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杭州召开首届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大会

四成原创作者遭遇过作品侵权 被侵权者仅46%主动维权

2017年04月28日10:1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成原创作者遭遇过作品侵权

  图为本报记者在新闻作品保护联盟倡议上签名。卢柏安 摄  

  浙江省杭州市首届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大会近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中新社、法制日报等多家中央驻浙新闻单位以及杭州日报、都市快报等多家本地媒体代表共同倡议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并成立新闻作品保护联盟,此举或开启新闻作品维权新时代。

  据了解,会议旨在引起广大媒体对新闻版权的重视,同时增强提高对新闻版权的保护力度,形成保护机制与体系,促进媒体有序融合,进而更好地推动我国知识产权的健康发展。

  传统意义上,新闻单位一直担当着帮助维权的角色,但实际上新闻媒体一直存在着长期被侵权的事实。据杭州版宝科技公司负责人谢成军介绍,“近年来网媒、自媒体崛起,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极大改变,很多原创新闻作品被肆意转载甚至无标注转载,对新闻作品知识产权造成了严重伤害”。而在自媒体领域,侵权表现更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41%的原创作者遭遇过作品侵权,而在被侵权的作者中仅有46%的作者选择主动维权,新闻作品包括自媒体作品维权刻不容缓。

  杭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巡视员曲波说:“新闻作品的版权问题,不仅局限在法律范畴,将来还会融入到新闻行业的信用文化、品牌文化和发展文化中,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版权保护体系,谁都有可能侵权,谁都有可能被侵权。”

  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为了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发展,杭州市版权局、杭报集团在会上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发起倡议,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成立新闻版权保护联盟,加大对新闻作品版权的保护力度和宣传力度,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共同签署了该倡议。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卢柏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