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4期

我国政府网站的文化研究

何 威
2017年04月27日08:3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电子传播时代,现代科技力量改变了人们接受信息、表达感情的方式。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级政府也紧跟时代脚步,先后建立电子政务专属平台,传达党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路线方针,开展招商引资、招投标公布、公示干部招聘、任命、免职事宜,推展政府领导亲民沟通和舆情疏引,形成了特殊的政府网站文化。互联网时代,实体政府延伸到网络是必然趋势,而政府网站的建设又离不开政府网站文化,只有把政府网站文化建设好,才能推动政府网站良性可持续发展。本文以我国的政府网站文化为研究对象,主要对政府网站的概念做了界定,并分析了我国政府网站文化的现状,对我国政府网站文化的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做出归纳,并对今后政府网站文化的建设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政府网站文化;文化特征;文化建设

一、政府网站文化的概念界定

对于政府网站的定义,目前学界还没有较为权威的定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指出:“政府网站是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网络时代政府履行指责的重要平台”。也有说法认为,“政府网站是政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大众和企业、方便公众参与的重要渠道,是政府内部的核心政府应用系统和各种业务应用系统整合与交互的平台。”尽管各个说法的侧重点不同,但从目前较为主流的这几种观点来看,政府网站的定义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政府网站是政府履行职责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载体。

在政府网站建设之初,政府网站文化一直是被忽略的方面,学界也一直没有明确的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网站文化和其他网站文化不同,由于政府网站特殊的政治属性,政府网站文化代表的是政府形象,因此要更为严肃,更为权威。政府网站文化的建设,是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举措,也是重塑政府形象的重要渠道,更是弘扬社会主旋律的主要战场。简单来说,政府网站就是以网络文化为基础,以行政文化为主要内容,以提高效率为目标,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文化。

1.政府网站的类型

从类型上区分,政府网站主要分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网站两种。二者之间存在共性,也有着极大的区分。相同点是,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网站都依托于互联网发布信息,并服务公众与企业。不同点是,政府门户网站代表的是各级政府,具有发布信息、提供政府服务、开展网上办事、接受公众监督和听取公众意见等只能;而政府部门网站则要根据本部门的职能分别确定网站功能和服务范围。前者的内容更为广泛,力求反应各级政府全貌,具有唯一性、综合性和整体性。而后者的内容更为专业,具有多元性。

2.政府网站文化的构成要素。

政府网站文化包括六个构成要素,即IT技术、规章制度、行政文化、价值体系、政府网站主体和政府网站客体六个构成要素。

IT技术为政府网站文化提供软件支持;规章制度在政府网站文化的建设中起到引导和把关作用;行政文化是政府网站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实体政府文化的体现;价值体系是政府网站文化的灵魂,决定了政府网站的行动方向和性质;政府网站主体是指实际拥有和行使行政权力的个人或组织,政府网站主体承担着确认、使用和维护着政府网站的行政权力的重担,是构成政府网站的主导因素;而政府网站的客体是指间接或被动的作为行政管理对象的个人、群体或组织,政府网站的客体接受政府网站主体的行政管理结果,并对此结果进行评价,对政府网站文化的建设也有很大的影响。

二、我国政府网站文化的特征

政府网站文化有着五大鲜明特征,即一元主导性、复合性、层级性、地域性和民族性。

1.一元主导性:和其他网络文化不同,政府文化具有鲜明的一元主导性。

2.复合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个人计算机的大范围普及,政府网络文化也应运而生。政府网站文化涉及到技术、网络、媒介、行政、服务和企业等多个层面,是企业网络文化、商业门户网络文化和媒体网络文化等在政府网站的精英荟萃。

3.层级性:政府网络文化的层级性和政府的层级性是相联系的。由于不同层级的政府具有不同的权力、管辖范围、任务职能,这使不同层级的政府的文化内涵也有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反映到网络上,就是不同层级的政府网站的文化也是不同的。

4.地域性:对比东部、中部、西部的门户网站,发现他们虽有共性,但风格迥异。这就是文化产生的地域根源决定的政府网站的地域性特点。

5.民族性:我国有5个省级少数民族行政区,少数民族行政区的政府网站也是各有特色,在语言上、版面设计上都体现了自己本民族的文化特征。

三、政府网站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国政府网络文化建设中,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即网站文化定位不准、缺乏网络文化特色、官僚文化网络化和网站文化建管用脱节。

政府网站在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服务百姓,重塑政府形象。但是随着众多政府网站的建立,问题越发凸显,源头就出在政府网站文化定位不准的问题上。没有明确的定位,政府网站的建设就是一盘散沙,不是沦为政府发布信息的专门网站,就是沦为假模假式的休眠网站。

官僚主义是我国政府文化固有的缺陷,主要体现在领导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办事古拉不负责任,讲究官样文章等。这种官僚文化也被带入到了政府网站文化中,很多政府网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都休眠现象,或者部分功能休眠现象,

政府网站大多使用相同的版面设计、风格单一,缺乏创新和网络文化特色。

政府网站文化建设、管理和使用不一致,重建设轻管理,重管理轻使用,重使用轻建设是现在的政府网站普遍存在的问题。

四、关于加强政府网站文化建设的建议

推动政府网站文化的建设,对政府网站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加强政府网站文化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明确政府网站文化定位

政府网站应该明确自己的文化定位,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优势,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弘扬社会正能量。坚持“阳光、和谐、服务、效能”四个标准,把准政法网站的发展方向,以形成现金的政府网站文化为最终目标。

2.注重廉政文化建设

官僚主义入侵政府网站文化的问题,是坚决要杜绝的,面对政府网站文化的中的官僚主义现象,应该用廉政文化建设,来消除官僚主义的影响。政府网站应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大公开透明的力度,提高公众的知情权,让公众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推动政府透明办公,提高政府的廉政水平。让廉洁之风吹遍网络,吹走官僚主义作风。

3.借鉴国外政府网站文化建设经验

中国的政府网站建设要落后于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在政府网站文化的建设上也缺乏经验。因此,不妨借鉴发达国家的政府网站文化建设,科学地对国外的政府网站文化进行分析和鉴别,有选择地引进和吸收有益成分,摒弃国外政府网站文化中糟粕的部分,促进我国政府网站文化的建设。

政府网站文化建设,不应该千人一面,应该在字体使用、色彩的选择、版面设计和网站风格上,都充分考虑本地区本民族的历史文化状况,针对各个政府网站的实际情况,进行政府网站文化的建设。我国的政府网站文化建设不应该再继续呆板的发表官方言论,做官样文章;也不应再继续停留在单一的版式上,千人一面,而应该充分借鉴先进的政府网站文化建设的经验,在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前提下,结合网络文化的特点、优点,建设多元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网站文化。

4.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

政府网站作为实体政府的延伸,应该时刻不忘以人为本,服务百姓的宗旨。提高政府网站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政府网站的服务意识。简单来说,就是要不断拓宽政府网站的服务渠道;组合优化各地政府网站的服务渠道。

政府网站要以人为本,就应该主动走到用户中去,了解用户需求,让用户看到自己,而不是一动不动等着用户上门来。因此,拓宽政府网站的服务渠道,很有必要。例如,优化搜索引擎,站让政府网站在各大信息传播渠道的影响力扩大;使用简短的域名,优化网站URL,提高规范性,提高网络蜘蛛对网页的抓取和收录。总之,就是要千方百计让政府网站融入到互联网到各个角落,融入到用户可能出现到每个角落,真正走到用户中去,服务用户。

同时,提高政府网站的服务意识,还应该组合优化各地政府网站的服务渠道,应该将各级政府网站协同联动起来,避免各自为战,造成不必要的混乱和竞争,在彼此间形成联动机制。同时,应该将政府网站的PC端与移动终端融合,打破硬件的局限性,真正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满足好用户需求,服务用户。

总之,政府网站文化建设是集指挥原则、发展理念、人才支撑、组织领导、功能作用、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和经费支持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下,依托于先进IT技术,按照新公共管理运动的原理,进行政府网站建设,将多元化的、各具特色的政府网站文化融入于政府网站建设中。政府网站文化建设不是单一的某个部门、某个领导的事情,必须联合各级政府、统一领导、合作共赢,让政府与公众共建政府网站文化。政府网站文化建设也不是短期行为,不能追求立竿见影的看到效果,必须要从长计议,用发展的眼光想问题,让政府网站文化能够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最终形成优质的政府网站文化。

参考文献:

[1] 曾静平,项仲平,詹成大.网络文化概论[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2] 网络文化的安全命题[J].眺望,2007(Z1).

[3]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编.科学发展 世界城市与人文北京(下卷)[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4] 蒋毅.电子政务基础[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5] 陈蕊.政府网站文化问题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1.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