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晚报:别忘了医护人员也是观众

张楠
2017年05月02日07:3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忘了医护人员也是观众

  最近,行业剧热播的不少,比如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讲律师行业的《继承者》,以及医疗剧《外科风云》。不得不说,与现实挂钩的行业剧,比没营养的悬疑剧更牵动观众的心。医疗剧之所以吸引观众,在于医疗关乎生老病死,展示各种利益冲突的暗流涌动,和每个普通人息息相关。但面对观众放大镜般的审视,其中的细节问题也无所遁形。

  对于吐槽,剧方也发了一封道歉信,为没有避免错误的出现、没有做到绝对的严谨和全部真实地还原细节道歉,同时恳请观众给以多一些的包容。主演靳东这样说,“我们会继续改进。我们讲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故事和情感,人类的情感都是共通的。” 所以,也有人评价说,女主角在医院受到人事排挤,这是职场版《甄嬛传》;30年前母亲被冤枉自杀,妹妹走失,男主欲回国讨回公道,这难道不是医院版《琅琊榜》?

  总结而言,对陌生行业的新鲜感和好奇度,以及电视剧行业剧本身被俊男美女的故事包裹的外衣,这是吸引观众的两大法宝。如何处理好这对矛盾,让剧方纠结不已。去年我们也曾吐槽过聚焦翻译行业的电视剧《翻译官》其中不专业的各种情节设置,但并不妨碍杨幂和黄轩主演的该剧拿下高收视,这是靠情感等其他故事元素才得以“翻盘”。这大概是国产行业剧的一大倾向,吐槽的根源仍在于故事和偶像包装大于专业内涵。近年来国产医疗剧大多沦为“以医生的名义谈恋爱”或是“医生职场成长记”。

  反正不把医疗群体当普通观众,认为老百姓真正关心的并不是手术服如何正确穿戴、食道癌手术中采用何种体位、喝了五瓶啤酒该不该用纳洛酮,这只是医生、医学生的应知应会,这将直接影响到行业剧的专业性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