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喜欢你》金城武变"霸道总裁" 牵手"90后"周冬雨

2017年04月24日07:5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城武:会反省自己是不是太规矩了

  4月27日公映的《喜欢你》,是许宏宇首部大银幕作品,阵容却让许多新导演羡慕:金马影后周冬雨演女主角,更难得的是只拍大导演电影的金城武演了男主角,还演了他从未涉及的“霸道总裁”范畴。为什么呢?“因为陈可辛。”金城武回答得干脆异常。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起了新人设令他为难的地方,“我没当过总裁,也没有认识很多总裁,只能靠揣摩。”电影里“路晋”对美食有着严苛要求,金城武说他生活中对食物也很讲究,可以不是太贵的东西,“就算吃面也希望它很好吃”。从去年底《摆渡人》到《喜欢你》,金城武最近拍的都是喜剧片,他觉得自己只是在适应电影市场的潮流。

  总裁人设:一开始觉得陈可辛看错人

  作为《喜欢你》的监制,陈可辛认定霸道总裁“路晋”这一角色,非金城武莫属,他确实也接了,毕竟圈里人都知道这些年金城武只拍熟人的电影,除了陈可辛,就是王家卫、吴宇森。

  说起两人首次合作,金城武回答颇让人意外,“他找我演《如果爱》,我那时候觉得他真的看错人。”等到《投名状》,他还是不想接,陈可辛趁着这次宣传才敢爆料,原来身为资深宅男的金城武在片场都靠打游戏消磨时间,偏偏《投名状》的现场没有Wi-Fi,令他迟疑很久才接受邀请。

  那为什么陈可辛总是能“搞定”他呢?金城武笑着说,他也反复追问陈可辛,“为什么要一直找我?每次我都提出这么多反对你的意见,为什么还是要找我?”虽然被视作神秘大明星,金城武坦言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大人物,“他每次都说‘来看看,这个很不错’。一直尽力说服我。所以陈导来找我,都会乖乖的,尽量做。”金城武分析,陈可辛每次发来的邀请,都暗藏对他的期待,“能不能让人物出来,还有比剧本给更多的东西。”

  根据热门小说改编的《喜欢你》,故事桥段十分眼熟,霸道总裁路晋与女厨师顾胜男不打不相识,对美食的共同要求让他们变成了恋人。

  对金城武而言,轻松爱情喜剧驾轻就熟,刚出道演了不少,去年底还跟梁朝伟拍了《摆渡人》,他觉得自己是在适应市场的变化,“之前有人在问‘为什么你都只接那一类型的片子,不是古装就是时代。’其实这只是大环境(推动)。现在大家都在拍喜剧片,就有机会来做这个电影。”

  “猪头”画面:不在乎帅只在乎喜感

  和《摆渡人》不同的是,金城武在《喜欢你》里含蓄“搞笑”,有一场他被蜜蜂蜇成“猪头脸”的戏份,就让多年女粉丝感叹没想到男神也有这么一天。说起那场戏,金城武说他拍的时候并不在乎“帅不帅”,“我希望它有效果,不能太夸张,又符合这部戏的喜剧感。”

  另一方面,尽管银幕和荧屏已经有那么多的“霸道总裁”,金城武却是第一次演。他形容说这一类型演起来“很简单却很难”。理由是:“简单在于这部戏,我要演一个大家觉得很标准很霸道的总裁,难的是我没当过总裁,也没有认识很多总裁,只能靠揣摩,空间挺小的,演法上不能有太多起伏。”幸好,提前试片的女性观众对他的表演很满意,认为比市面上常见的“霸道总裁”更有范更高级,关键是不会令人生厌。

  就角色而言,“路晋”身上最大特点就是对美食的追求,用“严苛”来形容已经不足够,他在片中甚至给周冬雨饰演的女厨师,下了用鸡蛋做15道不同料理的指令。

  金城武笑着说这场戏确实吃了很多鸡蛋,一边拍戏一边享受美食确实很惬意,与之同在的是表情考验,“难就难在好吃的表情怎么演,要演到什么程度合适,总不能每次都‘哇’。”

  陈可辛说,每次到日本都会请金城武出来吃饭,他经常挑很高级很好吃的料理,金城武会建议去同样好吃价格却便宜许多的馆子。问他生活中是否不像“路晋”对食物有这么高要求,金城武回答:“我对吃也算讲究吧。不一定要吃很贵的东西,就算只吃一碗面,我也希望那是一碗好吃的面,这种讲究而已。”

  令人好奇的是,这么多年来金城武很少被拍到在外吃饭、聚餐的画面,在狗仔盛行的今天堪称奇迹。他解释说自己当然也会外出就餐,越来越宅在家里是有原因的。“周围的人觉得跟我出去吃饭很麻烦,像以前长辈会跟找过来签名、拍照的人争执,‘没看到我们在吃饭吗?’久了之后大家也不会找我出去吃饭了,好像被‘遗弃’(笑)。”

  习惯“规矩”:开始不习惯和周冬雨的对手戏

  对金城武而言,接拍《喜欢你》另一个新鲜点在于:和90后周冬雨的对戏。金城武坦言,一开始并不习惯和周冬雨的对手戏,“我们习惯了‘规规矩矩’,但冬雨是每一次都有不同状态呈现,我后来明白这才是她的珍贵之处,很新鲜。坦白讲,我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演员,而是当作一个普通的做电影的人,会想很多东西,比如灯光要怎样打啊等等。换句话说,经验太多就会变得比较‘油条’。接下来,我比较想看她会长成什么样子,我也会去看她和我不同在哪里,也会反省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太规矩’,少了一些她的那种感觉。”

  陈可辛曾“吐槽”他一直在问,“为什么路晋喜欢顾胜男”。采访中金城武承认自己的疑惑,“喜欢她做的菜和喜欢她的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事实。我一直在问陈导,但是这个答案,大家回答都不一样。女生和男生想的真的不一样, 50岁的导演讲的、比较年轻的人感觉都不一样……后来我只能说‘那你们决定吧’,可能这个脚本是从女性角度投射出来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当然还是尊重你们的意见。”(记者 陈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