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人工智能是否将会取代人?

叶丹
2017年04月27日09: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是否将会取代人?

在人工智能兴起之后,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涉足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而在不少人看来,人工智能在带来技术上的改进为人们生活的美好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在引发着“人工智能是否会在多个领域取代人的角色”的担忧。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并不是起到‘取代人’的作用,更多的是与人‘分工合作’。”百度AI平台部产品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现阶段并不会完全取代人的角色,而是让人在一些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与宝贝回家的合作中,两个照片库的筛选对比之前主要靠志愿者的人工力量来完成,费时费力,而且人眼总有可能会产生纰漏。而百度加入后,不仅可以帮助宝贝回家设计和实现信息的集中管理,让所有线索汇聚起来,加上百度的跨年龄段人脸比对技术,还可以帮助宝贝回家尽快找到高疑似案例,交给志愿者追踪和落地线索。”

而在客服机器人应用的方面,人工智能同样是向着与人“和平共处”的方向而发展。据网易七鱼方面介绍,智能客服可与人工客服有机融合,利用语义识别技术、上下文关联的技术以及一些历史会话分析的技术实施,双向地追踪客服和用户沟通过程,机器建议回答选项,帮助人工客服高效解决用户的问题。人机互助模式实现效率提升的同时,可以帮助规范服务的标准型,同时降低对客服新员工培训的依赖。反过来,人的行为又将实现对机器的调教,形成良性循环。“人机互助的模式可以实现人工客服效率的巨大提升并规范服务的标志性,同时帮助降低对客服新员工培训的依赖。反过来,人的行为又实现对机器的调校,形成良性循环。以智能监控为例,智能系统可以实现在日常工作中全方位、实时、多维度的全面监测,一旦发现设定的禁忌项,或不希望出现的情况,班组长立即会收到含PC及移动端的全频道提醒或警告,班组长可以及时干预或接管对话,防治负面问题发生,相比于过往的质检抽查是质的变化。”

面对“人类是否终将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质疑,网易七鱼方面反而认为现在“刚刚才开始的最好的时代”。网易七鱼的技术人员认为,人类的创造力和感性将和机器人的效率充分结合,从而形成一种不同于过往任何时代的场景。对于客服机器人而言,人机将充分协作,机器人不仅可以独立解决客户问题,还能辅助人工发挥重要作用;90%以上的问题将可以由机器人自主解决;同时行业中将出现机器人训练师、智能运营中心这样的角色及分工;而从职业演进的角度而言,客服岗位的能力要求、职能分工、薪资结构上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