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4期

数据新闻在广播节目中的应用困境与出路

张春晓
2017年04月26日16:4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大数据”的兴起,数据新闻成为媒体争相尝试的新闻生产方式,但是广播节目的尝试却稍显落后,这既与广播自身特点有关,也是数据新闻生产的思维模式转换不畅的结果。本文试图通过分析数据新闻在广播节目中的应用困境,结合数据新闻的核心要素,探究数据新闻在广播中的应用路径。

关键词:数据新闻;广播节目;困境;出路

一、研究背景

阿尔文·托夫勒将大数据比喻为 “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随着社交网络、物联网、云计算的兴起,数据规模越来越大。 大数据在新闻领域的应用比较早,如《卫报》将1821年发表的关于调查未成年教育系统的新闻定义为数据新闻,但是直到全球数据新闻奖的评选才使数据新闻得到重视。

数据新闻是以数据驱动为基础生产的新闻,数据新闻并不是简单的运用数字的新闻。数据新闻是通过海量数据的抓取、分析,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揭示事件原因,推测事件发展的新闻,重在原因和预测。近年来,我国新闻界也开始了数据新闻的尝试,从《中国经营报》的数据新闻实践到央视的“据说”系列、“数说命运共同体”再到新华网的“数据新闻”,数据新闻成为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的宠儿。广播电台虽然也开始了数据新闻的尝试,但都集中在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4年推出的“图说”就是在网站上的试验。在以纸媒为代表的传统媒体衰落的今天,广播因车载广播的存在而使其发展形势良好。虽然广播电台经营压力不大,但是也要不断进行新闻业务探索,始终与时俱进,保持内容竞争力,因此广播电台也应开始数据新闻的尝试,通过良好的平台传播优秀的内容,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打造广播节目的品牌。

二、数据新闻在广播节目中的应用困境

数据新闻鲜少出现在广播节目中说明了广播节目运用数据新闻的难度很大,这是由数据新闻可视化的特点和广播以声音传播内容、转瞬即逝的特点决定的。

1.我国数据新闻的大环境

目前我国在数据新闻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央视、网易、搜狐、新浪、澎湃等都设立了数据新闻栏目。但是跟国际先进的数据新闻制作理念、制作过程和制作结果相比,我国数据新闻的发展仍处于起始阶段,在可使用数据量、制作方式、受众参与度方面都存在不足,这使广播节目的数据新闻尝试缺少样本。

数据新闻是以大数据为样本,以大数据处理为方法制作的新闻。目前我国数据开放程度不够,很多数据只能通过与百度等网络公司合作获得,大数据的可接触程度低给数据新闻的信息来源造成困难。同时方式落后,在制作方式上仍然采用传统的统计与分析方法。

数据新闻不仅以大数据为依托,同时也强调受众的参与。2016全球数据新闻奖评选中获得公众选择奖的《如果叙利亚内战发生在你的国家会怎样?》是受众参与的最好代表。在新闻的最后提供了可供受众参与的程序并写到“这场无休止的战争已经进入到第六个年头,我们大多数人已经被这个中东国家的持续暴力和死亡麻木。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叙利亚内战发生在你的国家会怎样?有多少人会被影响和死亡?现在开始发现吧。”只要点击开始键并输入国家名称,就可以知道如果叙利亚内战发生在你的国家会怎样。这则数据新闻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展示了叙利亚战争的影响,更让公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战争的危害。

目前国内外都缺少广播节目制作数据新闻的优秀案例,而目前探索出的可视化、动态化呈现不仅不符合广播节目的制作规律,还是广播节目的短板,因此数据新闻在广播节目中的应用需要从头探索。

2.可视化的困境

可视化(Visualization)是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和图像处理技术,将数据转换成图形或图像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并进行交互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在广播节目中,数据根本无法直接转变为图像和图形,更不可能实现目前被逐渐应用的动态可视化的要求。

而可视化在报纸、电视、网络中却极易实现。美国FiveThirtyEight网站的《什么左右着选举?》获得2016年度最佳新闻数据应用奖(大型新闻编辑室),这篇报道通过可视化的图表呈现了选举是如何被左右和翻转。我国澎湃新闻开设的数据新闻栏目“美术课”也是通过可视化解读数据,如2017年1月18日发表的《回看搜寻MH370的1046天:那些失望与希望》,利用地图和时间轴的形式详细介绍了马航失踪的前因后果、搜寻情况及停止搜寻的原因等。

在广播节目中,如果不能实现可视化的呈现,基于海量数据的数据新闻就很难做到通俗易懂,如果在广播节目中对数据不加筛选,直接运用,在造成新闻内容枯燥的同时,也给广播听众带来理解上的困难。

3.收听的困境

在传统媒体遭遇经营危机的时候,广播仍然保持较大的市场份额,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车载广播的发展。虽然目前广播发展情况良好,但是由于以声音传播内容、转瞬即逝的特点,也使广播很难在内容上实现突破。

数据新闻相对于数字新闻而言,包含的数据更多,如果广播节目不加改造的直接使用包含海量数据的数据新闻,则可能面临收听危机。澎湃新闻“美术课”2017年2月6日发表的《数说“一号文件”的粮食大背景:高产量、高库存、高出口》涉及六年来我国粮食进口量、出口量的数十个数据。如果将类似数据新闻直接搬到广播节目中,会将听众引入还未理解上一个数据,就已经讲述下一个数据的收听困境。

三、数据新闻在广播节目中的应用路径

目前数据新闻如何在广播节目中应用面临巨大困难是不可掩饰的事实,但是这并不代表广播节目中完全不能使用数据新闻,只要转变数据新闻生产的思维模式、增强数据新闻相关性、实现动态可听化,数据新闻同样可以为广播节目所用。

1.转变数据新闻生产的思维模式

虽然可视化丰富了数据新闻的表现形式,目前大多数数据新闻都使用图表、地图、可参与的程序丰富数据新闻的表现形式。但是应该认识到可视化只是数据新闻的手段,并不是数据新闻的必须要素。数据新闻的本质是基于海量数据所生产的新闻,可视化呈现只是为了方便数据新闻的解读。

英国《卫报》的数据记者和该报网站数据博客的编辑西蒙·罗杰斯认为数据新闻并不拘泥于可视化,它也可以以一个新闻故事的形式呈现,甚至仅仅展示数据。数据新闻是运用新的新闻叙事形式,如何运用形式是灵活和富有弹性的。数据新闻以大数据为驱动,但是在呈现时并不是简单的数据罗列,受众更倾向于数据背后的原因、数据的影响及与自身的关系。因此,可视化并不是数据新闻的唯一表现形式,广播电台在生产数据新闻时,要转变思维模式,舍去可视化的呈现方式,发掘广播的声音优势,将可视化呈现转换为可听化呈现。

2.增强数据新闻相关性

广播节目在运用数据新闻时要增强相关性,将大量的数据转换为与受众息息相关的生活情景。不可否认,目前H5作品更能提高相关性,2017年两会期间火爆网络的“2017两会,李克强邀你加入群聊”是最有力的证明。虽然广播在数据新闻制作中具有先天不足,但是可以通过增强数据相关性进行弥补。

首先要找到核心数据,加强对核心数据的解读。理论上讲数据越多,结果的正确率就越高,但是在广播节目中,不可能实现对所有数据的呈现,因此要提取核心数据,重点揭示核心数据的意义。但是这并不代表对其他数据的忽视,正确的逻辑是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抓取、分析获得正确结论,在正确结论的基础上加强核心数据的解读。

其次要增强故事性,将数据新闻中的数字转换为听众容易接受的故事。例如将工资增长幅度转化为每个人增加多少工资。数据新闻实现了宏观叙事,在广播中,进行宏观叙事的同时更要注重微观叙事。

最后,要重视相关性,实现数据价值的转换。对受众而言数据新闻的意义并不在于数据的呈现,通过数据的分析找到相关性并进行预测才是受众真正关心的。正如记者大卫麦克坎德莱斯所说“数据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并不是因为数据的量大,而是我们拥有了工具和能力去分析数据,找出模式、结构并揭示”,因此数据新闻在广播节目中要运用相关性的故事化叙述和正确可信的预测弥补可视化呈现的不足。

3.增强受众参与

可视化、参与性都是数据新闻的表现形式,广播节目在可视化呈现中具有先天弱势,因此要增强受众参与的优势。虽然广播实现受众参与的优势不能与网络媒体相提并论,但是随时可以接听的观众电话为其实现受众参与提供了便利。

首先通过大数据建好模型,利用听众电话,在广播过程中随时让听众参与,可以是体验式参与、提问式参与、回答式参与和反馈式参与。体验式参与即让听众知道自身与数据存在何种具体联系,又将如何影响自身生活;提问式参与即让听众提出数据新闻中对数据的困惑或其他问题;而回答式参与则是让听众回答听众的问题,将广播数据新闻打造成听众的数据新闻,让听众不仅享有收听权,同时享有回答权,提高听众在广播数据新闻中的地位,增强听众粘合度;而反馈式参与则是侧重效果,需要通过新闻策划实现,例如在工资增长的广播数据新闻报道中,可以在工资增长的落实过程中,让听众反馈个人工资增长情况及对生活的影响。

其次,提高媒介融合程度。广播受时间的限制,不能满足所有听众表达意见的需求,因此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增强受众参与度。但是在广播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开发中,要始终坚持声音的主体地位,打造广播与公众号和客户端融合的微广播,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可视化、动态化的数据新闻呈现。

四、结 语

数据新闻在我国的应用已渐趋广泛,报纸、电视、网站都已经开始数据新闻的尝试。广播电台虽然也开始了数据新闻的试验,但都集中在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平台,鲜少在广播节目中运用。虽然数据新闻在广播节目中的运用存在先天弱势,但是只要转变思维模式,挖掘广播优势,数据新闻也可以为广播节目所用。

参考文献:

[1] 俞立平.大数据与大数据经济学[J].中国软科学,2013 (7):178.

[2] 刘杰.数据新闻可视化叙事初探[J].科技传播,2013(8):26.

[3] 方洁,颜冬.全球视野下的“数据新闻”:理念与实践[J].2013(6):78.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