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荧屏春来风景新

胡斌毅
2017年05月03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荧屏春来风景新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2017年春季的荧屏就是如此。

从《最后一张签证》《于成龙》《热血尖兵》《鸡毛飞上天》《北方大地》,到《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和《中国正在说》,2017年荧屏上新的气息洋溢在电视剧中,在电视节目中,在观众的眼前和心怀中。

2017年初春的国剧里,《最后一张签证》在域外的历史情境中,追踪反法西斯战争中真实的故事,改编了中国外交官何凤山的事迹,讴歌了正义、善良的优秀品格。《最后一张签证》是有哲理的,它让我们懂得,“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种基于传统文化的美德,不仅具有中国价值,也具有世界意义,它是超越时空的。

如果说鲁怀山、普济州是以柔情兼济天下的角色,那么《于成龙》塑造的就是刚正的形象。把于成龙当成官员来看,这是一部清官戏,要是把他当成男人来看,就是一部硬汉戏。荧屏上多的是“肌肉男”式的硬汉,可“操守男”式的硬汉却难觅踪影。没有操守,徒有肌肉能坚持多久呢?好在2017年的《于成龙》为我们塑造了一个。

2017年春季的国剧中,古人和故人风采焕发,今人也神采奕奕。《热血尖兵》塑造的陆飞、司马战歌和张小武,都是当今来自城市的小伙子。他们的身世与爱好,因为时代的发展,与李云龙、董存瑞甚至许三多都不一样了。他们喜欢的运动、他们的爱好,都显示出当下年轻人的特色。电视剧塑造的形象因为贴近所以贴心,因为同龄所以同调。

《鸡毛飞上天》和《北方大地》的故事,虽然发生地一个在南、一个在北,时间却大致相当。《鸡毛飞上天》从上世纪70年代末讲起,《北方大地》从1992年开始讲起。陈江河、骆玉珠的故事,是义乌的故事、浙江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整部剧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商业巨变,时代在改变,但“鸡毛换糖”的精神却得到了发扬和传承。王中天和莎日娜的经历,是大青山的经历、内蒙古的经历,也是中国的经历。《北方大地》以内蒙古乳业为代表的工业发展壮大为主要剧情线索,讲述了一代内蒙古儿女如何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艰苦创业、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感人故事。在2017年3月先后播出的这一南一北创业史中,年代剧的沧桑感和成就感,因为与时代同行、与普通人同步而让人唏嘘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这两部作品里以南北交织的方式讲了出来,讲得精彩。

2017年春季的荧屏上,国剧沉蕴而鲜活,电视节目则大气而灵动。

一段段“飞花令”,让北国在诗句飞扬中迎来春天,让南国在词彩叠璧中春意盎然。“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中国诗词大会》的高远立意,不仅吸引着逐次上场的选手,还吸引着场外来自各地、各民族、各年龄段的“百人团”,更聚集起荧屏前的亿万观众。在民族文化精粹与大众之间,《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用“飞花令”紧密了传统文学与大众传播之间的关系。场上的“飞花令”比拼,赛的是反应与机敏,而在选手记忆深处较量的,是文化储备和素养功底。“飞花令”激起的是涟漪波澜,内蕴的是文脉、历史和念兹在兹的自豪。

《中国诗词大会》传递的是民族历史的飞扬文采,《中国正在说》讲述的则是中国道路的铿锵自信。从2016年年底的第一季,到2017年3月的第二季,《中国正在说》的话题与中国正在走的步伐紧密合拍,说现实、说成就、说问题、说办法、说自信、说自豪。《中国正在说》是面向青年群体的公开课,是面向“说中国”的公开课,是阐述国情国势与国计民生的公开课。它旗帜鲜明、声音嘹亮、语义深远。

在《见字如面》中,《中国诗词大会》的历史蕴藉与《中国正在说》的当代情怀,在一封封家书中得以纵横铺展,通过点滴叙述,上接千古事,下及万户心,在用书信打开的历史中,国情、民情、亲情、爱情、心情百感交集,观众的多样性与书信内容的多样性并行,观众身份的多样性与书信情感的多样性齐发,总有打动观众心灵中最柔软地方的一封、两封……

春来荧屏风景新。2017年一季度的优秀电视节目让观众眼前为之一亮、心情为之一快。在春意盎然之际,瞩望荧屏续发的脚步,不禁又想到朱自清的《春》:“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向前去。”

(作者单位:当代电视杂志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