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杨洁逝世:昔日执导西游记 今日痛别西游去

2017年04月18日08:0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昔日执导西游记 今日痛别西游去

  4月7日,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刚刚过完88岁生日;昨日,据杨洁的女儿以及六小龄童微博确认,杨洁导演于4月15日因病去世。消息一出,曾经参演过《西游记》的演员、其他演艺界人士以及媒体、网友等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哀思和悼念。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女电视导演,杨洁的名字注定要和86版《西游记》联系在一起。杨洁把《西游记》打造成了国产剧的巅峰之作,而这部电视剧也成为了杨洁此生的事业巅峰。

  筹备 忠于原著慎于翻新

  作为第一部被搬上荧屏的四大名著,86版《西游记》是几代人的经典记忆。全剧历时六年、仅有一台摄像机、全部实景拍摄、花费只有几百万元……在人力、财力以及技术都极其受限的条件下完成拍摄。30年过去了,86版《西游记》仍是一部至今还会在寒暑假不断重播的经典之作。

  杨洁导演生前曾透露,自己当时在央视的戏曲组工作,却一直想去戏剧组,为了证明自己能拍电视剧,她还曾在1980年拍过一部《崂山道士》,但并不被认可,就在自己信心受挫,打算调换工作时,来了一位新领导,让她等一等,结果三个月后就下达了拍摄《西游记》的任务。杨洁当时一口就答应了,她觉得有人敢委以重任,自己没理由不去拍,并且定下了“忠于原著,慎于翻新”的原则。“它本身是雅俗共赏的东西,一定要忠于原著才能把它的精神拍出来。不能想当然就去拍。《西游记》这本书容易拍得强调了俗的方面,怎么好玩怎么来,就会拍出比较低级、比较闹的东西。慎于翻新呢?它毕竟是一个文学性的东西,你要把它变成电视剧,用真人在真山真水里头演,这个改编一定要慎重,不管加一些什么情节、人物,一定要符合人物的性格,讲究情节的合理性。”而在改编中最符合人物个性,且常被拿来举例的就是那句最著名的红孩儿对观音菩萨说的“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在原著中,这句话是“你是孙行者请来的救兵吗”。一个词的改编,就充分彰显出了红孩儿不知天高地厚的性格。这句台词时至今日都会在生活中被引用。

  进入拍摄后,遭遇到的困难远远出乎杨洁的意料:因资金有限,没有拍完便被迫搁浅;上世纪80年代的拍摄如何让演员上天入地,如何让妖魔鬼怪实现变身,都成为剧组面临的特技考验;还有演员选择的问题,如今看来的“合适、惊艳”在当初也是经历了种种波折。

  选角 首开“海选”先河

  选角方面,堪称首开“海选”先河。在2015年江苏卫视春晚的“《西游记》女神三十年重聚”环节上,杨洁谈到了自己的选角标准,“我要求的是美,童子也好,哪吒也好,我都要求漂亮,要美,而且这个美呢,要贴合他这个人物。”只要符合要塑造的人物形象,不论是越剧、评戏、黄梅戏、话剧演员、电影学院的学生,还是同乘一列火车的乘客,杨洁全都“不拘一格”悉数考虑在列。

  谈及当年选角趣事,杨洁也分享了几个小故事,“《西游记》的演员是一直拍一直找的,因为拍了6年,不会说一下子把所有的演员都找齐,那不可能,也不现实,而且也不会一下子就碰到我心目中赏识的人。像找到玉兔精扮演者李玲玉其实是很有缘分的,我在《大众电视》上看见一张两寸左右的头像,又靓,又洋气,而且我觉得这个姑娘非常适合演天竺国的姑娘,因为当时已经拍到了这部分戏,于是我就让工作人员去找这个人,不管她是哪儿的都要把她给我找来。很快他们就给了我回答,说她是东方舞蹈团的独唱演员同时也是舞蹈演员,以前还是越剧演员。我说这太理想了。越剧会演,独唱会唱,还会跳舞,这比什么都好。请来以后发现果然这个玉兔是不二人选。”

  还有扮演白骨精的是京剧演员杨春霞,在她之前杨洁其实已经找了很多女演员,但大家一听是白骨精就很抵触排斥,不太愿意去演。杨春霞最初也有同样的想法,杨洁就亲自去做思想工作,说白骨精并不是难看,而是一个有威严的女王,而且形象是美的。当时杨春霞还提出了“买一赠一”的条件,要求再演一个女儿国国王,不过为了不让观众“出戏”,杨洁最后只能食言了。

  特技 太过简单留有遗憾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跋山涉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在拍摄技术和经费都比较匮乏的上世纪80年代,杨洁拍摄的整个过程克服了选景、选角、做特效、找资金等诸多难题,可谓是历经拍摄路上的“八十一难”,终将古典巨著经典呈现。

  在谈及拍摄特效时直言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演员在电视上飘不起来,拿风扇吹吧,也不像;后来到香港“取经”,才知道吊起来,就是后来的威亚。而谈到剧中特效“小扁人”,杨洁也坦言,“有缺点,有粗糙的部分,达不到希望的部分。”虽然再回看《西游记》中的特效显得简单粗糙,但这并不妨碍当时造成的奇观和轰动。

  《西游记》有太多值得回忆的亮点,其中还包括《敢问路在何方》等主题曲。据说,为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杨洁先后起用过8位作曲家,更换过三个版本,前两个版本被否掉的原因是太过四平八稳、老气横秋。

  然而,《西游记》在国产电视剧史上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并没有让杨洁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她恨不得《西游记》不成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期间曾传出师徒几人和杨洁不合的传闻,于是,《西游记》是她心中永远的一个结一个痛,“十年间我没看过它,看见它我就转台,因为拍完之后我觉得是个悲剧。”2004年,杨洁曾经上过央视的《艺术人生》,再次谈到那些不愉快时说,“一切都将过去,而那过去了就成为亲切的怀念,因为这是一段缘分。”30年已经过去了,杨洁愿意记得更多的是创作的快乐,去忘掉曾经的不快。

  由于经费有限,86版《西游记》只拍摄了25集就被迫搁浅了,之前被迫割舍的五集内容,杨洁在70岁时又为拍摄续集奔波努力着……2000年15集版本的续集面世,虽然在投资和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并没有带来意外的叫好声,这也成为了杨洁心中永远的遗憾。

  六小龄童昨日在微博上发昔日照片怀念杨洁,但同时表示,因杨洁导演家人希望低调治丧,因此暂不便接受媒体采访。

  ■相关链接 圈内友人表达追思

  六小龄童: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银(注:此处为笔误,应是“荧”)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迟重瑞:她是一个女强人,是中央电视台的一线导演,为中央电视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西游记》,中央电视台恐怕还没有第二个戏能跟《西游记》做比拟。

  马德华:泣送杨洁导演,她像一位严厉的父亲,又是一位慈爱的妈妈,更是一位循循善诱的恩师!在她的指导下,《西游记》享誉30多年,重播率达3000多次,观众达十几亿人,至今无法超越,成为经典!在她的指导下,让我由一名普通的演员锤炼成为家喻户晓、被广大观众喜爱的“国民二师兄”。伟大的导演,可亲的恩师,离开了她的学生们,离开了她的孩子们。(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