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电影盛宴"全城热恋"

2017年04月17日06: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盛宴“全城热恋”

  “天坛奖”评委亮相开幕典礼 供图/新华社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昨晚在怀柔区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办。开幕式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电视台、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承办。开幕典礼深入探索了电影与北京的灵魂,让古老北京与电影传奇进行了一场跨越时间、空间的深情对话。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家版权局局长、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聂辰席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蔡奇宣布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出席当晚开幕式的领导还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李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景俊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童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电影局局长、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张宏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王庚年,北京市副市长、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王宁,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李伟等领导。

  开幕式上,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携中国香港女导演张婉婷、意大利著名制作人保罗·德尔·布洛科、中国女演员蒋雯丽、罗马尼亚导演拉杜·裘德、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以及法国演员让·雷诺全阵容出席。同时,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印度知名导演、演员阿米尔·汗,中国台湾导演张艾嘉等全世界最具影响力与号召力的电影大师也汇聚一堂,共同欢庆这一年一度的世界电影文化盛宴。

  担任本次开幕式主持人的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栗坤和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吴大维担任特邀嘉宾。开幕式全面围绕“大师、大众、大市场”的宗旨,加入“直播连线电影院线和观众”等全新表达环节——在开幕式直播的过程中,导演组特意安排了全北京市当天同时段院线热度榜直播、院线观众的连线采访,并与新媒体合作,持续互动,营造全城参与的互动热情。

  开幕式上,当红“北京小花”关晓彤和挪威新晋人气乐队配搭,带来洋溢青春活力的影视歌曲串烧:电影《我的少女时代》主题曲《小幸运》、《功夫熊猫3》主题曲《Kung Fu Fighting》以及电影《甜蜜蜜》同名主题曲《甜蜜蜜》。著名唱将谭维维带来了唯美浪漫的电影歌曲《陌上花开》。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曲是张艾嘉导演2017年6月即将上映的新片《相爱相亲》的主题曲,此次正是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舞台,完成面向全球的首次呈现。

  开幕式晚会的举办标志着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全面启动。此后一周,天坛奖评选、“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中国电影发行高峰论坛”、“电影科技国际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聚焦意大利”单元、纪录单元等电影节系列主题活动将陆续开展,把四月的北京,打造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光影之城。

  定档7月28日 致敬建军90周年

  《建军大业》再启“星海战术”

  昨日开幕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上走来的第一剧组是运用了“星海战术”的《建军大业》。昨日片方在开幕式前宣布影片将于7月28日上映,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韩三平、监制黄建新、主演刘烨、朱亚文、欧豪、小爱、白宇、梁大维、白客、刘循子墨、李现、李岷城,田牧宸等亮相。谈及该片的演员阵容时,黄建新表示:“我们将诠释意气风发的年轻革命先辈的任务,交给了同样青春年华的青年演员来完成,演员们努力刻苦,献上了到位、真诚、热血的表演。”

  作为中影“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作为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历史的宏大之作,电影《建军大业》自筹备之初就备受各方关注。这部题材恢宏、规模超大、制作精良的电影,是对2017年我军建军90周年的庄重礼赞。黄建新称,“电影《建军大业》是我从业以来接触的‘最特别的任务’。这部电影仅剧本就反复打磨了两年,大家百分之百的热情和投入,必将使这部展现燃情岁月、洋溢着青春激情的电影作品大放异彩。与我之前监制的《智取威虎山》和《湄公河行动》一样,电影《建军大业》一定会成为一部让观众激动、让观众喜欢的热血巨制。”

  同之前的《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一样,《建军大业》同样是部让人“数星星”的作品,此次更是包括了不少年轻明星。黄建新解释说:“其实本来的历史面貌就是这样,当时粟裕19岁,林彪19岁,邓小平21岁。如果都用演技很好的中年人去演,电影技术发展到今天,镜头对着你的脸拍你是蒙不过去的,你能拿着玻尿酸给刘烨打几针吗?不行。所以这就是一个本质的要求。其实大家的担心是这些年轻人能不能演好在中国历史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人?但我给你说一个现象,但凡看了这个样片的人,从此再没有跟我问过这个问题。”

  刘烨第二次扮演毛泽东,朱亚文第二次扮演周恩来。刘烨表示,从《建党伟业》到《建军大业》,这两次扮演毛泽东的经历也让他更加了解这段历史,自己也变得更成熟,对责任的理解更不一样。朱亚文则表示,这次扮演周总理,在情节设置上加入不少他的热血和血性,“其中有一场戏是周总理和张国焘在策划起义前期发生非常大的争执,在这个前景下总理拍案而起。在以往的作品中,类似于这样血气方刚的画面刻画得很少。”

  国产片红毯“秀肌肉”

  本报讯 前来参加开幕式红毯的国产片剧组显示出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势头:《建军大业》剧组的喇培康、韩三平、江平、于冬、刘伟强、黄建新、刘烨、朱亚文;《西游记之女儿国》剧组郭富城、林志玲、冯绍峰、赵丽颖、小沈阳;《坑爹游戏》剧组汪东城;《喵星人》剧组陈木胜;《六人晚餐》剧组章家瑞、窦骁、张钧甯、吴刚,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扮演李达康书记而走红的吴刚,在此片中饰演一名下岗工人;《烽火芳菲》剧组刘亦菲;《毒·诫》剧组刘青云、江一燕;京剧电影《赵氏孤儿》、《穆桂英挂帅》、《勘玉钏》、《乾坤福寿镜》、《谢瑶环》剧组;《捉妖记2》剧组许诚毅;《泡菜爱上小龙虾》剧组陈德容、苑琼丹、元华;《相爱相亲》剧组张艾嘉、田壮壮、谭维维;《酥油》剧组朱珠;《我说的都是真的》剧组刘仪伟、小沈阳;《七十七天》剧组江一燕;《龙之战》剧组刘佩琦、曹云金;《胡杨的夏天》剧组潘长江;《荡寇风云》剧组赵文卓;《鲛珠传》剧组王大陆、张天爱;《谁是球王》剧组张斌、韩乔生。红毯成为他们“秀肌肉”的舞台。

  此外,入围本届“天坛奖”的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部影片,也在开幕式现场进行了集体亮相。(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