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宁愿《大话西游》是情感,而不是情怀

钱德勒
2017年04月17日07:5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愿《大话西游》是情感,而不是情怀

电影《大话西游》又重映了,噱头是“20年加长版”,所以是不是又该提“还周星驰一张电影票”呢?事实上,这次重映的只是《大话西游》下部《大圣娶亲》,加的镜头也是与主题、主要情节无关的画面,开头几个妖精镜头,引出朱茵扮演的紫霞仙子出场,在结尾加一些诸如笑场、幕后的花絮镜头,类似成龙电影ending的例牌菜。

不知道这样的“重映”对于电影艺术本身来说,意义何在。这还不同于王家卫重新推出3D版的《一代宗师》,技术让画面更细腻,叶问雨中打群架的镜头更赏心悦目,还将叙事顺序进行了不小的调整,补充了几个关键镜头,可以帮助观众加深对人物的理解,比如宫二小时候练武的镜头,铺垫了她必然是宫家绝户的命运等等。

而更容易蒙蔽一部分观众的真相是,《大话西游》 可以说跟周星驰没有半毛钱关系,创作上导演是刘伟强;经济收益上,电影拷贝完全归属内地老牌制片厂。由此可见,所谓“还周星驰一张电影票”就是大写加粗的“表错情”。

而当这种“表错情”被冠以“情怀”二字时,我甚至对“情怀”这个词都产生了些许不适。

这几年见过太多消费情怀的事。情怀,可做廉价鸡汤,把名人名著改写成机场书店的成功学案例,鞭策人们不成功便成仁;情怀,可做绳索,绑架自由意志,如果你不流泪哀思,不但你是粗俗没品位的,更可怕的是你可能在道德上有问题;情怀,还能成为骂战的子弹,我有情怀我就有理……

所以,情怀这个词,应不应该随便用?我觉得,不应该,正如真爱这个词一样。有些东西,因为可以随意被消费,所以它的词义会被消解,被歪曲,走向它的悖论。当我们消费情怀的时候,那么情怀的另一层意思反而就是无情无义,急功近利。

说回《大话西游》,其实未尝不就是对“情怀”的一次巧妙的预言。还记得吗,转世的紫霞和夕阳武士站在城楼上磨磨唧唧,心中本来柔情蜜意就要爆炸,却始终不敢迈出一步拥抱亲吻,这个时候西天取经的至尊宝施展法力借一股妖风助了紫霞一臂之力,两人成了。可夕阳武士在夕阳之下看至尊宝远去的背影说,他好像一只狗啊。紫霞看着背影若有所思。

这一个情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它告诉我这么几件事,人们很容易高估自己对于某种情感的依赖和忠诚度,执念让他们痛苦,人们发明了情怀这个词。但这个词只能证明当年,而不能描绘当下,此其一。

情怀,对于此时此景的人很可能是一种绑架,夕阳武士抱过佳人了,也亲了,城楼下掌声雷动,然后呢,他说背影像狗,何尝不是说自己是,他要流浪,却只能囿于温柔乡。此其二。

应该是很少的东西才能称之为情怀,情怀重点在怀,那是有容乃大的,以更严苛的标准去甄别情怀,它才更珍贵。

所以,我宁愿《大话西游》代表的是一种情感,那种不再少年,中年苍茫的情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