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4期

民族文化对新媒体内容建设的影响

樊 蓉
2017年04月27日15:0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文化传媒事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不仅在基于文化传播的背景下积极寻求文化传播的广泛价值,更是在现代民族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前提下完善现代的文化信息传播机制,保障民族文化的传播的广泛性。伴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快速的发展,现代化的新媒体建设不仅要考虑信息传播的时间性和空间性,还要在多元文化交融的背景下,详细的考虑现代民族文化对新媒体信息体系建设的影响,充分保障民族优秀文化通过新媒体机制积极的传播。下面本文就民族文化对新媒体内容建设的影响作出详细的分析,对新媒体的信息传播机制的建设作出探讨,旨在促进民族文化通过现代新媒体平台积极有效的传播。

关键词:民族文化;新媒体平台;内容建设;信息传播机制

一、民族视野下的新媒体建设要“内容为王”

基于民族文化建设而成的新媒体依然要“内容为王”,因为内容为王对现代媒体的建设有着极重要的影响,不仅作用在现代媒体的信息传播情态下,同时也作用在现代媒体的信息交互方面,因为优质富有特色的媒体内容能够有效的吸引用户的注意,才能最大程度上产生最大的信息传播效力。对于传统媒体来说,业界众多人士都认为是需要优质的平台内容才能取胜的,而现在发展的新媒体只需要有着较强的信息影响性即可,但是根据现代信息传播机制来看,这种看法是极为错误的,因为随着时代的变革,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平台建设也是需要优质内容作为支撑的,技术只是新媒体平台的延伸,精致的内容才是新媒体取得广泛影响的不二法宝。因为媒体的根本就是内容,脱离信息内容的媒体平台是不能形成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的,媒体用户是在出于优质信息共享的需求下,才会关注媒体信息,关注媒体信息平台来开拓自己的眼界。因此基于民族文化传播而建设的新媒体平台依旧要打造优质的内容,在基于民族情感的视野下来凝聚优质的媒体信息,打造精品内容才能积极的获取粉丝,赢得用户关注。

二、打造民族文化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在现代的新媒体平台建设的过程当中,除了媒体内容要“内容为王”打造优质的文化精品内容之外,还要在立足媒体平台发展扩大的基础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因为赋予媒体平台生命力的是人民群众,让媒体信息广泛传播的也是人民群众,只有在基于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坚持社会主义正能量信息的发布才能促进现代新媒体形成核心竞争力。对于现代新媒体来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首要内容,积极的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同时在现代的媒体建设规划当中还要充分考虑民族文化核心价值,一方面基于优秀的民族文化来积极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精神,另外一方面要以创新的思想和创新的概念来丰富现代的新媒体文化架构,将核心民族精神有效的融合进去,满足现代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共享需求。因为在现代的媒体文化阵地当中,人民才是媒体信息的主要使用群体,只有在基于人民角度出发而建立的新媒体信息平台才能够积极的宣扬正确的民族价值,增强人民群众的民族归属感,认同民族文化。在现代新媒体信息阵地当中狠抓新媒体文化建设不仅能积极的传播优秀的文化信息,还能够营造稳定的信息氛围,让广大的媒体信息用户在良好的氛围当中获取民族文化信息,形成积极的社会风气。

三、民族文化性媒体的融合性发展趋势

我国的民族文化是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属于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的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新媒体阵地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来丰富各个民族的文化视野,而且还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当中牢牢的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保持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力来拓宽人们的精神视野。因为民族文化是我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意识文化认知,不仅作用在我们的潜意识当中,而且也深入到我们的骨髓当中,面临现代文化的快速变革,社会中的各个群体都在崇尚着追求个性,追求独立的思想文化,各种各样的文化形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我们面前。面对复杂的社会文化环境,优秀的民族文化被严重消磨,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力也在逐渐流失,所以在现代民族文化的新媒体平台建设中要将优秀的民族文化融合进去,将优秀的民族精神加入当中,在广泛传播优秀民族文化信息的同时,提升人民的民族自信力,提升人们的文化自信力,保持我国民族文化的高度繁荣。同时,在新媒体信息互联互通的前提下,现代社会的新媒体建设形态也呈现出了较大的差异,不仅信息的传播形态更加多元化,而且众多的信息也呈现出多元交织的形态,不伦不类的信息意识和文化意识充斥在社会的每个角落,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精神。因此随着现代社会信息媒体平台的开放,个性化的新媒体平台出现,民族文化媒体平台要在立足自媒体发展的基础上凭借着自身的信息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来吸引用户关注,打造优质的平台内容来扩大自身的影响力,提升平台的文化价值,另外也要根据社会文化的发展趋势来选定特定的民族文化主题和新兴的文化潮流来塑造自身的媒体品牌形象,整合优质的民族文化资源来拓展自身的视野,形成新媒体融合性发展的向心合力来拓宽新媒体发展的空间,让民族文化新媒体平台保持高度的活跃性,形成较大的知名度来引起广大用户的共鸣。

四、民族文化媒体平台的文化自信机制塑造

优质的民族文化媒体平台不仅在宣扬着优秀的民族文化,更在塑造着民族文化自信力,在积极宣扬民族文化价值观的基础上加快自身的文化自信机制的建立,因为一个没有民族自信力的民族文化不能称之为优秀的民族文化,只有在保持高度文化自信力的基础上积极的宣扬民族文化才能铸造出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新媒体建设的过程当中要树立充足的文化自信,就要塑造积极健康的新媒体文化环境,一方面是为优秀文化的传播提供基础,一方面是为现代新媒体核心价值观塑造提供环境保障。在社会文化领域中,无论是媒体用户或者是媒体信息传播者只有置身于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当中,才能形成优秀且健康的文化价值观,才能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集成与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因为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盈,人们的生活已然得到保障,但是人们的精神文化是极其匮乏的,没有优秀的民族文化来丰富人们的精神视野,陶冶人们的精神情操,因此在现代的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培育和弘扬积极的民族文化是势在必行的,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没有优秀的民族文化来作为社会文化的支撑,人们是很难形成优质的民族情感来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只有在积极向上的媒体文化核心的塑造过程中,宣扬民族核心价值观,促进人们民族意识的提升,才能形成强大的民族文化软实力来捍卫人民的精神家园。

五、民族文化新媒体矩阵机制的建设

伴随着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播除了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信息传播机制进行优势互补,还有充分考虑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通过特定的信息媒体平台来发布信息,传递民族文化,实现民族文化的有效共享。随着现代品牌媒体、自媒体、互动媒体等新媒体形式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用户都在关注各种各样的信息平台,一方面是在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一方面也在不断地拓展自身的知识视野,分享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因此,在于用户具体需求的前提下来建设民族文化的新媒体矩阵是至关重要的,可以促进现代民族信息进行有效的传播,丰富人民大众的精神视野。在基于用户信息需求的前提下,首先就要明白信息的受众媒体,清楚用户真正的需求,明白用户想要的信息是什么样、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在搞清楚用户的基本需求之后,就要围绕媒体平台所圈定的范围来进行信息传播,围绕着用户的隐性核心需求来确定媒体平台的内容,充分调动用户的心灵触点,让用户关注自身的媒体平台,增强媒体矩阵的受众影响范围。在民族文化信息媒体矩阵的建设过程当中信息中介既要满足用户互动参与的主题性需要,也要在大数据的情态体系下建立相应的用户信息档案和用户信息储存机制,将直接用户信息和潜在用户信息进行有效的收集,同时依据用户信息的不同,将不同群体的用户信息进行简单的分类,建立平台和用户的信息联系,增强媒体矩阵的信息影响力。最后,在实现信息优势共享的前提下,保障现代信息的有效性,在满足信息时间和空间传播的基础上拓展媒体信息的用户渠道,保障用户能够收到高价值的信息,以此来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力,民族凝聚力,让积极的民族文化广泛传播,保障用户的文化信息体验,让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正能量的民族文化信息。

六、结 语

在现代民族文化自媒体建设的过程当中要根据民族文化的性质打造民族文化信息传播矩阵,建立相应的民族文化信息传播机制,塑造民族文化自信力,将优质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通过媒体平台有效的传递出去,保障广大的人民群众能享受最本质、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从而来丰富人民的文化视野,促进人民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念,增强民族凝聚力,让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树立文化强国形象,彰显自己的文化风采。

参考文献:

[1] 邢书恒.张家界花灯戏传播场域演变研究[J].视听,2016(10).

[2] 戈祥,陈晓艺.新媒体语境下广东连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6(6).

[3] 庄晓东,崔建雪.新媒体语境下民族文化传播的规律性特征思考[J].新闻论坛,2016(1).

[4] 韦铀.互联网时代民族节庆的传播[J].青年记者,2015(35).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