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男女平等,从荧屏做起

朱美虹
2017年04月27日07:3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女平等,从荧屏做起

一档装修节目,却激发出了一场价值观大辩论——《暖暖的新家》为深圳四胞胎家庭改装房子,本以为一家六口其乐融融,谁知装修到一半姐姐出现,对于这个“不速之客”(节目字幕),设计师最后的方案是将她的床摆在厨房隔间里。节目播出后事件持续发酵,网友发现,这家人除了大女儿外,居然还有一个未现身的二女儿,多方质疑声中,父亲终于在昨天声明,承认家中的确另有两个女儿。

且不论重男轻女的父母有多可恨,被“消失”的两个女儿有多可怜,节目组所呈现的扭曲价值观,恰恰折射出了如今国产影视剧、综艺节目三观的冰山一角——荧屏上的女性形象,根本对不起这个男女平等的时代。

于是,你看到全社会都在逼婚逼育,《我们结婚吧》 中的大龄“剩女”高圆圆最终嫁给了黄海波,亲妈激动得热泪盈眶;《金星秀》 里使劲拐着弯问明星有没有男/女朋友为什么不结婚不生孩子的金星,终于当上了《中国式相亲》的主持人,不必被呛“说得好像您都生过一样”;都市剧中人到中年的女主角,以前多是荷尔蒙失调整天家长里短鸡飞狗跳,现在操心的则是怎么养娃带娃兼顾事业、老公看上去还不怎么省心,《虎妈猫爸》《小别离》 算是典型。现实题材是如此苦哈哈,只能在古装剧中暂时逃避一下,于是“大女主”戏流行,《武媚娘传奇》《锦绣未央》《芈月传》 却不过是升级版傻白甜“玛丽苏”,一路总有痴情男辅佐帮衬逢凶化吉,女主角身上根本看不出政治家该有的手腕。

就连当下最热的 《人民的名义》,本质还是男人戏,剧中的女性角色要么是情妇,要么是怨妇,唯一的女强人陆亦可,却因为单身而被领导和下属轮番介绍离过婚的、岁数较大的男人,“直男癌”气息扑面而来。相比而言,《纸牌屋》中的女性就相对复杂,除了与丈夫“并肩作战”的克莱尔外,还有被推向地铁的女记者,野心勃勃的女党鞭等,不柔弱也不花瓶,与男性一同角逐在这权力的游戏中。

吴秀波、张嘉译、吴刚,男演员过了40岁还能焕发第二春,国内的环境对女演员则残酷多了,杨幂、白百何这样已婚已育的,还在继续演傻白甜和小妞路线,而年纪一旦过了40就会发现,要当上女主角难度骤升,不是不想不能,而是机会太少,你看刘晓庆接《武则天》、周迅接《如懿传》不还都得装嫩。什么时候,我们会有《傲骨贤妻》《Boss》这样的“大女主”剧?什么时候,我们40+的女演员能像天海佑希、梅丽尔·斯特里普一样不缺好角色?

女权运动争取的,是男女平等。虽说女性号称“半边天”,但单身妈妈、不婚主义、职场精英、别样魅力的女性,这样的女主角在国产影视剧、综艺节目中是很少看到的,我们更认同的是婚姻和睦、相夫教子、家庭第一事业第二——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不能说这样的价值观不正,但以此为标准要求每一个人,那实在是强求。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生活的权利与自由,我们所呈现的价值观,理应更丰富、更多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