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揭秘"爆款日剧"制胜法宝 聚焦现实但始终心怀温暖

2017年05月03日07:54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现实仍是日剧制胜法宝

近日,第七届日本电视剧信心奖评选结果出炉,日剧 《四重奏》 斩获了包括最佳作品、最佳剧本、最佳女主角在内的五项大奖,成为本届信心奖的最大赢家。日本电视剧信心奖评委阵容由媒体影评人及影视剧从业者组成。之前,《四重奏》 已是不少剧迷心中的“冬季档最佳”,这一次获得业内人士的加冕,可谓众望所归。

《四重奏》 讲述了4位各有烦恼的业余乐手,在同一屋檐下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故事。在这部电视剧中,编剧坂元裕二将自己的“话唠”风格发挥到了极致,人物角色形象在一场场针对日常琐事的探讨中趋于丰满,而这种金句频出的“生活流”表达也成为该剧问鼎最佳的关键。

走过7届跨越3年的信心奖是一窥近年主流日剧样态的最佳切口。观察《民王》 《重版出来》 《逃避可耻但有用》 《四重奏》 等一批“最大赢家”后不难发现,聚焦现实、直面焦虑但始终心怀温暖依然是日剧的制胜法宝。

带人们认清现实才是最强治愈系

《四重奏》 并非坂元裕二首部问鼎信心奖的作品,去年由他编剧的 《追忆潸然》 就被第三届信心奖评为冬季档最佳作品,后者凭借极低收视与极高口碑的倒挂,掀起不小的媒介话题。此番再战冬季档,《四重奏》 依旧没能跳出“叫好不叫座”的遭际。在业内人士看来,两部作品在大众娱乐市场中的“水土不服”,是因为逼视现实而带来的沉重感。

事实上,小镇青年的理想挫败感、新新人类的亲子焦虑、婚姻中的权利分配等具体而沉重的现实话题,已经逐渐取代自带梦幻滤镜的纯爱题材,成为近年日剧中的口碑代表。

对比10年前的 《交响情人梦》 来看,贯穿音乐主题的 《四重奏》 变化极大。前者云集了上野树里、玉木宏等一批当红人气偶像,讲述的是一群音乐天才的奋斗史与恋爱史。而到了 《四重奏》,“天赋”与“纯爱”这两项梦幻元素被纷纷下架,4个天赋有限却对音乐充满依恋的青年人集结在一起,他们深知“有梦想的三流音乐人只能是四流”,却依旧试着用音乐充实自己乏善可陈的人生,在琐碎的鸡毛蒜皮中彼此拥抱相互取暖。《追忆潸然》 则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平凡之苦”。该剧以东京为舞台,讲述了小镇青年在大城市中打拼的烦恼与困惑。幼年丧母的女主角从小生长在寄人篱下的压抑环境中,却仍保持开朗的心态,成年后只身来到大城市打拼追梦,遭遇一路坎坷与失败。“挫败感”成了埋伏在叙事表象下的情感暗线,但失败者在现实淤泥里寻找到的微小幸福,往往比天之骄子们的成功更震撼人心。

上一届信心奖的最大赢家是 《逃避可耻但有用》,这部打出“逃避”旗号的作品,打动观众的却是那份对社会问题的“不逃避”。该剧用一场看似荒唐的“雇佣制”婚姻,正面剖析了当代青年男女拒绝婚姻的心理动机,以及长期被忽视的女性家庭劳动价值。

职场是透视社会百态的窗口

职场剧一直是日剧中实力强劲的类型。与早年 《白色巨塔》 《半泽直树》等着重展现行业内部运转规律与潜规则的职场剧不同,近年几部知名职场剧纷纷把行业当作一扇扇窗口,透过它们窥探社会百态。但不变的是这样的道理———工作不是坚硬冰冷的运作机制,它们是有温度的,帮助人们抵御人生的空虚感,而所谓慢工出细活全情投入的匠人精神,其核心是鼓励每一个人不紧不慢地好好活着。

第一届信心奖花落职场剧 《民王》。在这部“脑洞”有点大的日剧中,担任总理大臣的父亲与普通大学生儿子经历了灵魂互换。剧中见缝插针地展现了一些外交礼仪与国际合作惯例,但主要表现的还是父子间的亲情羁绊。刚当上总理大臣的父亲强势又刚愎自用,在事业上风生水起;儿子是个性格纤细、胆小内向的大学生,平时的爱好是给女同学做美甲。两人平时疏于交流,父亲看不起儿子,儿子惧怕父亲。互换灵魂后,父亲只能硬着头皮给儿子恶补起政治知识,而在彼此的陪伴与身份的互换中,儿子体会到了父亲的不易,父亲也逐渐感受到儿子温柔性格的宝贵……一出亲情喜剧就这样被包裹在职场剧的外衣之下。

第四届信心奖的最大赢家 《重版出来》,聚焦日本漫画产业,在数字化来袭的当下,选择为传统出版业代言。剧中老一辈漫画人关于“虚拟水”的说法可谓点题金句,他说从农业灌溉算起,制作一只小小的饭团需要消耗270升水,这些水是享受着饭团的人们看不到的,但正是它们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剧中聚焦的正是那些漫画行业中被忽视的“虚拟水”———为了一个标点符号纠结半天的较真编辑、用心摆放书籍的书店营业员、跑业务跑得皮鞋鞋跟都磨平的销售……享受漫画、观看剧集的人们,要感谢眼前美好的时候,也不要忘了感谢所有在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努力着的人们。(记者 张祯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