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码“互联网+知识生态” 知网“人机协同”驱动智库建设

2017年04月20日13: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三场主题研讨会,多位智慧头脑碰撞,多家合作伙伴支持,多行业用户参与。4月14日,中国知网与中国信息协会、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单位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大数据与党政智库创新发展研讨会”、“法律数据融创和智库建设研讨会”、“军队及国防工业创新研讨会”。继2015年底中国知网正式宣布将公司业务从“数字出版”、“知识服务”拓展到“知识管理”深入转型后,本次会议上,中国知网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互联网+知识生态”战略,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向来自党政机关、智库、法律、军事、金融等领域的嘉宾展示了中国知网作为一家领先的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公司在全球范围业务发展的历史成就与突破,以及与合作伙伴在智库发展、政务大数据、司法大数据、国防科技创新等行业或领域的合作成果。

研讨会现场

聚焦大数据时代的党政军智库创新发展

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作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指出政府数据要共享和开放,并于2018年建立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门户。据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介绍,随着公共服务数据资源开放以及政府、企业等上云进程加速,大数据发展战略正在迅速落地,“十三五”政务信息化规划的任务已明确,即协同共治大系统、共享开放大数据、集约整合大平台。

朱玉解读“互联网+政务服务”

政务大数据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进行政府治理创新。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已然不是以提高科层制结构流转效率为目标的“韦伯模式”以及形成政务数据若干“孤岛”的“新公共管理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协同优势的数字治理模式。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模式,需要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格局。智库在政府治理新格局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政府决策当中。

基于大数据深度分析成果,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傅毅明博士指出,如今用就业、居民收入和能耗强度来衡量的“新克强指数”取代了传统用电量、铁路货运和银行发贷衡量的“克强指数”,这些分析成果更多源自大数据深入揭示了系统之间的关联性和平衡性,即大数据的“洞察力”。

 

傅毅明发表“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创新”主题演讲

布局“互联网+知识生态”

智库如何辅助政府决策活动?如何通过大数据、新技术解决现有问题?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指出,中国智库存在着认识不足、行动不够、环境不佳,需要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创新组织管理、强化人才建设、深化协同创新以及重视影响力评价。

田学斌作“智库发展与协同创新”主题报告

同方知网副总经理单清龙介绍,中国知网海量“文献资源整合+专业知识服务+协同研究”的三层创新服务模式与智库应用大数据寻求创新发展的目标不谋而合。基于二十年全球数据资源服务、自主技术研发、专家队伍建设、权威学术评价、行业高层应用的丰富经验,中国知网提出了“互联网+知识生态”的智库创新发展模式,即基于协同创新的智库建设:专家+技术+数据,辅以智库评价。

单清龙介绍智库创新发展模式

针对党政军智库的特点,同方知网党政与社团知识管理公司总经理谢磊指出,中国知网“互联网+知识生态”从五个方面进行总体布局:从底层大数据资源池以及分类的知识基础设施搭建,到知识整合、标引、建库的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再到通过协同研讨、迭代总结、项目管理、协同创作构建基于协同研究的学术社交网络,最终为决策与创新服务。

谢磊阐述“互联网+知识生态”逻辑框架

实践“人机协同”

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是基于大数据,而不是逻辑思维。傅毅明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智库创新发展,首先是人的创新发展,其次是机器工具的升级换代,人机协同成为新挑战。

中国有80%的数据在政府部门,政府大数据建设如何实践“人机协同”?多数据源的融合应用成为大数据应用的方向,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中国知网所建成的“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数据源涵盖线上数据与线下数据,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碎片化、关联化、场景化的大数据应用正在各级单位发挥重要作用,来自各级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专家队伍将人的智慧与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有机结合,相互推动。

在智库与决策应用方面,中国知网的智库协同创新与成果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智库情报服务,面向决策的智库协同创新服务,通过搭建知识云平台,构建协同机制凝聚智慧,建设智库专家交互网络,加强成果管理,引入评价体系,最终在知识发现与管理、协同创新、专家库、大数据分析、影响力评价、项目管理、成果库、学习培训、知识社区、个人知识管理中心等10余个子平台面向用户端应用。

在司法大数据应用方面,中国知网基于案例库建设、知识挖掘、人工智能构建了智能审判系统。案例库提供罪名解析、案由辨析、法律依据、相关案例、业务研究的多维度检索,以及面向业务知识关联的同类案件共性与个性规律性总结。知识挖掘将法官智慧经过计算机碎片化重新聚类整合形成法官名片,将司法业务问题智能化关联形成智能问答系统。人工智能提供庭审智能语音识别、诉讼材料收发管理、纸质文档智能管理、智慧办案、电子质证、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以及模拟法官思维并将其思维过程显性化。

与会嘉宾参观中国知网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犯罪预防研究所、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全国人大、中纪委、国家机关工委、中共北京市委等在京单位,以及河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北省政协、石家庄市委办公厅、沈阳市经济信息中心等华北、东北地区相关单位莅临此次会议,对于中国知网的系列战略与实践表示认可。

据悉,中国知网的同系列主题研讨会将于近期陆续在西安、南京、成都、武汉、广州举行,中国知网的“互联网+知识生态”与“人机协同”将会深入影响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与智库发展。

(责编:石思嘉(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