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每周文摘报社总编辑陈冬青:不走资讯寻常路

张福财
2017年04月18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走资讯寻常路

  社会效益是关键,实现了社会效益,自然会得到社会的关注。而抓住市场痛点是报纸及融媒体发展的突破口。——陈冬青

  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中,每周文摘报社主办的《福建卫生报》利用报纸的公信力与融媒体的传播力走“纸媒+新媒体+线下活动”三合一的运营模式,在公众号上强势推出“服务+”功能,在各类公众号保留推送资讯功能的同时,重点打造更加专业、更具特色的服务型公众号平台。

  从去年7月开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福建卫生报》公众号矩阵迅速跻身福建官方卫生系统融媒体矩阵前列并赢得了大众喜爱,这一做法为传统媒体融合和多元化转型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而这其中,每周文摘报社总编辑陈冬青对行业发展的认识、对媒体融合的思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陈出新让报纸起死回生

  2016年7月,每周文摘报社将停刊近半年的《福建卫生报》纳入麾下并重新复刊,复刊改版后的《福建卫生报》没有墨守成规,迅速建立起融媒体矩阵。“纸媒的公信力不能丢,但肯定也不能走原来报社的老路子!”每周文摘报社总编辑陈冬青说。

  《福建卫生报》是福建省卫生系统发声的阵地,专业化程度高,原先的市场空白就很大。如何集聚行业资源,如何做大做强融媒体矩阵,打造功能健全的“资讯+服务”型公众号平台呢?

  “社会效益是关键,实现了社会效益,自然就会得到社会的关注。”陈冬青介绍,报社长期与福建省血液中心联合组织周期性的线下活动,还为公众号增加了不少具有黏性的粉丝。2016年,《福建卫生报》在线下共举办了66场公益活动,其中,与福建省血液中心联手在“6·14世界献血者日”主办了“血液连接你我”主题活动,并发表纪实组图《世上最不寻常的相遇》,先后被几十家媒体转载及报道。据统计,活动期间,福建省血液中心街头献血总人数763人,比上年同期数据增加了百余人,且不含因流动献血车无法安排而延期采集的团体献血者145人,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增粉2970人。2016年下半年,《福建卫生报》通过“分享生命·捐献热血”主题公益讲座的形式进入各大高校及企事业单位,进行无偿献血知识科普。2016年通过频繁的线下公益活动,《福建卫生报》微信公众号矩阵实现了社会效益和影响力的双重提升。

  公众号服务需抓市场痛点

  抓住市场痛点是报纸及融媒体发展的突破口。“如果融媒体端的公众平台只能为用户提供资讯,那是一条怎么都走不通的路子。”陈冬青表示,公众号仅解决新闻报道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权威媒体的公信力不仅能在为政府的发声中体现,也能通过跨部门专业合作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中反映出来。

  目前,《福建卫生报》正计划与福建省具有辐射影响力作用的医师团队签订协议,邀请他们入驻微信公众号矩阵,创建“‘肝’好有你”“‘胃’你好吗”公众号平台。届时,所有关注《福建卫生报》公众号矩阵的用户都可以通过公众号窗口享受专业医师的挂号预约、健康教育、医疗咨询服务等。

  比如,策划中的“志愿体验瘦身计划”活动,将报名系统链接公众号矩阵,每一位参与报名的肥胖患者,都可在线咨询专业肝胆医院医师,并量身定制瘦身方案,消除脂肪肝等肥胖引起的疾病风险。活动后期,在公众号矩阵上发起投票,票选“最励志瘦身”案例。如此,活动不仅得到了参与者对公众号矩阵的关注,也为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特别是外地来的病患,只要他们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在服务窗口预约挂号、获取资讯,至少到了本地求医的时候不会一头雾水。”陈冬青说。

  在谈到市场化运营时,陈冬青表示,目前《福建卫生报》公众号矩阵的工作重点还停留在关注社会痛点,增强影响力阶段。“但如果能够同时解决医院、百姓、政府三方痛点问题,何愁没有盈利点?”陈冬青说,报社并不急于市场化运营,目前在社会上能够借鉴的公众号盈利模式也过于单一,一旦实现社会效益,相信就能够从社会效益中反馈出经济效益来。

  瞄准未来关注朝阳产业

  也正是基于以上诸多发展理念,陈冬青和每周文摘报社融媒体团队瞄准了养老、养生市场。据资料显示,2017年福建省人口老龄化率已达到了13.41%,随着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步成为老年人群主体,养老相关问题更加突出。面对庞大的“有品质的养老”市场需求,陈冬青瞄准了养老市场。

  “养老是一个朝阳产业,健康也是一个朝阳产业,我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养老、养生一体化的产业。”陈冬青表示,该社未来将关注养老市场发展,并计划把每周文摘报社的另一媒体《每周大象文摘》转型为养老周刊。利用《每周大象文摘》近8万的发行量和《每周文摘》近30万的发行量,该社将圈起不小的中老年群体的注意力。

  自2015年我国出台《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各地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提高服务的便捷性和针对性”开始,“互联网+养老”便成为福建省业态的建设热点。未来,“养老周刊”微信公众号矩阵服务窗口会迎来各大集医养护于一体的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入驻。以厦门市养老信息化平台为例,该平台目前已经有1000余家服务加盟商,涵盖医疗、餐饮、保洁等养老服务领域。老人可以通过电话、手机客户端等形式,在线提交自己的需求,随后平台会根据服务需求,安排社区助老员或各类加盟服务商直接承接服务。

  其实,融媒体的公众号矩阵在技术上已经完全具备了“服务窗口”的水平,每周文摘报社融媒体团队的公众号矩阵也在“关注健康、服务百姓”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至于在解决了社会、医院、政府的痛点后,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我们会有更多期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