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梵高》获北影节纪录单元最佳中外合拍长片

齐洁爽
2017年04月20日09: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梵高》获纪录单元最佳中外合拍长片

  《中国梵高》海报

  余海波(右)与余天琦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纪录片《中国梵高》获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最佳中外合拍长片。《中国梵高》由深圳纪录片导演余海波和他女儿余天琦联袂执导,从2011年开始筹划,经历了6年的拍摄、剪辑、后期制作完成。

  纪录片《中国梵高》讲述了深圳大芬油画村的农民画工,在多年复制西方经典油画之后,如何面对现实、面对自我和艺术追求的多重选择的故事。故事以大芬村的真实人物展开,赵小勇、周永久等大芬画工们,在过去的20多年里,手工复制并卖出几十万张梵高作品,销售世界各地。梵高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为了维持生计,解决温饱,梵高的艺术和经历激励着他们去思考和追寻自己的理想。当大家仍把大芬看成一个复制工厂时,这些画工已慢慢地从复制中转型。特别是2014年,赵小勇到阿姆斯特丹看到了梵高真迹,欧洲经历让他发现,在国内几百块钱一张的画像,到了国外价格翻了十几倍。《中国梵高》记录了大芬画工转型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挣扎、绝望与希望,以及个人理想与现实生活的碰撞。

  《中国梵高》导演余海波介绍说,《中国梵高》的最初拍摄,与他之前的摄影作品《大芬油画村》有一定关联,但是两种不同的思维通道。摄影作品《大芬油画村》表现的是大芬村画工与达·芬奇、莫奈、梵高等时空错位重叠的内在生命感知,两者相隔数百年时空距离,建起着一种特殊的关系。另一位年轻导演余天琦留学英国,先在威斯敏斯特大学电影学院学习影视制作,后在剑桥大学攻读社会政治学硕士,社会学的学习让她能够从更广阔的视角去思考个体与社会的关系,更加深入地认识社会、历史。后来余天琦获威斯敏斯特大学全额奖学金,开始攻读纪录片电影研究博士学位,同时研究中国纪录片。

  《中国梵高》在2014年得到了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的支持,影片由深圳市世纪映像出品,摄制团队多数来自深圳,取景也多在深圳,影片后期得到了荷兰电影基金会支持。(齐洁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