奖上凭借文艺片《不成问题的问题》称帝,“我们用了一种极致的方式去拍,黑白画面,客观镜头,不强调个人表演,而是强调情绪和意境,总得来说拍得比较淡。”范伟一看到剧本就对“可遇不可求”的故事和农场主任这个角色爱不释手,尽管当时还有一部商业片也邀请他出演,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这部小众题材的文艺片。

拍摄时抛开一切杂念,金马奖得奖前后的经历却让范伟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一样。实际上在金马奖之前,范伟还凭借此片入围了东京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好多有经验的人都跟我说,种种迹象表明我能拿影帝,人的欲望小火被点燃了,真能拿到肯定很高兴。参加闭幕式走了红毯,真的像要得奖的节奏,结果不是我,当时觉得挺遗憾的。”

到金马奖时,范伟没有过多期待,却笑到了最后,“好多人跟我说,你在台上很淡定啊。其实真的是故作镇定,比较熟悉我的人都听得出来,我说话声音都颤抖了。”范伟说,得奖的激动在于有一种被发现的幸福感。他身边一直围绕着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他应该多去演商业片,也有人就爱看他演的文艺片,金马奖的认可,证明了他当时遵从内心的选择是对的。

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文艺片一如以往不太考虑市场诉求,而商业片越来越倾向“流量小生”而非中年男演员来担当主角。对此,范伟看得很透彻,“年轻人爱看年轻人的故事,资本市场要做到利益最大化自然要去讨好消费者,那我们中年人就多做一些跟年轻人有关的故事呗。至于年轻演员的演技问题,可以说是‘成长的烦恼’,我们小时候也有演技不行的时候,要给他们时间。”

范伟现在的遗憾,是国产现实生活题材精品剧的匮乏,“现实题材的声音弱了点,亦真亦幻的过于强势了。即便仰望天空也要脚踩大地啊,要不然就飘起来了。”(记者 何雯亚 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