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速8"史上最快破10亿纪录 爆米花电影吸金更惊人

2017年04月17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爆米花电影成范本,吸金更惊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内地影市完全是《速度与激情8》(下简称《速8》)的表演时间——上映首日破4亿,两天9亿,而昨天一大早更是飙升至10亿。在将一众纪录踩到脚下的同时,这部影片也创造了3天破10亿的史上最快纪录。不可否认,做到第八部的“速激”系列已是不折不扣的爆米花电影,但当做成了屡有新意的范本,吸金能力依然惊人。

  《速8》3天破10亿的速度不仅打破了《魔兽》去年创下的5天破10亿的内地进口片纪录,也刷新了内地票房王《美人鱼》4天破10亿的华语片纪录。不出意外的话,首周末3天票房更会达到13亿元,照此估计,《速8》在内地的首周末票房成绩将会接近北美市场的两倍。

  影片连续三天都获得了逾七成的压倒性排片。京城不少影院更是使足了劲儿,以每20分钟就排一场的高密度参与吸金。位于东坝地区的保利国际影城经理吴欢介绍,影城前三月的票房收益并不算好,好不容易逮到最热门影片,“大可以把全部宝都压上去。”他透露,为单独一部影片排出的场次已是最大规模,同时不排除后续还会通过挤压其他影片推高排片场次。不过,即便如此,依然有观众抱怨“票不好买”,购票速度稍慢半拍,就只剩下靠边的座位。

  电影市场分析人士黄升利认为,以收入水平来看,内地电影票价并不低。“追求大场面、高投入的电影,值回票价,无可非议。”据他透露,《速度与激情8》成本约2.5亿美元,这个投资在真人动作片里从来没有过。

  “即便是爆米花电影,但人家几乎每一部都有新看点,成了这一类型里的范本。”在电影市场分析人士蒋勇看来,切不可对它的大卖不屑一顾,“拍电影没那么容易,全球也只有具备完整电影工业体系的好莱坞能做出如此体量的大片。”

  他认为,影片之所以部部吸金,还在于“从来没有停止过折腾出新花样儿”。比如,纽约街头那些失控的僵尸车,从立体车库从天而降,极大超越了观众的想象。“经过这些年大片的狂轰滥炸,中国观众的观影欲望和体验都在提升,更喜欢看这种大场面灾难片。”此外,影片比前作更为轻松。两大硬汉道恩·强森和杰森·斯坦森开启毒舌模式,“紧身背心把你脑子勒坏了”这样的台词,总能让观众在紧张之余笑出声来。

  前年作别《速7》后,不少人认为这一系列将就此打住,不承想片方一口气又推出了《速8》《速9》《速10》三部曲。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好莱坞的商业逻辑从来都不会见好就收。屡创票房奇迹的“速度与激情”系列,更不会轻言放弃。除非之后某部电影让片方赔钱,否则永远有下一部在等你。(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