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AR、VR、MR:一张关系图,弄清三个“R”

张 翀 研究事儿
2017年04月28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有的朋友此前还在为VR、AR蒙圈,近来又被横空出世的MR搞晕。研究事儿的技术控为此好好地研究了一番,还自行绘制了一张“R”家族关系图,看是否能有助于大家弄清这三个“R”。 

“R”家族关系图 

如图所示,关系图的左侧是现实世界(Reality),右侧是虚拟世界(Virtual World)。

现实世界叠加部分虚拟内容,丰富现实世界,就是增强现实(AR),最终达到虚拟世界。虚拟世界营造部分现实感觉,让人身临其境,就是虚拟现实(VR),最终达到现实世界。而混合现实(MR)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并且强调现实和虚拟的互动。

下面,且听技术控一一道来。

一、现实世界(Reality)

Reality,即我们普通人生活的真实的三维空间,每天看到、听到、闻到、接触到的这个真实世界。

技术控之所以强调普通人,是因为学术界有观点认为,除了叠加时间以后的四维空间,实际还存在其他多维度空间,由此产生时空穿越一说。当然,目前多维空间一说仅停留在学术研究层面,并未体现在我们普通人的实际生活中。 

二、增强现实(AR)

Augmented Reality,顾名思义,对现实进行增强。用什么来增强呢?用虚拟世界的部分内容。

常见的应用,是利用手机摄像头,扫描现实世界的具体实物,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在手机终端上呈现相对应的图片、音视频、3D模型等,这样来赋予实物更多的信息,达到增强的作用。

前不久,我们“研究事儿”公号小组,在金台园发起的AR抢红包,就是一个AR的实例。金台园的灯笼、大鼎、花草等,是现实世界的东西,我们通过AR,赋予了它们虚拟世界的内容:红包。 

金台园AR抢红包

还有,报纸上新闻报道相关内容的二维码,也是AR的应用。通过这个二维码,我们赋予了音视频、图片等更多内容。 

三、虚拟现实(VR)

Virtual Reality,集合了仿真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借助特定的VR设备,营造出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的模拟环境,通过视觉、听觉等感官,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强调进入感、沉浸感。现在世界上,还有公司在研究嗅觉的VR技术。 

VR的三维沉浸

试想一下,你正在公司处理一堆让人焦头烂额的事务,心里一个声音响起:我需要去度假放松一下。穿戴上特定的VR设备,你就到了普吉岛的海边,坐在沙滩椅上,看到蓝天、白云、碧海,听见海浪拍打的声音,还闻到空气中湿湿的海风气息…… 

四、虚拟世界(Virtual World)

Virtual World,相对于现实世界,虚拟存在,可以构想在人的脑海中,也可以通过电影、电视的形式呈现在屏幕上等。虚拟世界和VR的区别在于,虚拟世界独立于现实世界,并不强调进入感、沉浸感。你即便不去构想、不去看屏幕等,虚拟世界也存在。

这就如同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隔了一层玻璃,我们生活在现实世界。当你在脑海中构想或是去看电影,实际就是透过这层玻璃在窥视虚拟世界,你也可以选择不看。 

五、混合现实(MR)

Mixed Reality,是怎么回事呢?如前面的坐标图所示,MR是从现实世界到虚拟世界的完全融合,并且能够充分互动。

以前面虚拟世界的说明为例,当我们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这层玻璃换成了一道门,这就是MR。有了这道门,我们就不再只是窥视虚拟世界,而是可以通过这道门,自由出入现实和虚拟这两个世界。这道门就是特定的MR设备。

我们以前面的VR海边度假这个例子继续往下说。MR将给你一个真正的海边度假。通过MR技术,你不仅仅只是看到、听到、闻到等,还能和虚拟世界进行充分互动。

比如,你可以从沙滩椅站起来,走过细腻的沙滩(现实和虚拟的融合),走到海边的水中,你的双腿感觉到亚热带温暖的海水(触觉),你用双手玩水,激起阵阵水花,溅起的水花打在你的嘴上(现实和虚拟的互动),咸咸的海水味道(味觉)……

这就是MR的伟大之处,不仅如VR那样让你身临其境,更让你真正地身处其境,就如同你实实在在地处于真实世界中。 

六、未来设想

当下,VR、AR的应用刚刚起步,还远谈不上发展成熟。而MR的技术,目前尚处于理论研究和实验室开发的阶段,例如微软现在正在做的Hololens,能够实现人和数字世界的简单互动。 

微软的MR实验Hololens

人类科技进步的脚步从未停歇,过去人的梦想一个个得以实现。凡尔纳的《八十天环游地球》,在今天看来,环游时间已然绰绰有余;《西游记》里描绘月宫里有嫦娥、玉兔,而人类在1969年已成功登陆月球;《哈利波特》中跃然报纸上的虚拟场景,如今通过报纸上的二维码正在得以实现。

我们不妨大胆设想一下,未来“R”家族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

1、畅游虚拟世界提供的故宫博物馆,你可以不受限制地随便触摸各种珍贵文物,当然你还可以坐在乾清宫的龙椅上过一把皇帝瘾;

2、即便要去南极作科考也没关系,但记得一定要多穿衣服,因为虚拟世界里零下七八十度的低温可能真的会把你冻成冰人;

3、新闻报道提供的现场视频,不再只是简单地让你“观看”,你还可以“进入”视频中,感受视频中的场景,触摸视频中的实物;

……

还记得《红楼梦》中,有贾宝玉游历太虚幻境时的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虚拟与现实,有时真假难辨,“R”家族会让你失去本真吗?也许只有未来才会揭晓答案。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撰稿/统筹:张 翀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