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大结局看哭观众 "续篇"已在路上

2017年04月29日06:34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续篇”已在路上

汉东省的反腐斗争持续了一个月,昨晚,引发全民追剧热潮的《人民的名义》,终于在对腐败分子的审判中落幕。

从3月底开播起,这部反腐剧就一再刷新自己创下的纪录。截至4月26日,收视率破7、全网点击量突破200亿——这个成绩已经是近十年来电视剧的收视冠军。与这一组组数字相匹配的还有豆瓣8.5的评分、衍生出的全民话题如官场政治、婚姻模式、人生哲学以及有关金钱、权力和信仰的讨论。即便有情节注水、剪辑混乱等无法回避的槽点,但凭借题材上的力度、细节上的尺度,《人民的名义》注定是一部话题大剧。

陈海醒了 陈老走了

大结局把很多人都看哭了

剧火了,原著小说跟着在很多城市卖断货,网上的剧透消息,也是满天飞。所以不少网友早已“预知”了结局。不同于小说,躺了几十集的陈海在最后一刻醒来,父亲陈岩石却去世了。陈老最终没有等到儿子,他去医院看望儿子的画面,成了不少观众的泪点。而陆亦可到底情归何处,最终也没交代。毕竟,这不是偶像剧,感情戏再加重也只是反腐的支线。

回顾全剧,这部长达52集的作品不仅创下了省级卫视近十年来国产剧最高的单集收视率,还以其优质的口碑、出色的演员表现以及各种衍生话题,引发轰动。虽然在播出过程中,有网友喊过“水”,但剧播到最后阶段又紧凑起来,还是让不少人感觉看得“不过瘾”。从聚焦点来看,有的观众关注反腐内容,有的获取了法律、财经知识,还有的则从剧中人物的婚姻关系、处世哲学中看到了启示。归根结底,这还是现实题材的胜利,即便只是撕开了现实的一角,就已经让观众沸腾了。

论演员,主角配角都火了。从一开始就圈粉的清官阵营里的“达康书记”,到后期被热议的于连式悲剧反派祁同伟,剧中人物以复杂而非脸谱化的表现,抓住了观众的心。

在大多数角色饱满立体获得认可的同时,男一号陆毅扮演的局长侯亮平由于角色设定过于“理想化”,甚至还有大段口号式的台词必须从他的口中说出,在如今观众的期待视野中显得并不讨巧。相比之下,李达康、高育良、孙连城等形象,则被塑造得更具争议性。就连大反派祁同伟的自杀结局,也混杂了观众的憎恨、唏嘘、同情等各种复杂情绪。

后《人民的名义》时代

还会出现同类爆款吗

《人民的名义》霸屏一个月,风光无限,制作方会趁热打铁出续集吗?编剧周梅森透露,《人民的名义》续篇《天凉好个秋》剧本创作正在进行中,将继续以大风厂的故事为线索,讲述打击金融领域腐败和国企腐败的故事,情节中还会涵盖近段时间引发杀人案的高利贷产业。虽然原班人马能否出演还是未知,但令人欣慰的是,“达康书记”吴刚说自己已经收到邀约并确定出演,还是值得小小的期待一下。

此外,一系列公检法影视作品也备受关注。首部由纪检机关组织创作和摄制的现实题材剧《脊梁》将于近期登陆央视一套。唐国强版省委书记、李幼斌版省纪委书记和任程伟版的市委书记即将上线。由公安部牵头创作的《国家行动》,正处于补拍和后期制作阶段,该剧直接取材于四川刘汉、刘维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案,由高群书执导,张成功、庹政编剧,黄志忠、张译、何平、陈宝国、王志文等主演。还未播出,就被网友视为《人民的名义》最大对手。

王志文、赵立新主演的《纪委书记》已于近日杀青,一个是纪委书记,一个是从正义走向罪恶的大反派,两位实力派的飙戏令人期待。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出品的另一部大戏《反贪风暴》开拍在即,导演是郑晓龙和梦继,男女主角已确定是王雷和刘涛。

都是重大题材和重量级主创,同类题材还能出现下一个爆款吗?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人民的名义》的走红确实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再想复制这样的成功并不容易。除了题材劲爆、老戏骨演技过硬等因素外,湖南卫视这个播出平台也为该剧拓展年轻受众,起到了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前期的口碑营销和新新人类的组CP、做表情包等偶像剧套路,居然全都被挪用到了这部正剧身上,也打开了一种观看正剧的新“姿势”。究竟谁火还难以预测,但能让观众重新关注到优秀的现实题材,让观剧有了更多门类的选择,总是有益处的。(耿愿)

链接>>>

“公安版”“纪委版”反腐剧来了

在《人民的名义》播出中,就有不少网友调侃公安部快拍一部《人民的盾牌》,法院也可以跟进一部《人民的审判》等等。就知道观众看得不够过瘾,“公安版”“纪委版”反腐剧其实都已经在路上了。

“公安版”反腐剧《国家行动》

同样聚焦反腐题材,号称尺度堪比《人民的名义》的《国家行动》,将于近期登陆央视。《人民的名义》是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牵头,《国家行动》则主要从公安部的视角来表现反腐成果,而且来头也不小,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制作,高群书执导,张成功、庹政编剧,黄志忠、张译、何平、陈宝国、王志文等实力派主演。

“纪委版”反腐剧《脊梁》

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创作和设置的现实题材剧《脊梁》,也将于近期登陆央视一套。该剧讲述了党的十八大前夕,南江省丰州市委书记牛伯仲拒绝拉拢腐蚀,不仅含冤而死,还在死后受人栽赃陷害。省纪委副书记梁嘉南临危受命,接任丰州市委书记。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梁嘉南带领市委“一班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正风肃纪,全方位整治丰州积尘已久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矛盾。这也是首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时代画卷的电视剧。 (耿愿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