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五一档国产片携手过亿 口碑获赞比《速8》更走心

2017年05月03日08:0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佳作 比《速8》 更走心

  《拆弹专家》国际版海报

  五一假期眨眼即过,四部国产片《记忆大师》、《拆弹专家》、《喜欢你》、《春娇救志明》和进口片《速度与激情8》的比拼也接近尾声。四部国产片的口碑都不错,题材各有特色,豆瓣评分也全在7分以上。相比去年“五一档”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独霸票房,今年四部国产片的排片率和票房成绩差距都非常小,票房均过亿元。

  截至昨日傍晚记者发稿时止,《拆弹专家》票房最高,接近2亿元,《记忆大师》接近1.8亿元,《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分别收获1.3亿元和1.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映已有半月的《速度与激情8》在4月30日反超登顶单日票房冠军,截至昨日下午仍然处于单日榜首,累计票房已超过25亿元。

  战况:排片和票房不分伯仲

  除了《喜欢你》提档到4月27日上映,其余三部影片《记忆大师》、《拆弹专家》、《春娇救志明》均在4月28日上映。根据猫眼票房实时数据,悬疑片《记忆大师》在首日的排片率最高,占比25.6%,单日票房4470万元;其次为警匪片《拆弹专家》22.1%,单日票房4424万元;《春娇救志明》排片占14.7%,单日票房2900万元;上映第二天的《喜欢你》排片占比为16.8%,单日票房2687万元。

  4月29日、30日两天,《拆弹专家》的排片率逐渐超过《记忆大师》来到第一位,票房也在四部国产片中领先,两天的单日票房分别为5963万元、6269万元,超过《记忆大师》的5411万元、5082万元。《喜欢你》和《春教救志明》的单日票房则均在3000万元左右,其中《春娇救志明》受地域影响最为明显,广州、深圳成为贡献票房最高的两个城市,这和影片中充满各种港式段子有关,其中不少“粤语梗”对非粤语观众有一定门槛,而普通话版则会影响观影乐趣。与此同时,《速度与激情8》在4月30日以单日6896万元反超国产片位列单日票房榜首,并将成绩保持到了假期尾声。

  截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止,《拆弹专家》累计票房接近2亿元,《记忆大师》超1.7亿元,《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分别摘得1.3亿元和1.1亿元。

  评价:各具特色均获好口碑

  票房不相上下,四部国产片口碑也都不错,且各具特色,令这个“五一档”没有烂片。

  陈正道导演、黄渤和段奕宏主演的《记忆大师》在上映前就颇受期待,导演的上部作品《催眠大师》获得了很高评价,但对于这次的票房成绩,陈正道并不敢期望太高,“悬疑片是华语片的软肋,我对票房的期待是投资方不要赔钱,开拓类型片不像开发固定IP,这个类型也比较少,上一部《催眠大师》只有两亿票房,但确实让同类类型片慢慢出来了,华语市场需要更多类型的影片。”

  相比《催眠大师》,《记忆大师》的争议更大,这也在陈正道的意料之中,“我知道这部片子会有争议,但有争议对华语悬疑片并不是坏事”。目前对影片的争议主要围绕在剧情过于集中的反转再反转,有些刻意而失真,在人物刻画和细节上稍有不足,但所有主演的演技都得到了观众一致点赞,目前豆瓣评分7.4分。

  《拆弹专家》则是一部“反英雄”、“反套路”的警匪片,豆瓣评分7分,其中炸红磡隧道的高潮戏是全片最大看点,而刘德华饰演的拆弹专家放弃身上绑有炸弹的警员人质落荒而逃的戏份,真实且有震撼力,被影迷们称为反类型案例,可写入警匪片历史。不过,影片也有让观众不解之处,小宋佳和刘德华的感情发生得相当突然,剪辑也经常在千钧一发的紧张时刻来回切换到两人的情感线,稀释了紧张感,却又没起到推进情感的作用。

  《喜欢你》则是另一种“霸道总裁爱上我”模式,讲述一个由美食引发的爱情故事。鬼马的周冬雨,帅气的金城武,与角色气质相当吻合,也让整个故事显得别具一格。不少观众认为,监制陈可辛在选角上功不可没。同为爱情片的《春娇救志明》已经是该系列的第三部,相比前者的“少女心”,这部片更多呈现“中女”之焦虑,散发着日常生活的烟火味儿。两部影片在豆瓣的评分分别为7.3分和7.6分。

  展望:国产片共同“相信未来”

  4月30日凌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发表长文详细点评并肯定了“五一档”四部华语电影。张宏森认为,这四部电影虽然票房不如《速度与激情8》火爆,但他们“全部指向了当代生活,努力在梳理人心纷乱,努力在寻找生活定力”,比前者走心,让中国电影人有理由“相信未来”。

  张宏森在文中写道:“四部电影,我们看到了仁义礼智信,看到了镜像背后苦心孤诣的价值追求。今年是‘电影质量促进年’,我们强调价值观和艺术观的和谐统一,强调中国文化背景在全球站位中的独特姿态。四部电影端倪初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不仅这四部电影,五月还即将上映黄磊的《麻烦家族》、陈嘉上的《荡寇风云》,包括过去两个月上映的《八月》、《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没有人会说他们是完美的,但他们苛求作品的态度和勇于探索的姿态,是值得发现和肯定的。‘电影质量促进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种种信息表明,中国电影终将诗意栖居、赢得观众、抵达人心。”

  4月30日晚八点,《记忆大师》、《喜欢你》、《拆弹专家》、《春娇救志明》四部电影的官方微博同时发出声明。声明首先感谢上映三天内走进电影院的观众,“感谢你们给了我们所有影片高评分的肯定,感谢你们的宽容和厚爱”。随后回应了张宏森副局长的肯定:“今年是电影质量促进年,我们强调价值观和艺术观的和谐统一,强调中国文化背景在全球站位中的独特姿态。”

  同时,声明并不回避票房被《速度与激情8》反超的事实,“今天的票房数据,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我们跟好莱坞工业体系的差距,但是我们依然信心满满,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就在你们中间,知道你们关心什么,知道你们喜欢什么,知道你们的喜怒和哀乐,因为我们也就是你们。所以,这一次,我们这四部电影以及背后的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做了一个选择——携起手来,一起真诚地面对你们。希望更多中国电影人的努力结晶,能在电影院里,用最完美的姿态来遇见观众。”(何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