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电视台女主播到演员 柯蓝:能珍惜现在就是幸福

斯米兰
2017年04月28日07:2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柯蓝:能珍惜现在就是幸福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最近火爆荧屏内外,在其中饰演女主角“陆亦可”的演员柯蓝也因其飒爽干练、冷面严谨又不乏幽默可爱的形象气质颇受关注。这位将门之后虽然从小在北京部队大院里长大,但16岁时就已经济独立,早早就开始独自闯荡人生。无论做主持人或当演员,柯蓝始终率直敢言,她曾不惜失去工作得罪朋友而大胆批评剧组在拍摄过程中破坏环境,还因此获得了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她45岁仍然把重心放在事业上,至今未婚未育,但她的感情生活每一段都很精彩。她说:“感谢岁月让人成长。我的每一个男朋友我都曾经深爱过他们,我是一个感情和事情分开的人。” 她不期待婚姻,只愿珍惜当下。她直言:“能珍惜现在就是幸福,永远不要想下一刻会更幸福。能够一直保持本真很重要,我就是一个刺头,喜欢我的人会喜欢我,不喜欢我的人我没有必要去强求。”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最近火爆荧屏,除了众多实力派老戏骨外,女主角柯蓝也成了热议的焦点之一。剧中,柯蓝饰演的反贪局一处处长“陆亦可”飒爽干练、公正铁血,虽然工作中冷面严谨,却也有幽默可爱的一面,让人印象深刻。

  柯蓝的表演不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出品人高亚麟也对她相当满意,他说柯蓝太适合这个角色,她长得就像检察官。

  柯蓝之所以一身正气,和她的家世背景不无关系。柯蓝原名钟好好,她的爷爷钟期光是新中国第一代上将,赫赫有名的开国元勋之一,也是第八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她的父亲钟德苏则是武警某部原副参谋长。

  柯蓝从小是在北京部队大院里长大的。12岁时父母离异,她跟着母亲到了上海;14岁时又独自前往加拿大读书,早早就开始闯荡人生。

  柯蓝16岁时就已经济独立,19岁时在香港打暑期工,兼职做模特能月入30万港币,她太清楚自力更生有多重要。

  “离开北京部队大院,离开爷爷奶奶的怀抱,我就什么都不是了。我去上海读书,再去香港,就更加什么都不是了,等到了加拿大,那是老外的地盘,我更算不上什么,我太知道该怎么竖立自己的价值了。”

  1994年,22岁的柯蓝被Chanel V金牌监制吴雅珊一眼相中,很快成为第一代亚洲VJ(音乐频道主持人)。1996年,她加入凤凰卫视中文台,开始主持《音乐无限》节目。作为女主播的她清新自然,很有个人特色,让不少观众都记住了她。

  但在2005年,柯蓝离开了为之奋斗8年的凤凰卫视,开始尝试演戏,并参演了电视剧《靠近你,温暖我》。2009年,她正式辞别主持工作,专注当好演员。

  随后她陆续出演了《国歌》《中国远征军》《孤军英雄》等革命题材电视剧,其中反响最好的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瞿霞”一角。

  无论做主持人或当演员,柯蓝始终率直敢言。2005年,上海电影节的新闻发布会上,身为《惊情神农架》女主角的柯蓝语出惊人,大胆批评剧组在拍摄过程中破坏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新闻发出后,电影制作方和湖北省文化厅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柯蓝告上法庭,官司打了一年半,柯蓝不仅没有了工作,还要承担几十万元的律师费。虽然最终胜诉,但她也因此失去了一些朋友,她坦言深切感受到了人性的复杂。

  好在柯蓝的努力没有白费,此举让她在2006年底获得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影视剧拍摄地的环保问题从此也越发受到重视。

  相比事业上的波动,柯蓝在感情方面经历得更多,她的4段恋情都很出名。第一段感情来自李亚鹏。1996年左右,刚毕业的李亚鹏拍了几部影视剧,名气还不大,而柯蓝也刚加盟凤凰卫视中文台。两人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相识,李亚鹏的爽朗深深吸引了柯蓝。交往初期,李亚鹏对柯蓝很体贴,还常向朋友炫耀女友是位美女主持人。

  但这段甜蜜的恋情最终没能结果,1998年之后,李亚鹏就像变了一个人,对柯蓝不再上心。在杭州拍电视剧时,李亚鹏甚至连柯蓝打来的电话也爱理不理,因为他认识了新欢瞿颖。

  离开了李亚鹏,柯蓝也很快迎来了新恋情,也是最为高调的一段。她和音乐才子李泉过去虽有过一面之缘,起初却并不来电。到了2000年,柯蓝来上海拍摄《一家之主》时竟主动约李泉出来喝咖啡,进而发展为情侣。

  2004年,李泉希望柯蓝放弃事业,改做家庭主妇,而柯蓝认为“事业和家庭其实对我都很重要”。2007年,他们终究因为意见分歧而分道扬镳,结束了长达7年的马拉松恋情。

  和李泉分手的同年,柯蓝又和演员耿乐擦出了爱情火花。2005年,两人曾一起主演《惊情神农架》,但当时耿乐和柯蓝一直只是好友关系。尽管外界颇为看好这一对,但这段恋情最终也没能长久,2011年以分手告终。

  之后,柯蓝又恋上了另一个演员黄志忠。她和黄志忠曾合拍《人间正道是沧桑》和《中国远征军》。不过,柯蓝称自己看着黄志忠经过人生的沟沟坎坎,只把他当作很好的哥们儿,有传言称柯蓝因受不了舆论压力而选择了分手。

  虽然4任男友都没能陪柯蓝走到最后,但分手后柯蓝和他们都还是朋友。“感谢岁月让人成长。我的每一个男朋友我都曾经深爱过他们,我是一个感情和事情分开的人。”

  如今,45岁的柯蓝仍然把重心放在了事业上,至今未婚未育。她不期待婚姻,只愿珍惜当下。她直言:“我已经过了那个年龄了,一张纸完全不代表什么,能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就不错,能珍惜现在就是幸福,永远不要想下一刻会更幸福。我一直都是这样的,拼得头破血流撞破南墙也不后悔。能够一直保持本真很重要,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我没有办法做到别人的乖巧和圆滑,我就是一个刺头,喜欢我的人会喜欢我,不喜欢我的人我没有必要去强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