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刘和平谈挖掘广东改革开放影视题材:抢救口述史

2017年05月04日08: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和平:抓住优势抢救口述史

  刘和平谈影视题材挖掘。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4月27日,广东剧本超市正式开锣。27日,曾担任过《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无战事》等热播剧编剧的“金牌编剧”刘和平现身广东剧本超市启动现场。 刘和平担任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此行他还带来了有广东改革开放题材的会员编剧同仁,他们一同参加了广东剧本超市启动发布会。会后,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与广东有关部门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剧本题材座谈会。会上,中广联的编剧和广东本地编剧就改革开放题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后,刘和平做了主旨演讲。开始,刘和平对中国近代史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国人开始“开眼看世界”,走上了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从大河文化到海洋文化的“转型之路”。“我们在这条转型之路走了100多年,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恰恰都发生在广东。”他说。

  改革开放,可谓广东当代意义最为重大的历史题材之一。明年即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刘和平表示,前年,他就曾到广东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采访,深入了解当年在广东试办经济特区的前因后果。他认为,在改革开放题材的挖掘方面,广东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刘和平建议,广东的编剧同行们应该趁着当年参与改革开放的老人还健在,赶紧开展调查采访,抢救他们的口述史。

  “改革开放是我们手上最好的题材,编剧同行们应该好好地向国人、向全世界表现中国这艰难而辉煌的40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段历史。”他不无深情地呼吁道。

  除了调查研究外,针对如何动笔抒写改革开放这一宏大的历史题材,刘和平也阐发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创作第一是认识论,第二是方法论,第三才是实践论。你没有认识明白就开始动笔,既找不到方法,也写不下去。”他认为,作家、编剧应该“大事往小里写,国事往家里写”,通过个体生命的经历、命运,去折射那个历史时期如何影响中国的历史和国人的命运。

  刘和平认为,在写改革开放题材的时候,首先要认识到历史的发展。不能将改革开放前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后的历史相割裂。剧作家不应主观地否定任何一个历史阶段,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是一个合理的存在。我们只有按照这样历史观思考时,才会对笔下的人物有历史的理解。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曾引用了一句莎士比亚的名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刘和平认为,这句话对于历史影视剧的创作也特别有指导意义:“理解了这句话,在创作遇到困惑的时候,才容易想得更清楚。”

  面对职业编剧在创作历史题材时,台词上如何在文言文和白话文之间合理转换的问题,刘和平表示:“我始终认为写剧本比写小说难得多,写小说可以大量地运用自己形成文风的语言,写剧本,你一旦在那个人物的角度写他的台词,就一定是他能够说出来的话。”他还建议,编剧应当抽时间多去阅读一些中国戏曲和外国戏剧的经典著作。记者 宋金绪 实习生 宋冬红 苏银萍 潘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