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荧屏新剧画风唯美养眼 改编大情节曲折让观众纠结

2017年04月20日07: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编力度大 情节太曲折 观众好纠结

  《择天记》主演鹿晗、古力娜扎。

  戚薇新剧中气场十足。

  本周荧屏新剧多,除了《外科风云》《继承人》外,湖南卫视开播的《择天记》和江苏卫视开播的《繁星四月》都因画风的唯美、画质的考究让观众直呼“养眼”。不过,在关注唯美画风之余,观众同样关注这些作品的剧情是否在线,其中,《择天记》头两集就因改编力度过大而遭遇原著粉的质疑。

  《择天记》看了小说也无法剧透

  改编自猫腻同名小说,由鹿晗、古力娜扎、吴倩等联袂主演的大型玄幻仙侠剧《择天记》在湖南卫视开播后收视不错,成为国内周播剧市场20个月来的最好成绩。剧中,鹿晗和娜扎的颜值和唯美的画风让观众大呼“赏心悦目”,但剧情改编力度之大也让原著粉直接“泪奔”,“这真的是我们追过的那部小说吗?”

  《择天记》小说粉丝众多,目前还未完结。但是,电视剧《择天记》的剧情却让原著粉瞠目结舌,看了小说也完全无法剧透。剧版《择天记》除了陈长生退婚及报考学院以外,其他情节基本都改了,原著里陈长生和徐有容解除婚约之前彼此并不认识,他们进入周园后在不知道彼此名字的状态下相遇、相知、相爱。此外,原著里对陈长生十分漠然的师傅计道人也被改为“话痨”模式,而且一脸慈爱,原著粉感叹“小说里后半段的剧情还要怎么演下去”。

  有网友认为,该剧从三四集开始剪辑上有很大提升,剧情也慢慢回到跟原著相似的路线上,“幸好编剧及时回到原著的情节路线上来,否则原著粉真的要哭晕在厕所”。不过,原著小说作者猫腻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理解改编。

  还有网友吐槽该剧特效“只能给四毛,不能更多了”。开篇人、妖、魔混战的场面让网友哭笑不得,“魔族的造型是参考了《星球大战》吗?黑袍是克隆了黑武士的服饰吧。”

  虽然剧情、特效槽点多,但《择天记》的画风还是十分唯美清新,布景、造型清秀灵气,主演们青春洋溢,让观众有赏心悦目之感。尤其是鹿晗的古装造型眉目如画大获好评,甚至有观众表示“心疼娜扎”,“跟一个比女主角还美的男主角搭戏,娜扎心累吧”。而且陈长生这个角色设置很讨喜,他的懵懂、微笑、惊吓等各种表情迅速被刷上话题榜,引发粉丝的“狂欢”。

  此外,陈数扮演的圣后霸气十足,妆容艳丽,观众大赞“很美”。而曾志伟饰演的计道人一脸喜感,不少网友觉得“出戏”。

  《繁星四月》观众直呼“太虐”“太美”

  由黄伟杰执导,吴奇隆、戚薇、左航、任言恺、邓萃雯等主演的都市情感电视剧《繁星四月》昨晚登陆江苏卫视,该剧讲述了年轻的名主播叶繁星与事业有成的男友肖寒这对“亦敌亦友”的假面情侣,维护着地下恋情和身世的隐秘,最终冲破重重误解赢得幸福的故事。

  剧中,除了男女主人公之间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围绕他们而展开的亲情、友情等情感线索也相当复杂,情节分外“烧脑”。

  剧中,美女主播叶繁星一边为事业与总裁男友之间维系着隐秘的地下恋情,也遭遇着追求者的重重考验;另一边又一直守护因妹妹走丢而精神失常的母亲,伪装成妹妹而活;好友四月暗恋肖寒,却又正是自己多年前走失的亲妹妹……在亲情和爱情下,用谎言一步步交织出的“幸福”假象开始摇摇欲坠。对于剧中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波澜起伏的情节设置,让观众看后直呼“太曲折”“太虐,心疼我‘繁星’”。

  戚薇近年来留给观众的印象大部分都是干练的短发造型,搭配其爽朗的个性,也因此有了“戚哥”的昵称。不过此次在《繁星四月》中,戚薇又重回一头秀美长发的造型,成了知名女主播,在镜头前风光无限。剧中的戚薇时尚靓丽,有着气场十足的御姐范儿,她时而清新,时而知性、妩媚,网友表示:“太美了,养眼。”还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剧里的一条裙子和《继承人》里蒋欣穿的裙子撞衫。

  作为一部现代都市版情感剧,剧中所展现出的丰富场景及唯美画面都相当吸睛,该剧不仅远赴新西兰取景,有辽阔的新西兰雪山美景、壮丽的全景拍摄模式,更是从人物的生活环境、事业氛围、角色造型中融入了浓郁的时尚气息。对此,出品方江苏稻草熊影业公司总经理刘小枫认为:“一部精品剧,不仅仅需要一个好的故事,也需要好演员,好导演,以及好看的场景画面。”

  不过,也有不少粉丝不满意电视剧的配音,认为还是应该用演员的原声更好,“个性的声音让配音毁了”。

  头评

  好剧的示范效应

  文/莫斯其格

  前晚,《人民的名义》收视再创新高,“破5”的成绩让该剧遥遥领先于同期电视剧作品,该剧的超高热度也引起了全民热议,并将更多观众拉回电视机前——不少观众感叹,好久没有这样守候在电视前追剧情。

  在最近的收视榜单上,《人民的名义》一骑绝尘,这会不会给同期电视剧造成很大的压力?其实,除了《人民的名义》收视高之外,其他平台的电视剧收视也不算太差,而最大的受益者或许是同一平台的《择天记》。虽说有偶像演员的“流量加持”,但《择天记》前期宣传并不算多,却突然成为玄幻剧里的“爆款”,还是让人感觉多少有点意外。

  事实上,《人民的名义》的高收视对其他平台及其他制作方来说虽然是压力也是动力:观众对国产剧重拾信心满满,会带动更多作品一起受到关注。所以,剧集的制作者千万不要“低估”观众,观众、尤其是在网络上活跃的年轻观众对于好剧的标准并不低。(记者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