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 霍金谈"人工智能威胁论"

2017年04月28日07: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霍金隔空谈“人工智能威胁论”

昨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继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相继成为大会关注热点后,今年,人工智能(AI)成了绝对的“主角”。不同于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狂热追捧,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为大会现场带来的视频演讲,却警告说“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

一半岗位将被取代?

昨日大会的主会场,上千人屏住呼吸,静静听着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隔空进行的视频演讲。“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霍金表示,“对灾难的探讨可能惊吓到了在座的各位。很抱歉。”

霍金提出的“人工智能威胁论”早已为人所知,他认为,AI是一把双刃剑。这次远程亮相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他也重申了这一点。他认为,人类需警惕人工智能发展威胁。因为人工智能一旦脱离束缚,以不断加速的状态重新设计自身,人类由于受到漫长的生物进化的限制,将无法与之竞争,从而被取代。“人工智能是有根除疾患和贫困的潜力的,但是研究人员必须能够创造出可控的人工智能。”

对此,随后出场的李开复则表示,霍金提到的问题值得担忧,但不是必然发生的问题。他认为,人工智能将带来很好的创业机会,解放人类的劳动,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必然的、需要人类直面的问题。例如,他预测未来10年将有一半人类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如果社会上有一半的人下岗了,工作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这种沮丧感将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需要依靠政府的力量来给予平衡。”李开复说。

李开复同时也提醒,人工智能创业存在泡沫,未来12个月,可能会有一批人工智能公司倒闭。这种泡沫的发生是必然的,但从长久来看人工智能行业仍然被看好。

人工智能装进售货机

试想有一天,当你运动完之后来到一个智能贩卖机前,还没等你说出想要的物品,贩卖机就已经迅速捕捉、识别了你的面部特征,并对你的购买记录进行分析,接着给你推荐了一瓶你喜欢的冰镇可乐,想想都觉得很贴心。

在昨天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一台名叫“甘来”的智能贩售机就已经展示了其“智能”能力。在屏幕前依次做出自然、悲伤、大笑、惊喜的表情后,如果智能售货机的人脸识别系统判定你与模特表情相似度达到了一定要求,就会从出货口“吐”出一瓶冰红茶作为奖品。除了售卖传统的饮品食品,这个智能售卖机还突破了传统机器的物理空间限制,你可以通过屏幕上的虚拟货道购买门票虚拟卡。

搭载“黑科技”的不只是售货机。在昨天的展会现场,一款搭载“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的翻译软件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原来,这种“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克服了传统方法将句子分割为不同片段进行翻译的缺点,充分利用上下文信息,对句子进行整体的编码和解码,形成更为流畅的译文。

其实,在去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会场,这个智能化十足的翻译平台就用“黑科技”引发了关注。搭载AR技术后,当人们需要翻译不认识的外文路标、广告牌、指示语时,只需要打开手机,将摄像头对着这些文字,这个名叫“有道翻译官”的软件会主动识别这些文字进行翻译,再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将翻译出来的内容完全覆盖在原有文字上,其他场景则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科技庙会”贯穿小长假

在4月30日至5月2日为期三天的假期中,在奥林匹克公园和鸟巢热身场,数万用户将有机会与全球最尖端炫酷的高科技进行互动,涵盖了VR、AR、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3D打印、无人飞机等尖端领域。

以AR为例,只需要下载一款名为“幻镜”的APP,你手中的门票就能变成游戏对战的武器,虚拟的庙会导游随时等待你的召唤,而看似平静的地面也许在下一秒就会裂变成峡谷,一秒钟从现实穿越到虚拟,好比身处宇宙黑洞。(记者 孙奇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