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八宝山响起西游主题曲 "取经师徒"送杨洁最后一程

2017年04月22日07: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经师徒”送杨洁最后一程

  追悼会现场,有观众展示自制影集送别导演杨洁。本报记者 邓伟摄

  “孙悟空”六小龄童赶到追悼会现场。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每到暑假都会在荧屏上响起的这首《西游记》主题歌,昨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再次播放。导演杨洁的30年“西游路”在这一刻,戛然而止。唐僧的三位扮演者汪粤、徐少华、迟重瑞,“孙悟空”六小龄童以及“八戒”马德华、“沙僧”刘大刚来了;在《西游记》陪伴下长大的许多观众也从四面八方赶来,与老人作最后的道别。

  几天前,杨洁辞世的消息传开后,引发一波波悼念,有网友留言:“告别每个暑假都陪伴我们的《西游记》的导演,就像告别一个时代。”为几代人的成长播撒精神食粮的杨洁一向低调,生前就曾嘱咐家人,自己的告别仪式一定一切从简。因此,她的家人并未将举办告别仪式的消息,通知她的任何亲朋好友、生前同事,乃至千千万万关注她的人。

  但昨天上午9时,距告别仪式正式开始还有两个小时,八宝山殡仪馆外就已聚满前来为她送别的人们。四月初的气温虽然不高,但上午的太阳还是明晃晃地照耀着告别厅前洁白的地面,也晒着在烈日下排队等待的观众——他们就那样站着,只为能看上杨洁最后一眼。观众黄女士在得知杨洁导演去世的消息后,与同伴连夜制作了9页塑封的纪念册,其中包括电视剧《西游记》的人物谱,主要扮演者的名字她通通叫得出名字。对她来说,她来到这儿不仅仅是与杨洁告别,更是告别自己的青春记忆:“从小我就看电视剧《西游记》,重播一次看一次,今天觉得特别伤心。”

  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六小龄童面色悲戚,快步走进大厅。马德华则异常激动,笔尖颤抖着,在签到簿上留下了名字,“杨洁导演走了,像是晴天霹雳。”他的声音哽咽,“没有杨洁导演就没有《西游记》,没有她,就不会有我马德华的今天。”

  深吸几口气,马德华回忆着当年的往事,“她的身体并不算强壮,但我们每到一个地点,只要下了火车、汽车,她立马带着剧组和演员到取景地选景。拍摄时,不管夜里几点收工,她带我们回到驻地的第一件事,一定是一起看当天的拍摄回放。”在他的印象里,杨洁对工作绝不含糊,堪称泼辣的铁娘子。“但在生活中她又像是母亲。”马德华的声音都温柔下来,“有一次我、六小龄童和她去上海参加活动,每天早晨,她都把早点给我们弄好,无微不至。”

  一位导演、一台机器,两千余名演员,六年磨一剑,让一部经典,成为中国几代人的情感记忆。“了解了杨洁导演拍戏的艰辛,更钦佩她身上那种艺术家的追求、独立的人格和风骨。”一位观众如此感叹。

  “杨洁导演可以说是我们的老师,她拍的《西游记》是第一的,这地位无人可以撼动!”前来悼念的,不仅有86版《西游记》剧组的成员,2011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导演张纪中也对杨洁充满尊敬,“后来人拍了无数版《西游记》,都是沿着她的道路攀登。我们今天来,也是为了纪念她当年的精神。”

  “家弦户诵西游记,赤胆忠心艺术星。名著荧屏垂万代,艰辛历尽得真经。”杨洁已逝,“西游”永存。导演,走好。(韩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